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圖書館裡看到,就順手借了來
本來看封底文案以為是奇幻與冒險兼具的輕鬆小說
結果搞了半天是一齣熱鬧的愛情大戲,真是被出版社整到了啊(下有劇情,還雷其他電影)

達尼在十歲的時候,在經營二手書店的父親的帶領下
來到了巴塞隆納一間名為「遺忘書之墓」藏書館
在那裡,達尼鄭重地承諾,他將會一輩子珍惜那天選擇帶走的書
永遠讓自己的靈魂與這本書同在
達尼所選擇的,是一個旅居法國的西班牙作家─胡立安‧卡拉斯的作品,「風之影」
「風之影」的精采程度讓這個小男孩立志讀遍卡拉斯的著作
只不過在他向週遭的大人詢問卡拉斯相關的事情以後發現
胡立安的作品不但賣得極差,而且早就因為不明人士的蓄意破壞絕跡於書市了
在日後的時光裡,達尼斷斷續續地追尋著胡立安‧卡拉斯的過去
出乎這名少年意料之外的是
他的這個動作卻將自己與週遭的人們捲入了殺戮的漩渦......

從大意看起來明明就很奇幻
再加上主角的父親在達尼選書前那一大串煞有其事的介紹
(什麼讀書人與作者的靈魂就在書裡等等)
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小男孩要從詛咒之書或是封印之書放出精靈
或是絕版書在藏書家之間引起的戰鬥才是
可是五百多頁看下來
"風之影"反而比較像是"紅色情深"(Rouge)與"致命警徽"(Lone Star)的綜合體
(不是說作者卡洛斯‧魯伊斯‧薩豐抄襲,只是這樣比較好解釋風之影的兩條大主線)
達尼與胡立安的愛情人生就像"紅色情深"裡一老一少的兩個法官一樣
有著詭異的相似
而胡立安過去那段銘心刻骨的愛戀則正如"致命警徽"裡警長的愛情一樣
讓人想替他的倒楣嘆氣
達尼對胡立安的探索使屬於這個懷才不遇的作家的故事重見天日
與他自己的故事在這本小說裡交錯地出現
這種手法很能表現主人翁間的傳承感
而我也徹底地從這個方式裡感受到胡立安與達尼之間的"羈絆"
可是,由眾人的回憶所堆積起來的胡立安‧卡拉斯
簡直就像"雪山飛狐"裡的胡一刀一樣
雖然其形象不見得真的是極為新鮮立體
(胡一刀是個標準的豪爽大俠,胡立安則是典型的多情文人)
可是都比名義上的主角搶眼
再加上"風之影"採用第一人稱敘述的方式來展開這個故事
讀者只能從達尼的視角去看其他人,沒什麼觀察達尼的機會
(我看來看去還是覺得達尼只是一個春心蕩漾的普通少年人而已XD)
這個男主角還真是極端地不起眼啊,連帶的他的感情世界我也不是很感興趣
不過就是愛上了個正妹嘛.......啊達尼是在那邊苦惱個什麼勁
(而他與童年好友湯瑪斯間友情生變的理由我看到結局還是不能理解....OTZ)
他的忘年之交,廢話很多的費爾明反而還得到我比較多的注意力
因為有時候他的胡說真的很有趣

相較之下,在小說中後段才出現的胡立安線劇情
雖然是很老掉牙的才子佳人+禁忌之戀路線
但至少他的一群好友與相關角色頗為搶戲
將A喜歡B,B喜歡A,C喜歡B,D喜歡A,E喜歡D
這種彷彿大亂鬥般的苦澀戀愛劇演得氣勢十足
(米蓋‧莫林納在這段幾乎可以說是第二主角了,遇上這種朋友真是幸運)
這麼樣的劇情搭配了西班牙內戰年代的動盪背景
人性的黑暗與光明兩相搭配,緊湊的程度遠勝前半達尼的青澀之戀紀實
對我而言,唯一的小瑕疵大概就是胡立安線與這本書開頭的氣氛實在是差太多了
一下子從微帶童趣的風格轉換到如此強烈的情感,害我有點錯愕

至於導讀裡提到的西班牙風情
我得很遺憾地說我無法感受
我沒去過西班牙,因此書裡出現的巴塞隆納我自然毫無共鳴OTZ
只能說,跟"風之影"裡那個有些陰鬱的西班牙比起來
我更喜歡"悠居西班牙的一年"裡,英國作者眼中那個七八零年代的西班牙
有種狡獪,可是很難讓人不喜歡的詼諧

"風之影"是愛情小說
即使作者不見得把精力放在描寫主人翁愛情的美好上
它還是一本重點在戀愛上的作品
其中的糾葛雖然不是我所熱愛的題材
但倒也流暢
這本書適合想要看有著炙熱情感的故事的人
(只要不像我一樣被文案欺騙,應該就會對箇中轉折接受得比較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