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常去的BLOG介紹了這本小說(這裡是九爺的心得由此去)
所以我就興沖沖的找來看了XD
而事實證明,雖然”潰雪”不是我想像中會看到的科幻小說
但的確很有意思(下無雷)

故事背景是90年代的美國(當然是跟現實不同的平行世界就是了)
在這個年代,美國聯邦政府所控制的區域只有小小一塊
其餘的國土不是因為污染成了不能住人的荒地
就是分別隸屬於不同的城邦或是連鎖商業集團
而因為全球化的緣故,現在還存在於北美大陸上的產業
除了娛樂工業和軟體設計以外,就剩下黑手黨一手掌控的披薩外送業了…..
本故事的主人翁,英雄‧主角(Hiro Protagonist,其實照日文發音翻成宏‧主角好像也通XD)正是披薩工業裡的一枚小螺絲釘─遞派人
只不過主角不是普通的披薩外送員
他同時也是一名配著日本長刀的劍客與自由駭客
他的生活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個部份:1.送披薩2.在虛擬的網路世界”魅他域”(Metaverse)裡社交
只不過,英雄‧主角這看起來雖然有點不太上進但卻相當單純的人生
在他某次登入”魅他域”時卻產生了劇烈的變動
在那裡,主角發現一種名為”潰雪”,可以同時攻擊使用者的電腦與大腦的毒品
認為這整個事件絕對不簡單的主角便與他偶然認識的少女酷銳兒(滑板快遞員)Y.T.組成了合作關係鬆散的拍檔
開始試圖釐清這一切……

“潰雪”的原文版出版於1992年,算是有點年代的作品了
但其中所描繪的網路世界卻是相當精準
那種強調個人的獨特性、看似互動頻繁但實則相當疏離的人際關係都寫得很好
除此之外,這本小說還有著新鮮感十足的背景設定與諷刺意味濃厚的敘述口氣等賣點,作者尼爾‧史蒂芬森筆下針對美國政府的譏刺橋段雖說有著一定程度的誇張,但卻也讓人在忍不住嘴角上揚的同時浮出一點雞皮疙瘩
開始心想:「要是政府哪天真的變成這樣不就囧大了」之類的想法
而史蒂芬森將古老文明、宗教與電腦文化結合所編出的理論
雖說虎爛是非常虎爛,但一路看下來卻也覺得莫名的流暢通順
這點讓人相當佩服

撇開故事裡的思想不提,史蒂芬森對於書中世界景色與設備的描寫也是頗為精采
他對Y.T.的滑板裝備和她在高速公路上穿梭的情況的敘述很有動感
動作明確到幾乎可以在腦海裡將Y.T.的動作實際地呈現在自己眼前
主角的擊劍戰也有著相似的優點
簡直像日式動漫畫一樣的明快俐落

不過,”潰雪”在擁有極佳的畫面描寫技巧的同時
也有一些我不是那麼欣賞的地方
身為一個看慣了日式ACG和好萊塢電影劇情的觀眾兼讀者
我已經養成了下意識的期待每個角色都有所用途的思考方式
也就是說,只要新角色出場,然後他/她又著相當的戲份的時候
那麼我多少會期待作者在劇情中會交代一下他的作用甚至是結局
不管作者是要宰了這角色還是怎麼樣我都接受
只要不是就此莫名的讓這角色銷聲匿跡就好
(目前最佳的例子是”獵人”螞蟻篇裡的那個只出現過一話的宰伊洛XD完全不知道出場來幹麼的)
“潰雪”裡也有類似的角色,在故事後半稍稍亮相一下後
直到結局我也沒再看見過他本人出場
實在讓我忍不住納悶了一陣啊
畢竟這角色也不是那種很明顯出場就是為了給主角群劇情道具的免洗人物
總覺得還有發揮的餘地就是了
當然啦,向讀者交代角色的一切並不是作者絕對的義務
作者唯一的任務就是說一個好故事
只是說,在詳細敘述重點角色的一切已經變成相當普遍的習慣的時候
我反而沒有在”潰雪”裡看到這樣的情況
難免有些期待落空的感覺

整部小說輪流以英雄‧主角和Y.T.當不同段落的主人翁
劇情就交錯在這兩人各自的冒險裡
主角的部分多半是在替他所收集到的資料做出整合,同時向讀者解釋一切
而Y.T.的部份則交代了一眾配角的動向
兩相補全之下倒也簡單明瞭
還不至於讓人感到錯亂
但在人物個性的描寫上,這兩人就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了
英雄的能力值(不管是在現實環境還是在魅他域裡)比Y.T.高得多
不過因為他做思考和當駭客的時間太多了
所以反而沒有什麼機會展現他的性格
相對的,Y.T.是個年齡可能只有英雄一半的十五歲少女
她就很明確的藉由凶狠的口氣和貧嘴建立起她那有點虛張聲勢的形象
雖然不見得有多面性到哪裡去
但至少是個比較好想像的人物

“潰雪”不是一本充滿正邪對立和精彩打鬥的科幻小說
沒有機器人,只有魅他域裡多樣化的各式軟體
但這個故事有著很有趣的中心思想
放在這麼樣一個半架空的世界裡非常適合
重點是,即便引用的資料不算少,也不會讓人覺得乾澀難啃
因此有興趣想看看電子科技與古文明要如何在科幻故事裡混合的人
可以考慮一下這本
我保證不是時光機器之類的老梗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