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十年前的舊片子了,但我相當慶幸我是到現在才找來看
要是1999年上映時我就看了的話,今日的我恐怕不會是現在這個愛好和平的正直青年XD
這是一部內容上其實沒什麼關聯,但卻很容易讓我聯想到"賭城風情畫"那部戲的電影(下無雷)
疑似名叫傑克得敘述者(BY艾德華諾頓)是個住在高級公寓裡的年輕上班族
雖然工作待遇不錯,但他卻有著極端嚴重的失眠問題
而唯一能改善這情況的方法便是參加各種自助團體(匿名戒酒會、癌症病患互助會那種)
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傑克才能盡情的釋放自己的情緒從而獲得一夜好眠
可惜這種療法在一個名叫瑪拉(BY海倫娜寶漢卡特)的女子出現後就失效了
傑克又再度陷入了失眠的漩渦,直到他在飛機上認識了肥皂推銷員─泰勒德登(BY布萊德彼特)
因為一樁離奇的意外,傑克暫時成為了泰勒的室友
而就此成為好友的兩人,則心血來潮的創立了『鬥陣俱樂部』
一個藉由兩個成員互毆以釋放心理壓力的團體
不過,這個原本只有傑克與泰勒兩個會員的俱樂部卻出乎意料的發展蓬勃
事情也似乎漸漸開始變得有點走調................

我是在知道CULT片(註)這個名詞後才注意到"鬥陣俱樂部"這部作品的
老實說,光看大意的話,我並不覺得這部戲有什麼稀奇
畢竟一群男人在螢幕上打成一團實在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安排
(還很有尚克勞德范達美會拍的戲的感覺)
充其量就是兩大男主角都不是拍動作片出身的演員罷了
所以我相當好奇地買了DVD來挑戰
但是,我錯了
主演的可是艾德華諾頓,一個不管演什麼都讓我覺得很沉重的演員囧
"鬥陣俱樂部"當然不只是紀錄美國男人如何互扁到滿地找牙這麼簡單
打從開幕起這部戲就有股一點也不含蓄的狂亂感
那種會讓人很直接的感受到「好像有什麼東西不太對勁」
但又說不出是那裡詭異的壓力
跟直截了當地在銀幕上大方嗑藥的"賭城風情畫"給我的感覺驚人地相似
而隨著劇情的發展,原本只是有些憤世嫉俗,外加偶有中肯台詞的角色們
開始出現了反社會的一面
編劇(或者說是原著小說作者)很技巧的在大量狠勁十足的鬥毆場面間
另外設計了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橋段
一邊替劇情踩煞車,一邊卻是毫不留情地提醒觀眾人類群體情緒的殘酷以及不可控的特性
雙管齊下所製造出的衝突與爭議非常精采,但也非常讓人難受
傑克的情緒轉換則是另一個賣點
表面上看來多樣,但與劇情一搭卻有著難以言喻的麻木
是種很複雜難解的感情

至於演員們
我一直覺得艾德華諾頓是個外表看起來沉穩
但實在非常適合演陰沉的邊緣人物的演員
(明明他演的戲我就看過那麼一部兩部,但這印象卻是根深蒂固)
臉色蒼白不說,眼袋或是黑眼圈一化上去馬上就覺得這個人物好像就在崩潰前夕
有一種奇妙的憔悴感(聽說當初他為了拍這部戲還刻意減了不少體重)
由他來演傑克這個為長期失眠所苦的角色自然是非常適合
低潮期時雙眼無神地擺爛
在對打時打發了性的那種瘋狂與狠勁卻也嚇人
雖說跟泰勒相比,傑克是一個比較像是旁觀者的人物
但卻完全不會有讓人忽略他的機會

而布萊德彼特,我會說這是我目前看過他演得最好的一部電影
(誰叫我之前都看"瞞天過海"系列、"特洛伊─木馬屠城"或"史密斯任務"那種歡樂片)
在"鬥陣俱樂部"裡,我完全不會想到「他是布萊德彼特且他的臉很好看」這回事
(當然也可以說是因為他在這部戲裡有的戲服實在醜到一個不行的緣故XD)
他把泰勒這個有如火焰般緊抓住週遭人們注意力的角色演得很好,領袖魅力十足
雖然嘴裡講的台詞不見得是人人能接受的想法
扔菸蒂的時候也總是滿懷恨意似的將菸頭憤憤往地上一甩
可是大家就是心甘情願的追隨他
泰勒雖然幾乎可說是風暴的中心,但他對傑克所拋出來的問題倒也不是一味在挑釁
有時候拿來自己思考思考也不錯就是了

戲份第三多的是飾演女配角瑪拉的海倫娜寶漢卡特
瑪拉的爭議性也很高
但某種層面上來說我覺得瑪拉只是一個點出片中關鍵劇情的機能性角色
她有導火線的作用,但並沒有像傑克或泰勒在個性上發展的那麼完整
所以我只能說寶漢卡特真是適合演化著煙燻妝怪異女角啊囧
毫無違和感

我很慶幸我是在一個明亮的夏日下午在電腦前把DVD塞進播放器的
因為要是一如往常地是在深夜看電影的話
看完後我可能會陰暗到很難睡
(事實證明"鬥陣俱樂部"是少數我需要出動迪士尼動畫來調和情緒的作品)
縱使這片DVD有導演和演員的隨片講評,我恐怕一時三刻間也不會有力氣拿出來重看了
跟139分鐘的片長沒有關聯(好歹我魔戒的隨片講評也看了)
只是"鬥陣俱樂部"那潛藏在暴力影像之後的瘋狂對我這種口味大眾的觀眾來說
實在不是很好消化
這不能說是一部爛片,只是它很粗魯直接地在衝擊觀眾的情緒
我個人的建議是請在精神良好,睡飽喝足的情況下觀賞"鬥陣俱樂部"
擔心自己會跟我一樣有些許適應不良狀況的
可以考慮排一部老梗文藝片(越老梗的越好,最好還是那種採光明亮,主角們全都亮麗迷人的那種)
或是"料理鼠王"那款既溫馨又上進的片子在其後觀賞
以上XD

註:Cult films,中文是翻成邪典電影,但事實上跟邪惡典故沒什麼關聯XD
所謂的CULT片指的是擁有一小群極度死忠的影迷的電影作品,
很多時候是在主流市場上吃癟的片子,但也不是沒有例外
有的CULT片在一般大眾眼裡也是相當經典的作品
"發條橘子"、"2001太空漫遊"都可以被視為例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