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明明大衛芬奇的片子都不是我特別感興趣或是會一看再看的類型
但我就是常常看到他的DVD在特價,然後往往就手滑買下來了
說也奇怪,這倒也從來沒有讓我後悔看他的作品(下無雷)
大衛密爾斯(BY布萊德彼特)是個新調任到某不知名都市的警探
而暫時與他搭檔的則是再過一週就要退休的警探,威廉薩摩塞(BY摩根費里曼)
急於一展身手抱負的密爾斯在到任的第一天就碰上了個驚人的案子
但薩摩塞對這樁殺人案所抱持的保守態度卻讓密爾斯感到非常不滿
而隨著一件又一件似乎別有深意的殺人事件不斷地發生
再加上這兩人之間的齟齬在密爾斯的太太崔西(BY葛妮絲派特洛)的緩衝下也化為了過眼雲煙
密爾斯與薩摩塞終於真正地開始合作調查這一連串以聖經中的七原罪:
傲慢、憤怒、嫉妒、怠惰、淫慾、貪婪、暴食為主題的刑事案件
只不過,這個殺人犯的腳步似乎沒有那麼好追上......

跟大衛芬奇1999年推出的"鬥陣俱樂部"一樣
於1995年上映的"火線追緝令"是部頗為黑暗的電影
"火線追緝令"的主角雖然不像前那因為嚴重失眠而生活步調失調
但整部片子所傳達出來的那種沉重的壓迫感與扭曲卻絕對不會輸給後者
整個故事被壓縮在密爾斯到任後的一週之內
而從禮拜一到禮拜六,這個城市都一直處於陰雨濛濛的狀態
無論是採光還是取景都只陰沉蒼白到予人一種衰敗感
另外,兩個警探主角在冒雨追查著這樁手法千奇百怪,
幾乎可以說是「創意十足」的連環殺人案時是挫折連連
即便薩摩塞與密爾斯有著足夠的線索告訴他們這個無名殺手的行動還沒結束,
但無論他們如何的拼命,卻又總差臨門一腳的屢屢錯失逮捕的機會
時限的壓迫與追查的失敗大大地加強了影片本身所蘊含的無奈與絕望。
即便導演大衛芬奇從未將兇手犯案的過程給拍出來
也幾乎沒有給被害人什麼特寫
光靠主角兩人對話中的隻字片語就足以傳達案件本身的殘酷
我實在很不願意用有巧思這說法來形容兇殺
不過編劇安德魯凱文沃克為”火線追緝令”所安排的結局雖然沒有徹底地讓我大吃一驚,可是在傲慢、暴食與怠惰這三樁案子裡他所呈現出來的惡意非常驚人
這個劇本的確很有爆發力

布萊德彼特對我而言一直比較像是個長駐「時人雜誌票選年度100大性感男星」名單的名字,而不是一個才華洋溢的演員
這當然都跟我之前老看他”瞞天過海”系列之類的作品有關
不過在”鬥陣俱樂部”之後我就發現我誤會他了
彼特先生其實還是很努力的在擴展戲路的
(“瞞天過海”大概比較像是他和好朋友一起弄的高成本胡鬧把戲吧)
“火線追緝令”裡的密爾斯不像他在”鬥陣俱樂部”裡演的泰勒那麼搶眼
個性衝動的密爾斯相較之下很明顯的是一個稍嫌生嫩的角色
所以的確沒有像泰勒一樣給我那麼深刻的印象
但想想我好像也沒辦法從他的演出中挑出什麼特別的毛病來
布萊德彼特在結局部分的表演甚至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

摩根費里曼依舊是摩根費里曼
演了這麼多年的睿智穩重老伯,費里曼當然是不會在掌控角色上失手的
他所飾演的薩摩塞事實上並不是一個很特殊的角色
薩摩塞有的是被多年的警察生涯所磨出來的冷淡與疲憊
很平凡地想要退休,然後又很平凡地被年輕密爾斯的理想與熱情激起了最後一次站在第一線打擊犯罪的想法
說穿了這部戲的兩大男主角都不是特別有新意的人物
畢竟一老一少、一黑一白的搭配在警匪片裡是經典的組合
(一冷一熱倒是比較像動漫畫的設定)
好在編劇為賦予這對拍檔的結局諷刺性很夠
還頭尾呼應了薩摩塞在初識密爾斯時所提出的忠告
讓這個角色不至於變成一個老在話當年的前輩

葛妮絲派特洛的戲份相當少
她的角色種類在這種類型的電影裡其實多半是擺明了拿來當花瓶用的
但是崔西密爾斯這個人物本身的情緒很有份量
派特洛本人的外型與氣質則強調了崔西的纖細敏感
兩相輔助之下,密爾斯太太在這部作品裡的存在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這並不只是因為她是大衛密爾斯的老婆而已
縱使她只是新近搬到這個城市的居民
崔西與薩摩賽的某些想法卻是出奇的相似
在我看來,若要說崔西是整部戲的核心也不為過
只有以她為出發點,其他角色才能夠彼此相關

“火線追緝令”是部大意怎麼看都很普通
事實上卻相當出色的作品
儘管導演完全沒有在血腥畫面上做文章,
但這樁連環殺人案其中所蘊含的瘋狂是清楚到讓人絕對沒辦法忽視
縱使結局我有猜到一半
也覺得劇情沒有徹底解釋嫌犯動機這點感覺上好像少了點什麼
還是得說這個故事已經很完整了
如果編劇還花篇幅替兇嫌做心理測寫跟成長介紹,整部片的焦點就模糊了
想要來點暗黑系作品的人可以考慮一下”火線追緝令”

再往下的內容會提到結局的劇情
介意的人請小心

























慚愧慚愧,我之前只知道凱文史貝西演壞人還OK
(“超人再起”裡的雷克斯路瑟整體感覺很廢柴沒錯,
但史貝西的神態的確演得讓人討厭XD我相信這是雷克斯路瑟在"超人再起”裡唯一的成功之處)
不過他在這部戲裡所演出的無名兇手太精采了
那種帶點曖昧然後又瞧不起人的眼神,還有語氣輕柔的敘述著他的理想時的表情
真是有讓人瞪圓了眼,對他目不轉睛的威力啊
而無名氏完成七原罪的方式固然對密爾斯夫婦影響極大
但薩摩塞所受的心理傷害也不輕
他好不容易因為密爾斯夫婦而被激起的一丁點對生命的希望
在片尾卻是徹底的被粉碎
想要力挽狂瀾卻發現自己所做出的努力不過如蝗臂擋車
這當中的無力與空虛太讓人痛苦了
只能說,編劇夠狠。
即使讓費里曼的角色引用了一句海明威,說生命是值得為其奮鬥的,還是完全不掩”火線追緝令”的絕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