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由BBC製作,於2008年上映的迷你驚悚影集給我的感覺有點複雜。
"最後的敵人"卡司不錯,點子也很對我胃口,出的外景還結合英國倫敦與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兩種風情;
但總讓我覺得這全長五集的電視劇劇情推進的方向有點微妙(下無雷)
史蒂芬艾札德(BY班乃狄克康柏貝區)是個長居北京的天才英國數學家,
他之所以選擇在去國多年後回到這個現在不管走到哪都要出示自己身份證的國家,
完全是為了參加他那個在阿富汗協助難民時,
因為誤觸地雷而遇難的哥哥麥可(BY麥克斯畢斯利)的葬禮。
但在史蒂芬於葬禮結束後回到麥可的公寓時,他發現了一個陌生的中東女病患攤在自家客房,
由一個自稱與麥可在阿富汗相識並結婚的女性─雅馨安瓦爾(BY安娜瑪莉亞‧瑪琳佳)照顧。
說也奇怪,史蒂芬雖然與麥可從小就不和,
但他與雅馨在麥可過世這件事的加溫下倒是合拍的緊。(不管是字面上還是比喻上都是.....)
殊料雅馨卻在史蒂芬隔天出門洽公時帶著因病身亡的客房住戶消失無蹤,
一心想找出佳人芳蹤的史蒂芬牙一咬,
點頭以擁有高級系統權限的顧問身份加入了部分政府官員正在推動的TIA企劃;
想藉由這個整合了遍佈全國各地的閉路電視以及全英國人所有身家背景資料資料庫的強大搜索能力來找出自己嫂子的行蹤。
沒想到他找著找著,卻發現麥可的身亡似乎並不單純,
連那個死在自家客房裡的女病患都是未知組織的關注焦點。
史蒂芬雖然知道自己似乎踏入了棘手的領域,但現在抽腿也來不及了,
打從他加入T.I.A.開始,他就已經深深陷入了這個漩渦.......。

老實說班乃狄克康柏貝區(以下簡稱BC)這個名字我最近打都打煩了,(瞧瞧下面那一連串心得........)
不過"最後的敵人"的開頭前幾集吊人胃口吊得實在相當不錯,
所以本週原本預定要去看其他電影的我,莫名奇妙的還是先把這部連續劇給看完了囧。
這部集結了政府陰謀、個人資料隱私、生化危機等元素的作品,
幾乎可以說是"關鍵報告"與"全民公敵"合體的寫實版,
雖說"最後的敵人"不像這兩部電影一樣有那麼多動作戲,
(因為BC的角色向來有文戲很嗆,但武戲都被雜魚打臉的傳統。)
但緊張感營造得還是很像話,這點我頗滿意。
說來奇怪,"最後的敵人"是部跨國合作的驚悚作品,但拍攝過程似乎滿平和的。
反而是BC在南非出"前往世界盡頭"的外景時,
搭的車子被持槍搶匪攔下來,在被用鞋帶捆起來後扔到後車箱,
度過了心驚膽顫的兩個半小時........。(想看他寫的事件經過的請點這裡)

"最後的敵人"在懸疑方面表現穩定,而伏筆雖然沒有埋到完美的境界,但也還可以;
不幸的是在塑造人物的部分卻有點讓我詬病。
我對雅馨與史蒂芬之間那光速到讓好萊塢文藝片都會甘拜下風的感情沒有什麼意見,
因為我也想不出來在篇幅有限的情況下,除了感情還有什麼動機能讓心思完全集中在學術,對政治與人情極度冷感的史蒂芬能夠心甘情願地投入只有政府才有能力組建的全面監控系統開發企劃裡。
我要抱怨的是,雖然愛情可以讓人產生劇烈的改變,
但也沒有在瞬間就能把一個人的強迫症瞬間治癒的能力啊。
片子一開始的史帝芬很明顯的是個有嚴重潔癖的人,不僅隨身攜帶消毒紙巾還洗手洗個沒完,
只差沒有隨時戴著乳膠手套了;
但等到第五集的時候他竟然成為了一個毫不猶豫且不戴手套地握住身患未知疾病病患的手的人。
說真的先生您哪位啊?怎麼好像是個頂著史蒂芬的臉,但行為完全不一致的人啊?

