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辛德勒的名單"+"神秘河流"?
這是我把片子塞進PLAYER後的第一個反應
當然不是說劇情方面有雷同,只是給人的感覺有點像(下無雷)
故事由日本史學家在硫磺島日軍於二戰期間所挖掘的隧道中
挖到一個舊背包開始
隨著這個發現,劇情時空被拉回到1944年
經過多年的戰事,即使日本是亞洲戰爭的發起者
但也開始露出疲態了
為了對付美軍在太平洋一帶的活動
日軍開始在小笠原諸島上加強防禦
陸軍一等兵西鄉昇(BY二宮和也)正是派駐在島上的軍人之一
生活環境的惡劣、補給不足、極端嚴厲的軍官與無止盡的勞動
這所有的一切都讓原本只是個普通麵包師的西鄉苦不堪言
1944年六月,新的司令官,陸軍中將栗林中道(BY渡邊謙)的到任
以及其他新兵的補充
(這部分的主要角色為由加瀨亮飾演的上等兵清水洋一
以及由伊原剛志飾演的陸軍中校西竹一男爵)
似乎替這個苦悶的小島帶來了一些改變
只是對於西鄉這些基層士兵來說,沒人知道這是好是壞......

整個故事從1944年橫跨到1945年三月美軍攻下硫磺島為止
中間穿插了數個主要角色在戰事爆發前的回憶
就我來說,這個手法感覺上在敘事方面並不是那麼流暢
(這可能是因為回憶型的角色數量比較多的緣故)
不過,作為交代每個人的心境的手段卻是非常有效
小老百姓西鄉缺乏戰意的『不愛國』想法
清水心理上的掙扎
對西方有所認識,又對戰爭走向已有所體認的軍官們的無奈
"來自硫磺島的信"並不是一部以戰爭場面的精采取勝的電影
雖然沒有略去殘酷的戰爭畫面
但片中人物深刻的無奈與苦澀才是重點
幾個角色的遭遇甚至充滿了無比的諷刺性
時時的提醒著觀眾戰爭的荒謬可笑

我從來就不喜歡軍隊這個概念
一方面是其所強調的生活方式跟我這種懶散的個性實在不合
另一方面就是對士兵思想方面的控制了
太不適合我這種愛頂嘴又不受教的傢伙了
所以,片中對當時日本社會所鼓吹的愛國心
以及近乎洗腦似的告知士兵們美國的不開化與野蠻
(當然美國的毛病是很多,不過倒也不像日軍向士兵宣傳的一樣)
這一切都只讓我感到厭煩與恐懼
像克林伊斯威特導的另一部戲"神秘河流"一樣
"來自硫磺島的信"整部片的採光極端灰暗(色調單一到我懷疑是用了濾鏡)
搭配片中角色的苦悶心情
簡直讓人喘不過氣來
偏偏插曲又寫的不錯,小號與鋼琴交替演奏的主旋律很容易就留在腦子裡
跟"辛德勒的名單"的曲子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我該說"來自硫磺島的信"真不愧是克林伊斯威特與史蒂芬史匹柏的合作產品嗎
(伊斯威特身兼製作人與導演,史匹柏則是本片製作人之一)

至於演技部分
除了飾演那兩個西洋派軍官的渡邊謙與伊原剛志以外
其他人我都是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演出
基本上我每次看到渡邊謙
他都是演出嚴肅但又有遠見的領導者
這次也不例外
栗林這個真實存在的人物是個曾經留美的軍人
他深知美軍在物質方面的優勢
也了解敵我雙方都不過是戰場上的人類
但他的責任卻是義無反顧的率領部下在戰場上送死
算是那種因為了解的太多,結果精神方面吃的苦頭也都比別人多的典型矛盾角色

而飾演西鄉昇的二宮和也演得倒是挺穩的
年輕的小老百姓上戰場大概就是那樣子吧
不像軍校出身的同僚一樣對皇軍有著堅定的信念
這個普通的麵包師父只希望戰爭早早結束
然後回家與妻女一同生活
非常基本且最好達成的願望,但卻往往是最早被犧牲掉的願望
這個角色很真誠,可是諷刺味很濃
算是與栗林的對比
(題外話:這是隸屬於傑尼斯事務所旗下的少年偶像的瘦削身材
在影視作品中被發揮的最有說服力的一次→營養不良且生活中有痢疾危機的日軍XD)

伊原剛志所演的西竹一男爵跟栗林中將是類似的角色
西男爵也是個習於與外國人互動的日本人
同樣對於彼此都是普通軍人這個常常被忽視的事實有著深刻的了解
這個乍看之下有點輕浮的角色戲份並不多
不過以他平衡片中傳統軍官思想與栗林派思想的功能來看
我覺得這個角色的安排是恰到好處

除去栗林與西鄉以外
另外兩個最具諷刺性的角色莫過於加瀨亮演的前任憲兵清水
以及中村獅童所演的海軍上尉伊藤了
不過,由於要交代這兩個人物的命運就勢必講到結局
我只能說,這兩人的命運很能讓人露出苦笑跟冷笑

這麼樣的一部電影當然是沒有什麼讓人開心的元素的
但對於反省戰爭的意義
還有對二次世界大戰時部份日軍歷史的認知卻有相當的幫助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