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集是IMDB上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裡評價最低的(依序是8.7, 7.4, 8.3, 6.9)
但老實說我覺得這部與第三集時隔將近20年的續作其實還不錯
我甚至覺得這集比第二集還好看XD(下有系列作劇情雷)

這集的時空背景一下就跳到了1957年
這時候的瓊斯博士已經58歲
依然還是在康乃狄克州的馬歇爾學院當他的考古學教授
只不過根據這個系列的傳統
他總是會被反派優先選為幫助己方達成目的的幫手XD
"水晶骷髏王國"自然也不例外
片子一開始,印第(BY哈里遜福特)就和自己的朋友麥克(BY雷溫斯東)
就被俄國KGB的科學家艾琳娜斯博科上校(BY凱特布蘭琪)給綁到了美軍位於內華達州的倉庫
要求印第幫他們找出一個封有來歷不明的木乃伊的鐵箱
在槍口的威脅下,瓊斯教授雖然以奮勇的搞破壞來抵掉自己幫俄共找到目標物的罪行
但很可惜的失敗了,也相當程度的激怒了美國政府當局
也因為這個原因,他被馬歇爾學院要求暫時停止教學活動
以避免FBI的調查對學校有所影響
就在印第一肚子悶氣的準備上火車離開康州時
他卻被一個自稱馬特威廉斯(BY西亞李畢夫)的年輕人手中的一封信給攔了下來
馬特不但帶來了這封以失傳多年的語言所寫成的謎語信,
更拜託他與自己一同去尋找印第一個在秘魯尋寶失蹤的老同事奧斯利(BY約翰赫特)
於是乎,印第與馬特一邊躲閃著不知為何又跟在自己屁股後面的俄國人
一邊踏上了秘魯解謎之旅......

雖然第四集沒有史恩康納萊+哈里遜福特+瑞凡費尼克斯組成的瓊斯家族三代冒險組合
(我知道費尼克斯演的是少年時期的印第,但不知為何我非常希望他能夠演印第的兒子)
但其實我看的還滿開心的XD
撇去劇情裡明明是在影射祕魯印加帝國的神祕文明
但卻又不知為何扯到在墨西哥一帶的馬雅文化這奇怪的漏洞
其實我覺得劇本的水準有持平
不但保存了前三集的那種歡樂又虎濫的超自然冒險故事
也讓兩大男角繼承了第三集裡瓊斯父子的那種愉快互動方式
(這邊當然是指觀眾看的很樂而不是角色吵的很樂XD)
對於一部很明顯的是要延續前作精神的的續集作品來說
我對"水晶骷髏王國"的劇情走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怨言
有圖有真相,連海報設計都刻意跟之前三集的風格靠攏XD



另外,雖說瓊斯教授的武打戲向來沒有什麼超級精妙的安排
(就是拳頭、鞭子與手槍輪流上場嘛,最多就再加上男主角打不死的小強威能外掛而已)
但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導演可是史蒂芬史匹柏
馬特騎機車載著印第落跑的那段我看得非常開心
既流暢又詼諧,讓印第之前的拍檔馬可仕在這裡以雕像現身那段我笑的更大聲
好樣的,馬可仕之前都扯印第後腿
這次幫了個大忙XD,我喜歡XD

演員表現的部分
雖說哈里遜福特很明顯的是老了(髮色以及身手的敏捷程度都有差)
但能夠看到一個相較之下比以前穩重,甚至是跟自己老爸有點像的印第安納瓊斯
我真的覺得頗為有趣
編劇大概也是這樣想,還讓印第重複了自己老爸在第三集的名台詞:這簡直讓人無法忍受!(This is intolerable! XD)
根據我看到的網頁,哈里遜福特本人親自上陣的打鬥場面似乎還是滿多的
對於一個66歲的老伯來說
他能夠繼續演出這個一講到考古謎題就兩眼放光,必要時還要對對手飽以老拳的角色
且還不讓人覺得不自然,或是認為其表現有嚴重受到年紀限制
這已經是相當了不起的情況了
我想福特應該是非常喜歡瓊斯這傢伙的XD

