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說這又是一部片名誤導觀眾的實例嗎?

這部片還在院線上時我看到了許多的爛影評,但實際一看好像也還好(不期待太高果然是觀影鐵則XD)

劇情方面的確有瑕疵沒錯,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沒有打敗我心目中爛片名單上蟬連已久的那幾部XD(雷!)

背景是公元1184年,十字軍與伊斯蘭教徒的聖城保衛戰已經進行了將近一個世紀

奧蘭多布魯飾演法國南部的一個鐵匠貝里昂(怎麼又是鐵匠?),喪妻又喪子

正頹廢的時候他的生父,伊貝林男爵高佛瑞(連恩尼遜,是的,他又演了導師之類的角色)

與他手下的十字軍經過當地,並鼓吹他加入十字軍的行列

(還用很好笑的矛盾說法對自己的私生子解釋過去的一切)

本來毫無意願的貝里昂為了逃避殺害神職人員的罪名,最後還是毅然決然的踏上了旅途

不過,追兵讓高佛瑞受了傷,臨終前讓貝里昂繼承了他的一切

於是,在貝里昂到達耶路撒冷後,他搖身一變成了伊貝林男爵,率領著自己的軍隊保護著沙漠商道....



嚴格來說,主線劇情是很傳統的主角成長錄:踏上旅程→成長→回家

數不清的電影都這樣演,王者天下理當也不該被挑剔

問題是,貝里昂從法國鐵匠變成驍勇善戰的將領的時間實在短的不像話

(他的強運我就不抱怨了,身為男主角,什麼好運都有可能發生在他身上)

高佛瑞教了他劍術,可沒教他怎麼守城。這種東西可不是用"貝里昂繼承了騎士之血"就能交代過去的

另外,貝里昂似乎是個非常注重正義的人(甚至到有點迂腐的程度)

他拒絕了耶路撒冷王那個看來對人民較好的提議

(把野心勃勃的主戰派駙馬作掉,讓主和派的貝里昂接收他妹妹並在他過世後治理耶路撒冷)

可是他在電影一開始就殺了個神父(即使對方不識相到了極點),也毫不介意地讓駙馬戴了綠帽.......

他的拒絕更讓主戰派的駙馬破壞了與回教徒的和平,讓老百姓白白死去一大票

這樣前後矛盾的劇情實在是很難說服我貝里昂是個正直的騎士



撇開劇情安排上的問題,演員的表現我反而覺得沒什麼值得挑剔的

奧蘭多布魯自魔戒後就一直擁有高人氣,但是演技一直沒有受到什麼大肯定

他在王者天下裡對軍隊的訓話場面也被人抱怨沒有魄力

不過,我自己覺得是中規中矩,那樣的台詞在那樣的場合下,效果差不多就是那樣吧

(雖然我同學看的時候一直誇他帥,但我保持冷靜XD)

貝里昂這個角色一開始就被寫壞了,台詞也都不是能表達什麼衝擊性的句子

我不認為奧蘭多布魯演的爛的說法能夠這樣站的住腳(劇本XD的話,那即使演員再好都演不出什麼好貨來)

女主角也有點失敗,不過跟演員沒有什麼關係

同樣也是劇情的編排出了問題.......

一開始看起來還挺能幹的,但後期不明智的行動更是整個毀了這角色

(被人詬病的光速羅曼史部分我反而覺得沒什麼)

男女主角都被寫爛了(嘆)



不過呢,配角們倒是盡責的很

連恩尼遜的導師角色有模有樣,這我在蝙蝠俠裡就見識過了

他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就仆街,編劇也沒來的及毀掉他,保留了角色的正常度XD

演耶路撒冷王的是艾德華諾頓,隔著鐵面具只憑眼睛和聲音演戲倒也很有說服力

(可惜從頭到尾沒露過臉XD)要不是我很早之前就知道是他演耶路撒冷王,驚喜應該會更大吧

至於傑瑞米艾朗的侍衛隊長(但辦公室外牆寫他的職稱是MARSHAL→元帥?)則演得很有理想破滅的滄桑感

(不愧是我記憶中獅子王裡的邪惡叔叔啊XDDD光聽聲音就覺得很適合這個角色)

我愛他那句"我們不需要完美的騎士"



至於劇情本身,除去角色安排的問題,其實是很值得思考的

因為宗教而對立的兩方人馬就這樣你來我往的廝殺了一個世紀

但教會自己把上帝掛在嘴上,卻對人民毫不在意的行為

與十字軍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兵攻擊商隊,自己破壞了與伊斯蘭教徒間的和平條約

濫殺濫砍的聖殿騎士團,對比擁有明智領袖的伊斯蘭軍隊

這對十字軍在歷史上的定位倒是作了些反省(原文片名Kingdom of Heaven的諷刺就在這裡吧)

一場守城戰後,貝里昂在阿拉伯首領薩拉丁(好吧,其實是庫德族)對人民安全的保證下投降

但在他回到家鄉後,又再度碰上了準備前往耶路撒冷的另一支十字軍

這次,是英格蘭的獅心王理察率領著自己的軍隊(然後英國當地就可以演羅賓漢XD)

歷史就在基督徒與伊斯蘭教徒的互相攻擊下不停的重複著.........

作為一部史詩片,王者天下是不及格的

(主角們毫無魅力,違背了史詩的守則XD好作品啊,即使是笨蛋也該有笨蛋的魅力)

但作為一部改編了歷史而予人省思的作品,我覺得表現還不錯

推薦給想冷笑著看人類愚蠢的過去的人

但不推薦給不能忍受宗教之類敏感題材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