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前我就在公共電視上看過這部電影了(要再度感謝公視讓我看了很多妙片)
但昨晚吃飯時碰巧又看到電視上有重播
就順便複習了一下這部可說是美國人對巴黎的讚揚之一的片子(下有少許劇情)
莎賓娜‧費爾釵(BY奧黛麗赫本)雖然從小就隨父親在紐約長島的一幢豪宅裡長大
但她卻不是什麼貴氣逼人的千金小姐
因為她的父親只是一個隨著賴瑞比家族的勞斯萊斯從英國一道來的司機
不過身份的差距並沒有成為莎賓娜愛上賴瑞比家族的風流次子,大衛(BY威廉荷頓)的障礙
只可惜,見慣了美女的大衛從來沒有讓自己的眼光停留在這個住在自家車庫樓上的小女孩身上
但等到莎賓娜從法國巴黎的廚藝學校畢業,回到紐約後
她煥然一新的亮麗外表卻讓即將與糖業大王之女訂婚的大衛瘋狂地愛上了她
大衛的哥哥,實際領導賴瑞比集團的工作狂萊納斯(BY亨佛萊鮑嘉)發現狀況不對
連忙插手其中要轉移莎賓娜的感情,想盡辦法要讓這樁企業聯姻成功,以便進行併購
身為一個優秀的商人,萊納斯的算盤自然是打得很精
只是他漏算了其中一個參數─人的感情可不像數字一樣好擺弄......

這部發行於1954年的黑白片若用現在的眼光來看
劇情簡直讓人無法忍受XD
即使我已經很努力的把大意簡介寫得不那麼芭樂
但怎麼看都還是老梗的極至XDD
舉凡平凡女變身大美人、花花公子拜倒石榴裙下
男女雙方社經背景差異所造成的麻雀變鳳凰情節
還有拿來當主角配角都兩相宜的總裁男角.........
不用編劇來告訴我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自己都可以編
可是,這部片子在當年可不是老掉牙的玩意
(這就是所謂的「時代的眼淚」吧XD當年很新穎的東西現在看起來都平凡的緊了)
而且主角卡司還是ALL STAR等級
亨佛萊鮑嘉就不用提了,他當時早就在好萊塢當了很久的一哥了
奧黛麗赫本與威廉荷頓則分別剛以1953年的"羅馬假期"和"戰地軍魂"奪下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
聲勢正旺
更何況,離現代有相當距離感的背景也讓我比較能專心享受明星丰采而不是忙著吐槽劇本
(我對這種老片好像有種莫名的寬容....XD)
所以,相較於1995年的那個印象中柔焦用很大的"新龍鳳配"
(由哈里遜福特演萊納斯,茱莉亞歐蒙演莎賓娜,萬年好人/輸家葛雷格金尼爾演大衛)
我還是偏愛舊版
也許1954年版的表演方式在現在看起來有點誇張做作
男角們的西裝也古董到不行
(赫本的服裝有紀梵希幫她加持,雖然我不見得覺得好看
但好歹不會像鮑嘉跟荷頓的西裝一樣讓人徹底地感覺到時代的震撼XD)
可是這三個演員的組合無人能敵
先送上兩張照片先

這張是亨佛萊鮑嘉與奧黛麗赫本,當年的赫本還有點菜,一場戲可能要拍個20次
讓鮑嘉有些微詞

這張是主角三人組,看起來還挺合諧的
不過據說鮑嘉跟荷頓兩個當年在片場是處得相當差
連對赫本的態度也是差的十萬八千里
(鮑嘉當初想讓自己的太太洛琳白考兒來演女主角,
而荷頓則是很乾脆的直接跟赫本墜入愛河XD毫無任用方面的異議)

演員方面的話
首先是惦惦吃三碗公的萊納斯
說真的,要不是我很久以前就先看過這部電影
有個先入為主的印象在
不然我不見得會認為亨佛萊鮑嘉會適合這個角色
畢竟他是以演硬派男子漢出名的演員
即使"北非諜影"裡他演的瑞克也是深情到一種境界
但那部戲的結局還是很硬漢XD
再加上他跟演對手戲的赫本年齡差了30歲
光是站在一起登不登對就會是個問題了
可是,在這邊就有個功勞要歸給時代了(大概)
當年的膠捲敏感度可能沒有現在這麼好,演員臉上的皺紋看不太清楚囧
所以一眼看去也還過得去
另外,萊納斯是個心機很重,然後又有點口嫌體正直的人物
(以商業利益為出發點是一回事,但打從一開始這個角色的某些舉動
就讓人覺得他之所以在那裡破壞自個老弟的愛情路的部分原因是他自己也被電到囧)
所以他表面上對於自己以工作為重,然後社交生活=0的日子是樂在其中
從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過著企業硬漢(?)的生活
等到他在莎賓娜計畫時,"北非諜影"的橋又出現了XD
→明明自己很喜歡,但還要拼命把女主角往外推的心內掙扎老橋
唉呀,這種情節我看得很習慣,只怕鮑嘉也演得很習慣吧
除此之外,他冷著臉整自己弟弟和吐槽老爸時的情節也相當討喜
整體來說還是相當不錯的

而奧黛麗赫利赫本,她有多漂亮就不用我來替她吹噓了
我只能說,這種亮麗又帶點天真與清純感的角色實在太適合她了
她演的莎賓娜真是棒到一個掉渣
不是說我不欣賞茱莉亞歐蒙在新版裡的演出
(她有一種很寧靜的感覺,很像有佛光照在她四周XD)
但赫本讓我覺得她更像莎賓娜這個到巴黎去繞了一圈的女人
即使她外表變了許多,但內心依然還躲了個對初戀對象念念不忘的小女孩
對於自身感情的迷惑、遲疑甚至是膽怯等表現都自然無比
(連跟大叔搭檔演對手戲都是傳統,她和合演"窈窕淑女"的雷克斯哈里遜差21歲
合演"甜姐兒"的佛雷亞斯坦差30歲,跟"謎中謎"裡的對手卡萊葛倫差25歲OTZ)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個角色稍嫌溫了些,不是很有個性
但還是很亮眼

最後是演風流富家子弟的威廉荷頓
大衛這個角色稱不上是什麼特別有得發揮的地方
但只要有他出場氣氛就會很活絡
這固然是角色本身個性的緣故
但荷頓本人的功勞也不可少
雖然萊納斯這個角色也有一些搞笑的表演
(開頭介紹塑膠啦,還有後來想把訂來的婚禮用花─兩千朵梔子花─送給秘書媽媽之類的)
可是大衛這個笑口常開,有點輕浮的家族么子
在我看來才是真正讓"龍鳳配"這個故事輕快起來的功臣
(不然"龍鳳配"可以直接改成花系列了)
即便編劇沒什麼特別著墨這個角色
我還是挺喜歡這人物的

是的,"龍鳳配"的梗很老,老到都快可以拿來當竹竿敲人了
影片中人對巴黎的感想也不是很好讓身為亞洲人的我起共鳴(療傷與愛情之都等)
又因為是黑白片,所以比較難感受到劇情本身的明亮感
但這依然是一部輕鬆愉快的文藝喜劇
古典風的魅力也依然動人討喜
連插曲都很俏皮(曲名是「是的,我們本日沒有香蕉」XD似乎是1923年時的超級流行曲)
想要嘗試老式喜劇,但又不想看當年盛行的胡鬧喜劇的可以考慮這部戲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