另外,雖說隨著劇情的推展,謎底漸漸的被揭露出來是件再正常也不過的事,
但為什麼中間要摻雜了彷彿花系列一樣的文藝戲........,
讓觀眾不停高速在「主角有危險!」和「喔~這段感情真是好尷尬揪心是吧各位」這兩種情緒中切換是有什麼好處啊喂XD。
好在"最後的敵人"是英國出品,所以好萊塢化的機率相對之下比較低,
所以編劇最後以一個後勁十足的結局扳回一城,及時地挽回了我對這部戲的評價。

忘了曾在哪篇新聞裡看過BC說他自己常常被派去演蒼白的聰明人士,2004年的"霍金"是如此,
"最後的敵人"也是如此。但說真的,在我看來他的型本來就很適合演這種角色,(叫BC演肌肉型的或是費洛蒙型的角色我想應該有點困難.........。)所以,在這部戲裡BC演個天才數學家的確沒什麼違和感。
再加上史蒂芬是個成在日常生活中不太靈光(好比說衣服就三套一模一樣的輪著穿之類的),
但必要時連珠炮的吐槽簡直威過威士忌的角色;
唔,這設定還挺眼熟的.....講穿了就是福爾摩斯降級版嘛XD,
可是因為劇本類型的限制,以致於BC在"最後的敵人"裡的表情大部分處於緊繃狀態,
又因為文戲的節奏有點微妙的緣故,整體來看史蒂芬這個主角並不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
我只能說,BC在這部戲裡的表現不失水準,但沒有到極度搶眼的程度。

而女主角安娜瑪莉亞‧瑪琳佳的情況也跟男主角差不多,
照理說她的情緒起伏在這部戲裡是最明顯,也擁有最多的時間去發揮的。
跟史蒂芬這個與兄長疏遠多年的小叔不同,雅馨與麥可兩夫妻感情是相當不錯的。
而身為一個在阿富汗難民營工作的醫生,她也比史蒂芬有著更多的理由與動機來追查這一切。
不過,在這裡又要老話重提了:那就是"最後的敵人"的文藝戲插進來的時間點實在很詭異,
史蒂芬是挑大樑的戲份多,氣氛偶爾被擾亂還無所謂;
但對於雅馨這個人物來說,這亂七八糟的愛情戲儼然就是個敗筆Orz。
不然我覺得瑪琳佳應當能有更出色的表現。

"最後的敵人"裡還有另一個重要角色─神祕人大衛羅素(BY羅伯卡萊爾)。
就戲劇性來說這個人物大概是三大主角裡最精采的一個,
不過因為一討論這角色就會爆雷,所以我只好單談卡萊爾的演出。
卡萊爾的戲我看得不多,但除了劇本讓我吐血的"毀滅倒數二十八週"以外,
他不是演瘋子("猜火車")就是演恐怖份子(007"縱橫天下")XD。
羅素雖然不是瘋子也不是恐怖份子,但在故事裡卻是最有壓迫感的存在;
所以跟康柏貝區一樣,他在"最後的敵人"裡可能是有點被定型的嫌疑,
但卻提供了觀眾一場很好接受的演出。
羅素有場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戲,卡萊爾在那個鏡頭裡神情緊繃到連額角青筋都爆出來了,
真是投入到一種讓人很佩服的地步啊。
這個角色講話往往語帶威脅,不過偶爾閃現的譏諷台詞還滿好笑的,我自己是頗為欣賞XD。

平心而論,"最後的敵人"是部企圖很大,但劇本卻沒有將應有的震撼性發揮到十足的作品,
有些謎底感覺上也沒有兜得很漂亮。
可是,在成本有限的情況下,"最後的敵人"有確實地營造出恰當的緊張感與絕望感,
結局本身更是讓我把那些因為糟糕羅曼史而扣掉的分數給加回去不少。
劇中一些角色對全面監控法案的發言也提供觀眾一個做正反面思考的機會,
所以如果是對此類題材很感興趣的話,還是可以找來看看。