既然說了亨利華頓瓊斯二世
那麼飾演亨利瓊斯三世的西亞李畢夫一定就要馬上被提到啊
基本上在"水晶骷髏王國"裡他是扮演了提供笑點的甘草型人物
年輕衝動的他給印第很多展現自己經驗的機會
幾乎就像"聖戰奇兵"時的情況一樣
印第在那裡急的半死,然後老瓊斯卻在那不慌不忙的解決問題
這大概可以說是瓊斯家族的另類傳承吧
二世與三世同樣都是有個沒什麼參與自己成長的老爸
但老瓊斯與二世卻又都有個行事風格讓自己相當看不慣的兒子
(雖然我覺得印第沒有像老瓊斯一樣叫自己兒子junior有點可惜XD)
這樣的設定本身非常討喜
不過,因為這是一部賣視覺效果勝過賣劇本的電影
因此西亞李畢夫在這部作品裡並沒有什麼特別亮眼的表現
(但馬特常常故意當自家爸媽電燈泡這點滿好笑的就是了)

接下來是瓊斯家族的最後一個成員,由凱倫艾倫飾演的瑪莉安威廉斯(舊姓瑞文伍德)
她是第一集"法櫃奇兵"的女主角,同時也是印第大學時期的情人
這種前女友的的情節老梗是很老梗
但當我覺得她是最適合這個系列的女主角時我就一點都不想抱怨這是芭樂劇情了
(我並不喜歡第二集由史匹柏太太凱特卡普蕭演的威莉,
而第三集嚴格來說根本沒有女主角,因為賣的是瓊斯父子的吵鬧冒險之旅XD)
其實凱倫艾倫的戲份很少
畢竟要留點時間給兒子和老爸培養感情
可是她與哈里遜福特在進行這對一度分手的鴛鴦那種分明內容幼稚到不行的爭吵時
卻讓我覺得這組搭配非常自然
我自己是把男女演員搭檔演情侶或夫妻的情況粗略分為四類:
1.有火花(例子是安德尼歐班德拉斯與凱瑟琳齊塔瓊斯in"蒙面俠蘇洛"第一集)
2.化學作用零(卡麥隆迪亞茲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in"紐約黑幫")
3.因為兩方都太正而可以忽視其他所有劇情(Hrithik Roshan與Aishwarya Rai 在"Dhoom2")
4.老夫老妻自然系(史賓塞崔西與凱瑟琳赫本in"誰來晚餐")
凱倫艾倫在這裡的表現就是屬於第四種
也許是因為有"法櫃奇兵"替她加強了角色印象的關係
也有可能是她與哈里遜福特之前就合作過,所以要拿捏那種熟稔的感覺比較容易
但總之我就是覺得瑪莉安是最適合站在印第旁邊的女性角色

最後,是努力改變口音來演俄國女軍官的凱特布蘭琪
雖說這個角色的定位是活脫脫的反派
但其實我並沒有覺得這角色有邪惡到哪裡去
印第安納瓊斯系列裡,第一集和第三集的反派多半都只是野心強大
真要說有做出什麼傷天害理法理不容的壞事.....其實好像也沒有XD
斯博科上校充其量就是很想要藉由那個水晶骷髏來一窺已消逝的文明裡所蘊藏的知識罷了
(因為她似乎完全忘了自己是應該要把水晶骷髏的力量武器化的初衷)
她所製造的破壞應該還沒有引發核彈試爆的的印第來的多吧XD
不過,凱特布蘭琪很棒的演出了這個俄國女軍官那種冷峻,講話又帶點輕視的感覺
在有限的戲份裡能夠建立起鮮明的形象這點我是很佩服她的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是部工作團隊玩的很開心的作品
不但把前作的東西拿來玩(好比說藏有法櫃的第51號倉庫)
連導演都把以前拍"第三類接觸"時的外星人造型拿來用
身為觀眾的我也看得滿愉快的
反正嚴謹的劇本從來就不是瓊斯系列的賣點
基本上只要能把情節還算流暢的串在一起就符合我的期待了
所以,如果是能夠不介意結局虎濫
那麼喜歡這系列的大可以把第四集找來看
20年的光陰絶對讓"水晶骷髏王國"的特效勝過前三集
雖然印第這次耍帥揮鞭子的鏡頭並不多,也依然像打不死的蟑螂
但卻是一個讓人愉快的考古學家XD
送上另一版本的海報

菲多拉帽與長鞭可以說是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的精神標誌
但我有點好奇這是不是有點暗示印第其實只是帽子與鞭子的放置器的意思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