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因為"麥斯潘恩"實在是把我雷翻了,以致於我一直有種「馬克威柏格拍了很多囧片」的錯覺。
不過在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裡,威柏格的演出倒是頗為中規中矩,
只是這部電影中的某些角色實在是惹人厭,以致於我忙著厭惡這些人,結果還是把威柏格給忽略了囧(下無雷)

米奇瓦德(BY馬克威柏格)是個麻州出身的輕中量級拳手,
不過,雖然他在這行打滾已經好一陣子了,但卻遲遲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表現。
相較之下,他的異父兄長狄奇艾克隆(BY克里斯汀貝爾)在70與80年代時卻是個揚名故里的職業拳手,
甚至曾經打贏過當時赫赫有名的拳擊手。
作為他的經紀人,米奇的母親艾莉絲(BY梅莉莎利奧)
是萬分的希望她這個兒子能和那個讓她無比驕傲的長子一樣,在拳壇上打下一片江山。
也許是狄奇過去的光芒太過耀眼、亦或者是身為狄奇的家人,米奇與艾莉絲無法對分明該負責訓練弟弟,
但卻因為沉迷古柯鹼而屢屢出現失序行為,甚至是讓米奇無法好好參賽的狄奇做出任何必要的處理。
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況讓從小仰望著狄奇長大的米奇相當痛苦,
事情雖然在米奇於當地的酒吧裡認識了酒保夏琳(BY愛咪亞當斯)後,似乎開始有點改變的機會,
可惜人生並不總是那麼順利。

一般來說,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難免都有點流水帳的情況,
有時候是劇情起伏比較不明顯,有時候則是會讓觀眾想抱怨主角為什麼不老梗一點,
早點奮起振作而不是在那裡拖拖拉拉。
很不幸的,"燃燒鬥魂"就有點像是後者。
理智上很能理解為何米奇不是很想離開長年來一手處理他的拳擊事業的家人,
但感情上還真是想揪住他的領子對他屁股踹上幾腳叫他快點想清楚利弊關係,
在那裡猶豫不決會變成讓觀眾只能看米奇的女友夏琳跟他的母親和那一大群沒什麼禮貌的異母姐妹吵來吵去而已,
如果說這叫罵的場面有著什麼精妙的的損人台詞就算了,偏偏這真的就只是潑婦罵街等級的爭吵,
老實說真是讓人相當厭煩啊XD。

至於拳擊賽,基於拳擊是個對我而言全然陌生的運動,所以我也沒什麼好評論的,
因為我也不知道現實世界中的拳賽在攝影鏡頭下是什麼樣子;
我只能說在"燃燒鬥魂"裡,拳賽所佔的鏡頭時間並不多,反倒是主人翁練習與苦惱的橋段占了大部分,
所以請不要對這部電影做出錯誤的期待,
"燃燒鬥魂"的重點真的就是這一家人之間的衝突與羈絆,以及狄奇與毒癮掙扎的經過而已。

馬克威柏格在這部戲裡演出米奇這麼一個默默努力型的角色實在是很不吃香。
這並不是說他演得不好或是怎樣,只是在戲裡,米奇的媽艾莉絲是個極端強悍的女性,
幾乎到了只要她說一,她的兒女就不會有說二的機會的程度;
而他的老哥狄奇因為有藥癮加持的緣故,情緒大起大落,而且還是個多話躁動的角色。
相較之下,多半時候都在跟自己的挫折感與無力感對抗的米奇簡直是太正常,太不引人注意了;
再加上只要他的家人一出現,那整個場面鐵定是吵鬧不堪,大多的時候還很無禮,
即使威柏格所演的米奇是一家人裡腦袋比較清醒的也沒有辦法讓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他身上。
不過,撇開這個在劇本上先天有點失調的部分不談,馬克威柏格的確是做出了穩當的演出,
米奇在訓練時的專注,和他在面對事業可能的轉機,
卻為了家人著想而不得不忍痛放棄時的那種內斂掙扎都相當不錯。

至於分別以這部戲奪下奧斯卡最佳男女配角的克里斯汀貝爾以及梅莉莎利奧,
這兩人演出的角色類型其實在本質上是有點相似的。
不僅同樣都在造型上做出犧牲:貝爾又減重又把頭髮剃禿,
大部分的時間都眼神閃爍,活脫脫就一個毒癮患者一頭熱地認為自己在幫助小弟;
而利奧則是頂著一頭吹得極高,顏色看起來也有點假的頭髮,
演出個講話實在難聽,讓人有時候實在很想跳進螢幕賞她兩巴掌叫她開口前先動動腦的粗魯女性。
而在心態上,狄奇與艾莉絲也是有著某種程度上的相似:
狄奇沉浸在自身過去的光榮與毒品中,對小弟的不滿是渾然不覺,
而艾莉絲大概是在狄奇成為家鄉之光的時候嚐到了甜頭,
腦中只巴不得再把自己兒子奪下拳賽冠軍的戲碼好好重演一次,
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做為經紀人的短視程度有多嚴重;
而做為一個母親,她對長子狄奇的偏愛對次子米奇而言又是一個多麼難受的情況。
且這兩人還同樣都對狄奇自己的毒癮展現了相當一致的鴕鳥態度,
這種自我中心、拒絕面對現實的行為還真是相當強烈地讓我感受到了這還真是只有主角是一家人才能演出來的劇情......。
好在雖然這兩個人物一點也不討喜,可是貝爾與利奧演起來說服力十足,
就好像狄奇與艾莉絲會這麼做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一樣。

老實說,我並不覺得"燃燒鬥魂"是部非常出色的電影,
它是有一些動人的地方,但最後的轉折我總覺得有些生硬,
偏偏這頓悟其實還是意料之中,而且編劇有在慢慢交代的成果,
所以我思考了很久也還是想不出來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
如果是期待典型的主角奮發努力、在眾人的支持下獲得了期盼已久的光榮之類的熱血電影的人,
那麼"燃燒鬥魂"大概不會是個好選擇。
這比較像是一部在描寫世界就像是個蟹桶─有螃蟹想從桶子裡爬出來還會被其他螃蟹扯回桶子裡─的作品,
心理掙扎才是主軸。
基本上,如果沒有期待錯誤的話,"燃燒鬥魂"應當是不至於讓人看到想掀桌,
想嚐試看看不是走光鮮亮麗路線的好萊塢電影的倒是可以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