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呃,我知道這個書名狗屁不通

但反正書名向來不是瑪莉羅素系列的重點,就包涵一下XD

這本書是福爾摩斯同人"養蜂人的見習生"的續集(有雷!)

首先我必須替作者平反一下:

我在"養蜂人"的心得裡抱怨過這個系列的福爾摩斯很不福爾摩斯

但當我心血來潮的讀了一下養蜂人的前言以後

(推理懸疑小說的前言我通常都跳過去,

因為有時候會有其他小說的劇情雷OTZ)

才發現作者羅莉‧R‧金早就向讀者宣告過

不要想在這個系列裡看到正宗福爾摩斯囧

而語氣方面的差異也在被解釋的事物之列

所以,是我錯了OTZ

我不應該挑剔養蜂人裡的福爾摩斯不像福爾摩斯<(_ _)>



時間是1920年末,"養蜂人的見習生"最後一個案子後兩年

瑪莉羅素即將年滿21歲,亦即她馬上就能擺脫她討人厭的阿姨

並正式掌控自己名下的龐大財產

就在此時,她經過朋友的介紹加入了一個完全由女人組成的教堂團體

並投入了許多提倡女性主義的活動

不過,這個團體的追隨者─許多都是有錢的女繼承人─

卻接二連三遇上殺身之禍

羅素與福爾摩斯不得不開始懷疑這背後似乎有什麼陰謀正在運作......



以上是懸疑的主線劇情XD(看起來有點虛,但放心,有支線)

我本來以為是常見的詐騙集團或神棍相關的故事

因此抱著相當冷淡的心情打開了這本書

不過,劇情雖然沒有我預想的那麼沒創意

但羅素與福爾摩斯所追尋的謎題卻也沒多讓人感到刺激OTZ

而很不幸的,在故事裡放入過多的宗教元素這個毛病又再度出現囧

老天,我沒有冒犯的意思

我也知道羅素在牛津主修神學然後正在寫相關論文

但我真的對舊約聖經跟新約聖經間有什麼差別沒有興趣OTZ

哪一本裡面包含了默世錄跟哪一本裡面有耶穌福音跟主線沒有關係啊

而對話中提到的與兩千年前的猶太教相關的拉比們對我來說更是陌生

宗教對羅素這個角色來說的確是她生命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而提到這些要素也是塑造角色必備的手段

可是,當這些介紹與獨白妨礙我醞釀呼應劇情的緊張感時

這個手法就成了瑕疵

我不認為每個讀者都會有興趣知道作者本人的虔誠與研究

(據我所知,這個系列的第五本叫做"噢,耶路撒冷"...我還能說什麼呢XD)

女性主義在書裡也是一個很明顯的議題,但佔的篇幅沒有宗教部分多

也許作者的原意是希望將各式各樣值得討論的主題融合在這個故事裡

可惜我所期望看到的是一個能夠在推理或懸疑方面有著精湛表現的作品

而不是一本題材豐富的冒險小說

我只能很遺憾的說,這個故事不太對我胃口OTZ

再加上作者對其中一個嫌疑犯的安排更是讓我非常不滿

前面吊人胃口吊得那麼高

然後最後用神蹟去解釋其中的不可思議(額角爆青筋)

一夜之間所有的傷勢都痊癒這個設計跟伍子胥一夜白頭的說法一樣難以服人

至少,就我而言這絕對不是講求科學根據與邏輯的推理小說該出現的手法



支線劇情是羅素與福爾摩斯間的互動

正如羅素自己在書裡所剖析的

她認識福爾摩斯時只不過是個15歲的小鬼

所以福爾摩斯的厭女人癖沒有大發作

但現在她已滿21歲,連在法律上都是成人了

這兩人極端密切的拍檔關係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改變便是支線的主軸

第一集的故事早已闡明羅素擁有足以跟福爾摩斯匹敵的頭腦與觀察力

而她更是福爾摩斯一手訓練起來的優秀學生

六年來的相處則讓這對拍檔對彼此的了解深刻無比

這.......對追求對等個體的福爾摩斯來說

她絕對比原著中他唯一佩服的女性─艾琳‧雅德拉還要來的耀眼OTZ

而既然許多福爾摩斯迷早已怨念深厚地將雅德拉與福爾摩斯配對了

那本系列怎麼能放過攻陷女書迷大好市場的機會?

(男讀者應該對福爾摩斯的感情世界沒有什麼興趣XD)

是的,在這本"恐怖的女人體制"裡

羅素與福爾摩斯間的關係正在發酵(惡寒)

最後更以泰晤士河畔那個對婚姻達成共識的握手作為這兩個角色的新開始

該說這真不愧是浪漫情懷是零的福爾摩斯會選擇的方式嗎(苦笑)

雖然我不得不說其實這兩個角色間的關係鋪陳的很合理

但這依然還是一條我不樂見的道路啊OTZ

因為在我看到這個結尾時我的表情是冏→不是囧,因為下巴已經合不回去了

這不是福爾摩斯!這不是福爾摩斯!(打滾哭鬧)



我看過一篇討論福爾摩斯的"論文"XD而根據裡面的歸類方式,我應該是

屬於福爾摩斯系列的基本教義派讀者囧→不太能接受非原著的衍申

看來向來自認很能接受惡搞的我還是不能擺脫身為原著魔人的命運OTZ



總之,這是一本非常神奇的作品

集各種爭議性(?)十足的元素於一身

如果能夠接受快被淹沒的懸疑主線

那大可以考慮看看這本書

至於我自己.....

我得考慮一下到底要不要繼續看那本順手一起借回來的系列作第四集

(也就是號稱"巴斯克維爾的獵犬"續集的那本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