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書名是這樣,不過跟藍調音樂沒什麼關聯
跟唱過同名歌曲的強尼卡許也沒什麼關聯
因為這本出版於1989年的懸疑小說根本就是貴婦探案澳洲版(下無雷)

首先,讓我介紹一下"貴婦探案"XD
這其實是部英國的短篇推理影集,原文名稱是The Mrs. Bradley Mysteries
由黛安娜雷格(Diana Rigg)飾演女主角布萊德利夫人
布萊德利夫人出身貴族,富裕又聰明,因此常常受邀到各地參加活動
因此每一集她與她負責開私家勞斯萊斯的司機喬治(BY尼爾達吉恩)總是在到處趴趴走
只不過推理作品的主角多半都是煞星,所以碰上個什麼凶殺案也是自然
所以布萊德利夫人只好優雅地介入事件,然後在喬治的幫助下漂亮地破案
基本上是走古典推理風情→跟關係人談話,收集蛛絲馬跡後指出兇手
而我之所以說"古柯鹼藍調"跟"貴婦探案"有點像
就在於女主角的背景與個性上的相似之處

背景是1920年代,弗萊妮‧費雪雖然不像布萊德利夫人一樣已入中年
但正當雙十年華的她與這位夫人一樣,美麗、大方、有錢,而且大膽聰明
正因為她出色的觀察力與高貴的身分
所以上流家庭裡一些不欲人知的疑案拜託弗萊妮調查正好
在英國待膩了的弗萊妮二話不說的就接下了她的第一個客戶的委託
帶著幾大皮箱的華麗時裝風塵僕僕的來到了澳洲墨爾本
以便釐清客戶那個名叫麗迪亞‧安德魯斯的女兒為何健康時好時壞的謎團
只不過,這樁原本看起來最多是夫妻翻臉的案子卻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
背後似乎還隱藏著墨爾本上流社會的黑暗內幕......

雖然我有點想吐槽早年的澳大利亞應該是沒有上流社會這件事
(好歹本來是大英帝國流放罪犯的殖民地啊)
但反正那不是重點,而且20年代的時候澳大利亞也早就獨立了
所以略過不談XD
除了"貴婦探案","古柯鹼藍調"其實也有點女版亞森羅蘋的感覺
因為弗萊妮就像亞森羅蘋一樣有主角威能護體
什麼都會,對什麼都不感到奇怪,也總是冷靜沉著
喔,對了,也都外貌出眾,還會在冒險途中順便談個小戀愛
基本上劇情沒有什麼複雜的謎題或太大的轉折,但卻也輕鬆愉快
不過,雖說讀者只需要翹著腳等弗萊妮逢凶化吉就好
但也正因為這個女主人翁是如此的完美
有時候也難免覺得缺乏驚喜
即便作者凱莉‧葛林伍德不僅插入了各式的支線劇情作為輔助
同時也對弗萊妮週遭的配角們花了一番筆墨
依然還是無法讓這些情節在我腦子裡留下深刻印象
弄了半天只記得弗萊妮衣服很多很華麗,還有這位女士開車很猛而已囧
(因為作者講的款式或是料子我都沒個概念,所以只記得她的衣櫃很好很強大囧)
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縱使對於一本不到200頁的小說要求那麼多其實不是很公平
但好歹弗萊妮‧費雪系列也連出了十六本,而且新作還在持續出現
首部作品略顯平凡這點讓我有點失望
不過作為一本打發時間的愉快作品
"古柯鹼藍調"倒也不是什麼讓人想摔書,然後叫作者還我青春來的小說
大致上來說還是及格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