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夏洛克‧福爾摩斯這個偵探是無可取代的

畢竟,是這套作品領我進入推理文學的世界

(亞森羅蘋不是推理,亞森羅蘋叫做男人的浪漫與夢想)(下無雷)

所以,當我想重溫一下福爾摩斯的英姿時

我就展開了我的搜尋之旅

然後發現了這本由美國作家羅莉‧R‧金(Laurie R King)所寫的福爾摩斯同人XD

對十五歲的瑪莉羅素來說

這個1915年的四月天只是又另一個她埋首於文學名著的日子

但當她手上拿著味吉爾的詩集,在英國薩瑟克斯區的山丘上差點踩到人時

一切似乎都變得不平常了起來

差點被少女踩在腳下的是個在觀察蜜蜂的50多歲中年人

身材高瘦,有著一張老鷹一般的臉

因為這樁意外與兩人的脣槍舌劍

羅素認識了退休的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



在福爾摩斯的原著裡,他退休後的確有說他要去養蜜蜂XD

所以,看這本書的名字就知道,主角會是瑪莉羅素

(福爾摩斯迷還是看原著吧)

"養蜂人的見習生"分成五個部分

前58頁鋪陳了瑪莉羅素與原著中各角色的關係與互動

在其中,原著的一些小設定也不時閃現

(我得說,當我看到書裡提到那隻放著菸草的波斯拖鞋時實在挺感動的XD)

後面四個部分則分成三個短篇與一個中篇

敘述了瑪莉羅素與福爾摩斯一起遇上的最初的四個案子

若將這本作品以獨立的故事來看,主人翁的心情轉折描寫的的確不錯

初出茅廬時的緊張、獲得肯定時的雀躍、破案後的疲憊與失落

這些要素都被女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交代的非常清楚

男女主角那極端相似的天賦所衍伸出的師徒關係也確實激盪出有趣的火花

而在原著裡不近女色的福爾摩斯帶上了年輕的女助手這個設定

同樣的具有一定的新鮮感

而這就是"養蜂人"的文學價值

短篇的表現還不錯

但中篇的節奏被插進去的一段敘述打亂了

原本節奏極快的追查被莫名其妙的一段朝聖之旅硬是拖慢了下來

突然浮現的宗教意涵也有點格格不入,讓人完全失去共鳴

雖然正如女主角所說,宗教本身與推理並不互相衝突

不過,當角色開始朗誦希伯來文讚美詩和追尋猶太人的歷史的時候

我不得不懷疑作家本人有猶太人血統,然後她整個人跳進來寫的結果

就讓我覺得她的神學背景干涉作品內容太多了



但作為一本福爾摩斯的同人作品

值得改進的地方還很多

雖說羅莉‧R‧金的確成功的將福爾摩斯探案的模式寫了出來

(細微的線索與偵探大量的旅行XD)

不過,角色個性的重現方面就不是那麼讓我滿意了

撇開自創角色瑪莉不提

福爾摩斯本人就很值得探討

在我的印象裡,福爾摩斯是個對人類本身的存在非常冷淡的一個思考機器

雖然不到不茍言笑的地步

(他剛出場時可是很多話的,系列中也會因為華生的稱讚與佩服感到得意XD)

但淡漠與沒人性一直是我替他貼上的標籤

(跟美國作家筆下的硬漢偵探又不一樣就是了)

羅莉‧R‧金在前30頁的確有營造出一個冷靜自持的維多利亞時代紳士的形象

(我知道1915年是喬治五世,但原著裡福爾摩斯活躍的時代是維多利亞時期啊XD)

不過再往後就破功了

越往後看,我越有一個衝動想要在地上打滾哭鬧

大叫:「這不是福爾摩斯!這不是福爾摩斯!」

要我一句話總結我的怪異感從何而來的話

那就是:這根本就是一對笨蛋父女的溫情故事

福爾摩斯與羅素間對彼此能力的互相信任和關心是很動人沒錯

但.....這不是福爾摩斯啊XD

雖然可以用角色會自我成長、以及因為年紀的關係,福爾摩斯變得比較溫和

之類的理由來解釋,但感覺就是很詭異OTZ

太多不屬於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的舉動了

即使成功的作家需要自我的風格,不過對建立在他人設定基礎上的同人來說

這種衍伸有待考量

有點想建議乾脆直接把這個系列獨立在福爾摩斯以外

不過要是裡面沒有福爾摩斯,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拿這本書來看XD

福爾摩斯對這個系列來說還真是雙面刃啊(茶)



另外的小瑕疵就是無可避免的作者背景的差異了

福爾摩斯系列是距今超過一百年前的作品了

(我還有號稱是百年紀念版的巴斯克維爾的獵犬呢XD)

所以,語氣方面是不可能完全的相像

即使作者有努力的使用一些英國人的用字

但現代美國人的口氣好像還是會不小心露出來

美國人的諷刺與英國人的諷刺感覺可是差很多的XD

我個人是絕對不建議看英國人寫美國人,或是美國人寫英國人的作品的

感覺一整個不對(奇怪的堅持OTZ)

不過看都看完了,在這裡抱怨也是很討人厭,就此打住XD



瑪莉羅素系列目前出了八本

但因為我看到的後續作品大意讓我有點警覺

(似乎往我不樂見的道路奔去了啊= =+)

所以我不認為我會將全部作品讀一遍

可能最多就是看一本第二集,把這個系列的設定完整了解後

再以"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為場景的第四本做個結束吧

總之,這是一本還算有意思的書

推薦給想看看不同作家筆下的福爾摩斯的人

不想看已步入知天命之年的福爾摩斯的

可以考慮另一個作家卡蘿道格拉斯的作品,

主角是擊敗過福爾摩斯的女人─艾琳‧雅德拉

福爾摩斯似乎在裡面是個配角XD(我沒看過這個系列就是了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