這部奪下2010年東尼獎最佳音樂劇的作品其實早在2003年時就在美國麻省演出了,
之後則轉戰西岸,在加州與華盛頓州上演;不過一直到2009年時才被正式搬上百老匯舞台。
今年則是在持續於百老匯演出的同時為10月開始的全美巡演作準備。(下無雷)

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的曼斐斯城,一個位於美國南方的田納西州,
並培養出眾多傑出音樂人(如貓王)的城市。
在當年的美國南方,白人與黑人互不往來依舊是常態。
種族主義遠比題材類似,但背景設定在60年代美國北方的"髮膠明星夢"來得更為盛行。
不過,再怎麼極端的情況下都會有願意挑戰體制的人們存在,
"曼斐斯"這部作品借用了德威菲利浦斯(Deway Philips)這個出身自田納西,
在保守的50年代時率先於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播放黑人音樂的白人DJ的設定,
說了一個劇情普通,但情感奔放、曲子悅耳的好故事。

這部戲一開場便是一對非裔兄妹,達瑞(BY J‧伯納德‧卡勒威,J Bernard Calloway)
以及菲莉西亞(BY孟蒂歌‧葛羅佛, Montego Glover) 在自家所開的地下音樂酒吧裡熱鬧開唱,
為一日生意的開始做暖身的演出。(曲目:Underground)
就在一群人又唱又跳地正開心的時候,
一個口音怪異,自稱休伊卡宏(BY查德‧金柏, Chad Kimball)的白種男子卻突然出現在這家酒吧裡。
因為多年來的種族衝突而對白人極有戒心的全店人士對休伊的存在無不抱持著高度的警戒,
但休伊卻輕鬆表示自己單純只是為了自己喜歡的音樂而來,沒有任何找麻煩的意思。(曲目:Music of My Soul)
這個事件一開始並沒有為才華洋溢,但卻苦無舞台的菲莉西亞的人生帶來什麼改變;
不過,在休伊憑著亂七八糟的搞笑和對音樂的好品味,半強迫地讓電台老闆給他DJ的工作後,
允諾給菲莉西亞在自己的節目上表演的他卻就此在菲莉西亞的音樂生涯上佔下了一個面積不小的位置......。

身為一個從小就看迪士尼長大的新時代好兒童(?),
我對演員們演著演著就突然開始唱歌跳舞的美式歌舞劇類型是完全沒有適應方面的問題。
但相較於那些以悠揚旋律見長,讓人心情舒暢的動畫片,
直接擺明了走搖滾、靈魂動感路線的"曼斐斯"真可說是讓人HIGH到不行,
不愧是找了正宗搖滾人:邦喬飛鍵盤手大衛布萊恩來作曲的百老匯產品。
而能夠在百老匯表演音樂劇的演員也不是省油的燈,
跳起舞來不是大劈腿就是在空中飛來飛去的,都快跟京劇的武生有拼了啊XD,
我只能說歌舞劇就是要看這種的才夠味啊。(就像"萬花嬉春"裡面要跳舞跳到牆上去那樣)

其實單看劇本的話,"曼斐斯"的故事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由老梗(跨越種族的戀情之類的)組成,
驚喜度並不是特別高。
畢竟深刻探討美國種族問題的嚴肅作品實在是多到數不勝數,
若是期望像"曼斐斯"這種其實主力並不在討論種族歧視,
而是在強調音樂能夠穿透隔閡的戲劇能給出什麼有新意的分析無異是緣木求魚。
然而,編劇倒也沒有就此步上陳腐的道路,讓劇本就此沉入泥坑;
反而在故事進行到後最後三分之一的時候將前半沒用上的現實都放了進來,
拒絕給觀眾一個簡單又讓人滿足的大團圓結局。
我個人對這樣的安排算是相當滿意的,既沒有讓後半偏現實的情節毀掉整部戲的輕快,
但也沒有因為想要有個幸福美滿的結局而犧牲掉種族主義這個題材不可能閃躲掉的悲哀,
在考慮到這兩個要素的時候還能弄出個熱鬧的結尾,我也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

"曼斐斯"的男女主角是個有趣的組合。
演男主角休伊的查德金柏的嗓音並不是什麼讓人一聽就忍不住要誇獎真是美聲的存在,
不過休伊是個滿有喜感的角色,而金柏的演唱倒也收放自如,
從休伊主持節目時的高昂唱腔(曲目:Radio),到失落時的輕柔唱法
(曲目:Memphis Lives in Me, Steal Your Rock 'N' Roll開頭),聽起來順耳的很。
相較起飾演鄉下窮小子,以致於戲服選擇很貧瘠的金柏,
飾演才華出眾的女歌手的孟蒂歌葛洛佛大概是整部戲裡最亮麗的一個演員了(畢竟歌手要有打歌服嘛XD)。
葛洛佛的聲音是典型非裔女歌手的嗓音,渾厚有力,而且爆發力十足。
不管是唱甜美的情歌還是動感搖滾都正點到不行。
這兩人雖說因為有著大量演唱的緣故而沒有什麼機會跳舞,但光聽滿足感就很夠了。

"曼斐斯"的舞蹈表演大部分是交給主角後方的團體表演者來跳的,
唯一的例外是飾演休伊朋友的鮑比(BY 詹姆士‧門羅‧伊格哈特, James Monroe Iglehart)。
鮑比不僅有獨唱的曲目,還有獨舞的演出。
以伊格哈特這麼個身材高大的演員來看,其舞步之靈活真是匪夷所思。
(想當年洪金寶以"過江龍"進軍美國電視圈時被稱為身手靈活的胖子,
但明明美國自己也有出產這型的演員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XD)

"曼斐斯"並不是一齣劇情緊湊的舞台劇,但事實上我所看過的音樂劇也多半都是如此。
但音樂終究是歌舞劇的重點,而"曼斐斯"在這方面的表現也的確是出色,表演時的氣氛非常好。
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考慮看看這部難得不是老戲復活翻新的新原創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