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和由約翰韋恩主演,於1969年發行的西部片─"大地驚雷"─改編自同一本小說。
其實當初我並沒有對"真實的勇氣"抱有什麼特別的期望,畢竟我跟導演柯恩兄弟的電波不算很合。
但顯然我跟古董西部片還挺合拍,以至於現在這部電影一躍成為我最喜歡的柯恩兄弟作品。(下無雷)

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在1870年代,美國剛結束南北戰爭沒多久時的阿肯薩斯州。
麥蒂羅斯(BY海莉史坦菲德)的父親過世了,
在出門做生意的時候因為想阻止自己雇用的幫手湯姆錢尼(BY喬許布洛林)鬧事,
而被錢尼一槍給了結了生命。
年僅十四歲的麥蒂為了幫父親報仇,
藉機在離家為父親處理後事時,
私下雇用了傳聞中心狠手辣的聯邦警官,公雞考伯恩(BY傑夫布里吉);
希望他能帶著自己追上逃入印第安區的錢尼,好親手了結這樁恩怨。
有酒癮的考伯恩原本對這個案子毫無興趣,
但在麥蒂的死纏爛打、三寸不爛之舌以及高額賞金的三重火力下,
他很勉強地同意接下這個委託。
於是,由麥蒂、考伯恩與追緝錢尼已久的德州騎警勒博夫(BY麥特戴蒙)所組成的奇怪隊伍就這樣各懷動機地進入了印第安區,
企圖找出錢尼的下落。

柯恩兄弟是組我明明沒有特別欣賞,但前前後後也慢慢看了兩三部他們作品的兄弟檔導演,
因為我莫名的就會在看了宣傳文案或是預告片後對他們的電影感到好奇囧。
對我來說,柯恩兄弟的作品是其實劇情並不會很平淡,
但就是能讓人用很冷靜、甚至是有點抽離感的旁觀者眼光看完整部戲的奇妙電影。
那種微微夾雜在劇本中的冷淡很有意思。

"真實的勇氣"雖然被歸類在西部片,
但完全不是我刻版印象中那種由許多在酒吧裡雙方一言不合或是爭風吃醋引發的鬥毆所組成的鬧劇。
(老實說我想了半天,我看過的西部片好像沒有任何一部是由喝酒鬧事的牛仔和美豔吧孃當主角的,
那我對西部片這很肥皂的印象究竟是哪來的?)
這部戲的女主角是個放在現代連國中都還沒畢業的小女孩,
她雖然精明能幹,但連槍都不太會開;
而考伯恩是個鬚髮皆白,身材走樣,恐怕在很多人眼裡都是個早就已經過了生涯顛峰時期的執法人員,
也不是什麼駕著駿馬在草原上帥氣馳騁的角色。
不過,這麽樣的一個組合表達起西部拓荒時代時當地人所面臨的嚴酷挑戰卻是非常有效。
法治系統雖然存在,但這對一個尚在開發中的區域來說,只要出了市鎮範圍也派不上什麼用場了。
勒博夫願意與考伯恩合作的一大原因便是想借重考伯恩對印地安區一帶的了解,
不然單騎進入荒野追尋錢尼簡直是大海撈針。
而在沒有城鎮的印第安區裡該如何取得補給、存活,面對不法之徒時該採取什麼行動,
這些全都不是麥蒂所具有的知識,因此,她的存在襯出了考伯恩與勒博夫的老練,
相對的,這兩人一些看似無情的決斷則為看似精明世故,但實際上依然帶有某種程度天真的麥蒂做了互補。
這三人一路走來爭執不斷,全都以各自的利益為出發點在做考量,
但同時這三人卻也從未真正的在彼此扯後腿,甚至可以說是近乎於以共患難的型態走完這個故事。
我還滿喜歡這種不以單純的黑與白去定位人物間互動的手法。
稍微帶點苦澀,可是其實又挺溫馨的結局收得更是有韻味,
是讓人回想起來會深深覺得沒有別的收尾方式會比現在這個版本來得適合這個劇本。

縱使柯恩兄弟的作品並不總是讓我欣賞,但從我那少少的樣本空間裡看起來,
他們選角的眼光倒是精準到讓我相當佩服。
"真情假愛"我看得有點痛苦,可是喬治克隆尼演律師,
和凱瑟琳齊塔瓊斯演藉由與富豪離婚來獲取大筆贍養費的心機女真的超棒。
而"險路勿近"中,湯米李瓊斯演的老警探、喬許布洛林的道德低落男,
以及哈維爾巴登的寡言殺手,無一不是氣質極端符合角色的出色選擇。
"巴黎我愛你"裡面起用其實很常演變態,但演起衰尾觀光客也莫名適合的史蒂夫布希密也是相當有趣的選擇。
在"真實的勇氣"中,柯恩兄弟也一如往常地好好得發揮了這項長處。
飾演麥蒂的海莉史坦菲德在這部戲裡做出了她的第一次長片演出,
不過看她一路演下來,我完全沒有感到她有任何生硬之處。
當然這也許跟麥蒂本來就不是一個野外求生老手的設定有關,
麥蒂在片中所提出的一些可能會讓行家爆笑的異議本就青澀,可能恰好符合了史坦菲德的特質也說不定。

而飾演考伯恩的傑夫布里吉,是的的確確地演得精彩。
他的作品我看的並不多,且幾乎全是綠葉型的角色;(好比說"奔騰年代"中的馬主、"鋼鐵人"裡的遜腳反派等)
因此我只知道這個演員表現穩定,但不知道他能有多亮眼。
布里吉的角色毛病很多,但隨著劇情的推進,
考伯恩這個一開始感覺不是很靠譜的油條警官在片尾的表現簡直是熱血到了不行,
讓人忍不住想豎起大拇指稱讚這真是個帥氣的老伯。
人物本身的變化精彩,而布里吉的演出也是貫徹始終的搶眼。
傑夫布里吉在這部戲裡的口音有著極端的改變,
雖然我不清楚這是美國哪個區域的口音,但至少我知道他有在這方面下功夫,
所以無論如何還是值得嘉獎的。

麥特戴蒙的德州騎警勒博夫在戲裡是個稍為輕鬆點的存在。
他雖然有著整部戲裡最西部片的出場方式,
但大部分的時候都在講誇張、且被考伯恩從頭吐槽到尾的經驗談XD。
不過正如我在上一段所說的,"真實的勇氣"有著很精彩的結尾,
幾乎每個角色都在這個部分大出風頭,勒博夫自然也不例外。
由於麥特戴蒙近年來的幾部作品我都沒有看,
因此他在這部戲裡的演出跟我的既有嚴肅印象一比還真是新鮮有意思。

即使撇開這三個主角不提,喬許布洛林演的錢尼也有著與他在"險路勿近"裡的剽悍獵人截然不同的氣質,
直到電影快結束時才出場的巴瑞派柏也很有西部片所需的強悍反派的架勢,
這是一群表現非常到位的配角。

整體來說,"真實的勇氣"是部開頭節奏稍慢,
但有本事讓人在影片後半完全遺忘這回事,只管聚精會神地欣賞一眾演員的演出的作品。
這並不是一部有著熱鬧的單挑槍戰的西部片,而是一部偏現實路線的電影。
如果有興趣感受看看拓荒生活的無情,但又不想完全放棄以子彈決定一切的西部片的浪漫的話,
那麽"真實的勇氣"倒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