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搬家+上課+懶惰而拖到現在才寫的電影心得第一發:
雖說X3實在是讓我看得嘆氣連連,但我實在很想知道美國人能把北歐神話改編成什麽樣子,
結果果然相當微妙XD((下有劇情)

Marvel近年來改編自家漫畫的動作不斷,所以把雷神揪出來拍其實也沒什麽好訝異的。
反而是當初公布導演是對莎士比亞熱愛無限的肯尼斯布萊納時還讓我震驚了一兩下。

索爾(BY克里斯韓斯沃)是主神奧汀(BY安東尼霍普金斯)引以為傲的兒子,本身驍勇善戰不說,
一柄功能根本像是回力鏢的神槌更是讓他在戰場上所向無敵。
相對於走猛將路線,在戰場上很好用但完全不懂什麼時候該收斂鋒芒的索爾,
他那個走智將路線的弟弟洛基(BY湯姆希多斯頓)相較之下深沉的多。
不過,即使索爾徹底的缺乏做為一個成功的政治領導者的特質,
捅了個大樓子還被奧汀剝奪神力貶下凡間時,奧汀依然沒有賦予洛基大任的打算。
就在索爾一路從天上的阿斯嘉城摔到美國新墨西哥州,
被天體物理學家珍佛斯特(BY娜塔莉波曼)暫時收留時,
本就心生疑惑的洛基發現了一個被隱藏多年的秘密......。

老實說,"雷神索爾"的演員個別的表現雖然都不錯,
但不知為何一大群放在一起時老覺得沒什麼化學效應在。
所以在我苦思了很久以後,
終於做出了"可能是個別演員的表演風格相差太大以至於產生了微妙的不協調感"這個結論。
好比說,飾演洛基的希多斯頓是個咬字極端清晰的演員,
很符合我心目中一個聰明的角色該有的形象。
而他的表演風格是很典型的英倫學院派,以精準的情緒表現見長。
(希多斯頓有時候甚至給我一種我在看舞台劇的感覺,尤其是他在跟奧汀對質的時候,
那段父子對話的感覺真是有夠莎劇。)
這怎麽看都是優點的嚴謹演出方式,
在放到一群不知道該說是角色本身就很粗線條,
還是演員都碰巧選擇以自然風格演出的『索爾與他的朋友們』之中時,就會突然覺得很格格不入了。
我不是很確定這是否是導演布萊納的刻意安排,用來強調洛基與周遭眾神的相異之處,
還是單純懶惰去調整眾演員表演風格的結果。
洛基在電影前半並不是特別亮眼,就是個一群衝動傢伙中比較有腦袋的人,
但最後這個角色被逼上梁山後就有意思多了。
這個本意並沒有顛覆天下,感覺上比較像是惡作劇之後發現樓子捅太大,
只好心裡不停碎念「今次大鑊」,
然後硬著頭皮破罐破摔的反派角色,大概是全片最不直來直往的人物了。
而且希多斯頓在片尾時藉由玻璃櫃上映出的倒影說話時,
臉上的笑意頓時讓我覺得洛基的想鬧事時的機車笑臉應該就是這樣,
徹底的享受惡作劇的機會XD。結論:選角很好!

正如我在上一段所說的,相較於個性機巧的洛基,身為奧汀長子的索爾雖然在戰場上勇猛無雙,
但個性怎麽看都是天真爛漫XD。
難怪之前都已經準備定裝的亞歷山大史科思嘉最後沒拿到這個角色,從這個劇本的陽光系索爾來看,
這個瑞典出身的演員相較之下的確是沒有辦法像澳洲人韓斯沃一樣,
第一眼就給人"因為本日陽光燦爛所以老子心情很好"的感覺。
(我堅信成長環境的陽光充足程度對人的氣質有著絕對性的影響XD)
索爾這個角色並不是一個可以盡情讓演員發揮演技的角色,
因為他是個個性直來直往,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一個對自身能力有著絕對自信的人物。
再加上他的台詞實在是有太高的機會聽起來像少年漫畫的主角,
因此,韓斯沃的演出並沒有什麼扣人心弦機會。
不過,除了台詞梗味很濃以至於索爾開口時我都會想笑這點以外,
韓斯沃的演出倒是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挑剔的地方,至少在外型上他是個非常符合角色印象的選擇。

至於娜塔莉波曼飾演的天體物理學家─珍佛斯特嘛...,嗯,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個按設定來看應當是要很聰明的女主角。
(怎麽會有人不把研究資料備份的.......)
我左看右看都覺得她就是個普通花瓶,一個動情很快的典型好萊塢女主角。
說真的,男女主角之間究竟是如何發展出感情這點我連吐槽都懶得吐了,
反正在希臘神話裡宙斯即使變身成公牛或是天鵝都能追到女人了,
那索爾同樣是神,還好歹一開始與女主角見面時就是個人樣,而且後來還進步成會幫忙做早餐,
相較之下這也還算是合理的發展嘛XD。

特效方面,我自己是不覺得戰鬥方面有什麼特別出色的地方。
(近幾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特效戰鬥還是劇本也...嗯..的"變型金剛"。)
不過我對劇組選擇將神界的佈景拍得很不真實這點倒是覺得不錯,
反正阿斯嘉城本來就是個異時空的存在,與其花上大量的資源去蓋佈景,
還不如一開始就直接拍成毫無人間感的來得乾脆省事。

整體上來說,"雷神索爾"是部劇情簡單的爆米花片,
劇本頗不出色,但一眾演員卻是頗為穩定,選角方面相當不錯的作品。
不去電影院看也無所謂,適合想擺爛偷懶時找來看。

是說.......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時我可是去看院線檔期的,
五月中看的片心得到現在才寫是怎麼回事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