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概對飾演過超級英雄的演員演過的歌舞劇有莫名的喜好XD
休傑克曼在百老匯演出的"The Boy from Oz"
我雖然無緣得見,但他的"奧克拉荷馬!"我倒是看得很樂(下無雷)
詹姆士麥斯登在"髮膠明星夢"與"曼哈頓奇緣"裡的表演我也挺欣賞
所以.....這次我換成挑戰新版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多年前參與的歌舞劇XD

這部電影上映於1992年,據說當年是迪士尼歷來賣得最爛的真人電影之一
為此我還特意把我的觀影心情調成KUSO模式
但等到看完了覺得其實也沒爛到讓人想捶地痛哭的地步嘛XD

改編自1899年紐約報童大罷工的真實事件
自19世紀中葉起,報童便是報社零售派報的主力
他們每天早晨向報社以批發價購入當日報紙
再將其轉售給街上的路人以便賺取其中差價
但在當時的報業大亨─約瑟夫普立茲(BY勞勃杜瓦)決定將批發價提高時
報社與報童間的微妙平衡便被打破了
於是,傑克凱利(BY克里斯汀貝爾)在好友大衛(BY大衛莫斯科)的協助下
將報童們組織了起來,以罷工的方式向這些報業鉅子們表達自己的不滿
這場成人與少年們之間的抗爭越演越烈
傑克的決心也悄悄地動搖了..........

整個故事非常簡單,就是報童與報社的戰鬥
中間再穿插這些年輕人的友情、夢想以及他們遇上的阻力之類的情節
老實說,劇本本身實在不怎麼出色
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好預測的
只要一個角色亮相,幾乎就可以猜出來後續發展會是什麼XD
(畢竟是迪士尼嘛,即使是用真實事件當基礎也還是會多少簡化一下過程XD)
所以先天來說本來就有點不良
再加上19世紀末這個時代背景讓報童這個行業裡的成員只有男孩與少年
先撇開綠葉群中沒紅花這點有時會讓人覺得畫面有些單調不提
重點是這個:說真的,十七八歲的年輕男演員歌唱技巧通常不會太出色
畢竟不是人人都志在當歌手,從小就接受專業的歌唱訓練
(要是變聲得晚一點的話就更慘了,連聲音都有點讓人陰暗)
更何況對我來說,很多歌舞片精華就在於男女演員對舞或合唱的部份
因為是共舞,所以舞步才能極盡地花俏多變
(請不要說佛雷亞斯坦獨舞也很好看.....要求這些年輕演員有他的水準實在太過分了XD)
在"無冕天王"裡,報童們的歌舞場面多半是大場面型的集體表演
→大家排排站的跳,然後中間會有人翻跟斗的那種
嗯?怎麼看著看著有點傑尼斯事務所旗下的偶像團體才藝發表會的味道XD
而男女合唱不但有音高上的天生差異可以玩
音色上的表現也是大不同
當主要卡司是單一性別,故事又是歌舞片的時候
結果就是這部戲後天狀況也有些失調
一言以蔽之,當年的迪士尼真是把吃虧的地方全佔遍了

但即便有上述那些缺點,"無冕天王"在我心目中也還是沒有"十面埋伏"那麼爛囧
Alan Menken的曲子是一如往常的悅耳動聽(他歷來替迪士尼動畫寫的歌我都相當喜歡)
而他替這部戲寫的幾首歌雖然多半是合唱(不然就是演唱者歌喉普普)
可是幾首歌如"Santa Fe"、"Carrying the Banner"和"King of New York"旋律都不錯
舞蹈場面即便不是精采到讓人目瞪口呆,但倒也活力十足
一群年輕演員又跑又跳的
讓人深刻地感受到「這就是青春的熱血與單純啊」XD
眾演員們固然演得誇張(連前輩演員,如勞勃杜瓦、比爾普曼都是走歡樂外放路線)
可是也不會讓人覺得這些人簡直亢奮得莫名奇妙
以這種方式去描寫通常都會鬧得很難看的勞資糾紛
(尤其是這個事件還可以扯到童工)
固然是有點戴著玫瑰色眼鏡看世界的嫌疑
不過迪士尼讓人能輕鬆愉快地去看這個本該讓人不太好受的故事
也算得上是功德一件吧XD

"無冕天王"是很標準的迪士尼產品
主角演員因為年紀的緣故難免有些生澀(情緒轉折也略為直白了點XD)
動作場面很偷工減料(嘿,罷工事件多少都會有些推擠發生嘛)
可是,它有著很明亮的氣氛跟動人的活力
整體來說是部很熱鬧愉快的電影
要是可以忽略劇本對罷工事件的簡化
(這句話可以視同為主角們智商有點....咳...不過年輕人就是年輕人,衝動沒腦是常態XD)
那麼倒是可以考慮找來看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