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片名就知道,這是一部看了不會讓人太高興的電影

這是個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明尼蘇達北部的女性礦工對在工作場合遭到的性騷擾提出告訴的作品

雖然在劇情安排上有其缺點,但該討論的都討論了(下有劇情)

裘絲愛姆斯(BY夏莉茲賽隆)是個婚姻破碎,並帶有一子一女的單親媽媽

為了養活自己與一雙兒女

她在朋友葛洛莉(BY法蘭西絲麥多曼)的建議下成為了當地鐵礦場的礦工

為的就是那份豐厚又穩定的薪水

不過,就在她為了終於能夠自食其力而感到欣慰的同時

礦場的狀況卻越來越難以忍受

某些男性同僚對女礦工的不尊重(言語及肢體方面皆有)以及惡意的欺侮

種種的一切讓裘絲決定以司法途徑來解決這件事......



我得說,我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會充滿了雙方律師你來我往的法庭戲

不過照例我又做出了錯誤的期待XD

與其說重點是在女主角如何奮鬥並尋回正義

倒不如說這部電影只是在紀錄人性

除了性騷擾的動機(這個反而沒什麼在探討OTZ)

女礦工們對不公待遇的妥協、周遭人們輕易聽信謠言以及旁觀者怕事的心態通通都是組合成這個故事的要素

也是壓垮女主角的最後一根稻草,迫使她毅然決然地向大公司挑戰

由於沒看過故事原著,因此我無法確定女主角的遭遇是否僅止於戲劇化的安排

只能說,一個人在遇過這麼多非他能力所能控制的倒楣事以後卻沒有被擊垮

反而還願意更進一步地做出反擊。這真是相當令人佩服的事情



在現實中,這樁案子拖了10年才解決

而這部背景設定在1989年的電影卻必須在126分鐘內交代所有的事情

因此,很不幸的劇情轉折部分有點生硬

(比如裘絲父親態度的轉變以及其他礦工立場的變換等等

→前一秒鐘還在為充滿性別歧視的發言叫好,後一秒就對女主角大加鼓勵,哪有這種事)

這是相當可惜的一點

另外,在工會聚會時以裘絲父親的發言來彰顯他對女兒看法的轉變固然是很具戲劇效果且令人感動

但這個安排在我看來卻有點像是雙面刃

父女和解的確是對劇情的強心劑(在敵意高升的環境裡少數的溫情這樣),親人的支持也是對女主角極大的鼓勵

但是,在父親愛姆斯先生發言前,站在講台上的裘絲的話沒人要聽,且噓聲四起

但在愛姆斯先生的一席話後,現場的與會礦工反而態度大幅轉變,並對裘絲予以鼓勵

這是否代表同一件事情由男人來講跟由女人來講會得到不同的待遇?

男人提出的意見會受到重視,而女人的發言會被用玩笑的態度打發過去?

我想,這也許是編劇所留下的無情暗示吧



而演員們平心而論表現都不錯

沒有什麼不自然或是生硬的部分

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夏莉茲賽隆的整體氣質太不像強悍的女礦工了OTZ

對這個故事來說,賽隆小姐是漂亮的過了頭(雖然這個缺點在某些劇情又很有說服力OTZ)

實在是相當難以取捨的特質啊(嘆氣)



裘絲的朋友,葛洛莉夫妻......XD

法蘭西絲麥多曼照例飾演強悍的女性(印象中她在"愛在心裡眼難開"裡演黛安基頓的妹妹時也是犀利的女性主義者XD)

總的來說相當符合我對葛洛莉這個角色的印象

而葛洛莉的丈夫,凱爾的卡司安排倒真是個驚喜

是老演反派的西恩賓啊哈哈哈哈哈

他總算可以不用演無腦反派,而去演個普通人了→而且完全不會讓人覺得不搭調

凱爾這個角色是個冷靜的旁觀者

他不是女人,也不是鐵礦場的職員,雖然他的太太也是礦場女工之一

但相較之下他是個比較沒有受到衝擊的當地人

因此在開導女主角週遭的角色時也不會顯的太突兀



而飾演律師比爾懷特的伍迪哈里遜則是有點矛盾的角色

電影本身只提到他因為這是一宗前所未有的訴訟而答應擔任辯護律師

但在被剪掉的情節裡卻指出懷特曾企圖在未經女主角的同意之下與被告和解

似乎動機不太單純的樣子XD(搞不好和解的話律師可以分比較多錢之類的)

這角色還滿適合我印象中的伍迪哈里遜的

我只看過他一部半的電影,一部是他演毒癮者而我根本沒看懂的"心機掃描",

另外半部是只看到頭尾的"桃色交易"囧,他演一個掙扎在金錢與愛情間的大學講師

兩個角色都不是什麼普通的正派人物,有時還有點孬

剛好適合比爾懷特



除了西恩賓,另一個驚喜是裘絲的母親

是奧斯卡影后西西史派克演的XD

不過她沒有什麼機會表現,純粹就是替卡司表增添點光芒就是了



這是一部探討了男女平權以及人性的故事

雖然劇情結構不是很完整成熟

結尾也稍嫌倉卒

但還算是可以接受的作品

男女觀眾都可以看看,學習一下何謂自重與尊重別人(公民課本口吻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