以下是我對劇情的疑問與吐槽,所以當然會有劇情洩漏,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捲


























"最後的敵人"有些伏筆埋得不錯(好比說史蒂芬一直偵測到伊麗諾身上有追蹤訊號),
不過也有些地方牛頭不對馬嘴,或者不是很合邏輯:
第三集麥可混進製藥公司追查疫苗的時候,
公司內部的人告訴他一批一千劑的疫苗中,只死了幾十個接種者。
而其他批都沒有問題。
但第四集時,麥可卻說接受那批問題疫苗的人是死的一乾二淨,無一倖免..........。
製藥公司說他們後來回去追查時實驗體沒有出問題,
不信邪又剛好有打那批疫苗的麥可卻發燒咳嗽樣樣來。
即使個人情況不同,但雙方人士對這批疫苗致死或致病的描述也差太遠了
(雖說製藥公司可以提供假資料,但從這兩人對話的前後文來看,那個職員是沒理由在這個部份說謊的。)

羅素的情況也有點類似,在第一集的時候沒人知道他隸屬於哪方勢力,
連始作俑者的三人集團都不知道他在整件事中的角色是什麼。
所以在第一集的時候我就排除他是現任政府特工的可能性,姑且相信他對自己身份的說法。
中間他也的確有幫上主角不少忙,甚至還氣急敗壞地折回去救了男女主角的命。
不過到了第五集,羅素看起來又比較像雙面諜了。
問題是一直看到結局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幫誰做事,
他自己說他不是Nadir的繼父,那麼他對主角所說的話大概有大半是唬爛這個推測應該沒問題。
(因為主角群除了他是Nadir繼父也不知道什麼其他的東西。)
他出場的時候沒人知道他是誰,代表他有未知的動機在。
但後來他出手殺掉麥可的舉動又讓我覺得應該是英國政府在試圖掩蓋所有相關證據。
最有可能要求他這樣做的是史蒂芬的前女友,後來升任成內政部長的伊麗諾,
不然就是一開始三人集團中的芭芭拉唐妮。問題是這兩人又有什麼籌碼能讓羅素替她們收爛攤子?
如果有誰知道羅素這個角色的完整設定,請務必告訴我XD

史蒂芬幫雅馨抽血取樣本這點也很詭異,
雅馨自己是個醫生,為什麼不自己抽,叫別人幫她綁好止血帶就是了.....
怎麼看那樣做都比較超級門外漢史蒂芬幫她抽合理吧?
(闖進關了難民的醫院也是,除了史蒂芬是主角所以他戲份要比較多以外,
我想不出來不叫雅馨去而是叫史蒂芬去的理由,都不怕針筒捅出問題來啊?)
這是跟"索命條碼"一樣,弄了個企圖耍浪漫,
但只讓旁觀者覺得這舉動不合邏輯到恐怖的橋段嗎XD

伊麗諾把史蒂芬弄進TIA企劃的動機也讓我覺得有點奇怪。
一開始看起來她顯然是不知道英國在中東用疫苗搞生物標記,
但史蒂芬剛參加完葬禮她就已經在說服他加入TIA。
這跟結局時她說因為史蒂芬是他們最不想要的敵人,所以她千方百計拉他入夥的說法有點矛盾。
伊麗諾沒理由知道麥可會在阿富汗無預警的遇害身亡,
所以她也沒有動機去逼蹲在中國多年的史蒂芬加入這個企劃。
即使伊麗諾是在史蒂芬回國後才想出了這個主意,
可是她根本不能肯定史蒂芬會選擇留在倫敦,而不是參加完葬禮後馬上回北京。
即使史蒂芬是最年輕的菲爾茲獎得主,英國傑出的數學家也不是只有他一個,
對TIA來說,有沒有天才數學家在參與推動根本不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