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標題就知道,這部由奧黛莉朵杜主演,在2009年上映的法國電影主角是名設計師香奈兒。
不過,這部電影裡並沒有連環時裝秀。
因為它描寫的是成名前,那個還沒長居巴黎麗池飯店的香奈兒的故事。(下無雷)

雖然從12歲起就在孤兒院度過,成年後的生活也一點都不寬裕,
但加耶布麗兒‧香奈兒(BY奧黛莉朵杜)卻從未被自己的人生磨去了主見。
即使她不是沒碰過不得不低頭的情況,不過香奈兒的機運整體看來還是不錯的。
她那出身富豪之家的情人巴桑(BY伯納瓦波維德Benoît Poelvoorde),
不僅給了她可可這個名字,
更讓香奈兒在兩人同居期間看遍了上流社會的一切,從而精練了她的眼光與品味。
而在巴桑之後出現的另一個戀人─英國富商亞瑟凱波(BY亞歷山卓尼佛拉),
則給予了香奈兒盡情揮灑自己才華的機會,讓她更進一步地展露頭角。

基本上,"時尚女王香奈兒"的劇情並不是特別精彩,
畢竟香奈兒的人生比較受人爭議的部份都在她的後半生(好比說在二戰期間與納粹軍人的往來之類的),
相較之下,一個二十出頭的女性在當人情婦的同時,
順便開發一下自己的時尚品味這回事就不是那麼地讓人感興趣了。
編劇雖然有試著將香奈兒描述成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女人,
不過因為巴桑和凱波這兩個男人在香奈兒的前半生中舉足輕重的緣故,
整體拍起來還是更像情侶的戀愛紀實,
那種在描寫主角成長的同時穿插了打翻醋缸啦、嘔氣吵架、性格磨合之類的小細節的作品。
細膩有餘,但主線的凝聚力不夠。
劇中的香奈兒的確是把想自己做出一番事業這個想法掛在嘴上,
可是她在電影裡給我的感覺是她並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
事實上如果沒有凱波表明願意做她財務上的後盾,硬是推她一把,
我並不覺得香奈兒會這麼快就選擇放棄現有的生活而遷居巴黎。
受到週遭人們的影響而做出決定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問題是這劇本把整件事寫得有點像是順水推舟後的成果,而不是主人翁真正思考過後的成果,
這就使我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東西,讓這部戲變得有些流水帳的味道了。

奧黛莉朵杜在我的印象裡一直有種很靈巧可愛的感覺,
詮釋起戲裡這個行為有點投機,但又不是完全給人牽著鼻子走的香奈兒幾乎有種討喜的感覺。
不過,也僅止於幾乎而已。
這部戲裡的香奈兒在我看來並不是一個會深深獲得觀眾的心的女主角,
她有夢想,但就是一個有著大略輪廓,沒有很明顯內容的夢,
放在動漫畫的世界裡的話,大概就只比「世界和平」好一點XD。
在這部電影裡,香奈兒有感情波動,精神上也有成長,做的都是一個電影主角會做的事情。
但莫名的就是只在我腦子裡建立起了一個有點倔強的形象,
並沒有讓我真正的覺得這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
劇本本身先天不足,即使朵杜再怎麼會演我還是無感,
一部戲的主角卻只有這樣的發揮空間實在很可惜。

而伯納瓦波維德所演的巴桑以及亞歷山卓尼佛拉演的凱波,
這兩人對香奈兒來說雖然重要,但在電影裡都比較像是機能性的角色。
也正因為如此,我對同樣也是只有個形象的兩人比較沒什麼怨言。
相較起尼佛拉打從出場起就狂用柔焦鏡頭的待遇,波維德的巴桑在視覺上是比較吃虧。
(連認識香奈兒的場合都差了十萬八千里........)
不過巴桑是個風度不錯的人物,且言行舉止中有種標準世家子弟的漫不經心,
跟一路苦大的香奈兒放在一起是不錯的對比。
一個是下意識地覺得世界繞著自己轉,另一個是有意識地希望世界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這搭配感覺滿有意思的。

至於尼佛拉的表現嘛,在此之前我只看過他演的"侏儸紀公園三",
而那並不是一部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片子,所以我基本上不認識這位演員也是很合理的。
亞歷山卓尼佛拉在"時尚女王香奈兒"裡的氣質有點像雷夫范恩斯跟約瑟夫范恩斯兄弟的混合體,
(老哥的眼睛+老弟的髮色+兩兄弟共通的迷濛感這樣)
基於亞瑟凱波爾本來就是英國人,所以尼佛拉這個美國演員能給人這種印象倒也有加分的作用。
另外,雖然我實在不知道他講的法文怎麼樣,不過聽起來還挺流暢的,
如果尼佛拉真的是如網路上說的一樣是為了這部戲而學的法語,那光這點我就很佩服了。
縱使這角色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地方,但跟波維德的巴桑一樣,這兩人的存在都被處理得滿恰當的。
(說到講話的腔調,我也有看到尼佛拉能講很好的英國腔的說法。
這種能夠變換腔調的能力對我這個從小到大說話都沒變過的人來說實在是太有趣了,太值得羨慕了!)

"時尚女王香奈兒"是部拍得很中規中矩的電影,
沒有什麼大突破,但也沒有爛到看不下去,充其量就是劇情起伏的程度比較小。
外景本身取得還不錯,多少平衡了一下略顯平淡的劇本,算是有空的時候可以看看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