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偵探淺見光彥第二彈XD(原文書名是「遺骨」)

這本趁著吃飯時間看完的推理小說這次的感覺其實沒那麼"推理"

不過,表現也還不算太差(下無雷)

因為工作的關係,淺見光彥到關西淡路島的一間寺廟做採訪

但中途遇到的一名同為東京人的男子在看到渡輪上的新聞後臉色大變

沒過幾天就被發現刺死於自家公寓的停車場,兇手不明

但淺見偶然從該寺住持得知,

那名男子當天寄放在廟裡的骨灰罈隨後就被自稱是他堂妹的女人領去

奇怪的是,之後卻又有一名名叫田口的男子前來索取這個骨灰罈

藉由死者遺孀提供的消息,他的丈夫並沒有這麼樣一個堂妹的存在

而這個田口沒過幾天也被殺了

於是,淺見再度雞婆的開始了自己的調查



我之所以說這本小說的推理味不是那麼強烈其實是因為題材的關係

「哭泣的遺骨」裡,牽扯到製藥廠與醫界的間的複雜關係、二戰時期日本的活體醫學實驗

以及日本在1997年通過腦死病患器官移植方面的法案

這其中強烈的道德議題讓我忍不住想把這部作品歸類到社會派去(茶)

也正因為題材的爭議性,我的注意力很難放在兇殺案上(那是你自己的問題吧,喂)

除去作者內田康夫對醫德的期許以及對731部隊行為的譴責

他更提出開放腦死病患為器官捐贈者來源這個法案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雖然在我看來略為保守了一些,但也不得不說他所提出的假設的確有可能發生在現實上



在這部作品裡,淺見光彥這個角色變得更為立體

他這個等於一半在家裡吃閒飯、辦案時又常沾哥哥的光的次子(自由撰稿人的薪水不多嘛XD)

心態上的尷尬終於在作品中出現(唉,其實是因為中譯本太少OTZ)

他對兄長亦兄亦父的尊重,對母親那種看不成才兒子的眼光感到無奈

因為手頭緊而難以隨心所欲的到處調查

這個向來優雅的偵探總算也有綁手綁腳的時候XD(真是狼狽的業餘偵探啊XD)

這麼樣的設定算是比較少見的吧

(我堅持亞森羅蘋不是推理小說= =+那應該叫羅蘋的歷險與獵愛系列:D)

以上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