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想動大腦,因為圖書館難得有新片

所以我借了這部電影

本來沒有對劇情有多大的期待,不過這部作品的改編卻讓我覺得滿有意思的(下無雷)

我對亞瑟王這個傳說所有的印象都來自於迪士尼的"石中劍"

(和從史恩康納萊與里察基爾的"第一武士"不完整認識→從來沒看完過)

所以,亞瑟王傳奇對我來說等於

中世紀、梅林的魔法、亞瑟王和圓桌武士打仗很厲害、亞瑟+關妮薇+蘭斯洛=三角戀

不過,這個由克萊夫歐文和琪拉奈特利演出的版本並不是那樣純然的幻想故事

故事背景不是在中世紀,反而推前到公元300年,那個羅馬勢力在不列顛島依然佔有一席之地的年代

亞瑟從英國人變成了羅馬與英國原住民的混血兒(我想是塞爾特的一支)

率領著薩馬提安騎士[(Sarmatian)→我不知道這個民族的通用翻譯是啥orz]

在羅馬北疆捍衛這個帝國

而賢明的梅林在這裡是Woad族的首領(似乎是塞爾特的另一支,我看到的資料也有寫說是皮克特人的)

這個故事所敘述的不是亞瑟有多麼英勇或是他有多高潔

而是他如何從一心回到羅馬過他的平穩生活到認同不列顛這塊土地並率領塞爾特人抵抗外侮

(好笑的是,盎格魯薩克遜人似乎是現代英格蘭人的始祖,他們在11世紀抵抗了諾曼人的入侵→外侮XD)



亞瑟一直自視為羅馬人,他的父親是羅馬人,他接受的是羅馬教育

他甚至有一個羅馬式的名字─亞多利斯(亞瑟應該是這個名字的變異體)

但是就在他率領著圓桌武士們執行除役前最後一個任務時

他的觀念劇烈的改變了

他的矛盾與轉變是整個故事的主軸,間接穿插了零星的戰鬥和羅曼史(這部分我一直覺得沒有存在的必要)



這部電影在美國上映的時候票房一點也不亮麗

我也沒在網路上看到什麼討論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我並沒有對這部電影感到失望

如果說魔戒是幻想中的幻想,那亞瑟王是幻想中的現實

圓桌武士們沒有大無畏的永遠站在前線

亞瑟也猶豫過

所有角色們都髒兮兮的使用著原始的武器,進行著毫無戰術可言的肉搏戰

不過,這就是人類在這段歷史裡應有的樣子



克萊夫歐文的亞瑟王給人一種很沉重的感覺(他的臉就是那副苦相XD)

他思考、他信仰虔誠,所以他見識到他理想的破滅時打擊特別大

很不幸,我看的劇院版顯然沒有給他什麼機會發揮他的演技(圖書館沒有導演版orz)

武士們的長途跋涉消耗了太多說故事的時間



琪拉奈特利的關妮薇也是(最近怎麼一直看到她的電影啊XD)

這個角色到中段才出場,不過她的強悍在幾場戰鬥裡一覽無疑(Woad族有很棒的戰士彩繪)

很可惜,詭異的光速羅曼史又把這個角色給平板化了

關妮薇再驍勇善戰也終究難逃花瓶的命運



圓桌武士們我倒覺得表現不錯

戲份有限的他們成功展現出他們身為亞瑟部下的忠心與勇猛以及彼此的情誼(用不太高雅的笑話來表達)

戲份最多的蘭斯洛(BY尤恩‧葛里芬斯)也變成了一個能夠誠實說出自己想法的角色

扮演著亞瑟這個角色的對比

(我一直有個對他有個做作又愛裝騎士風度的印象orz→不知哪來的)



總之,這不是一部史詩片(如果把它當成魔戒型的華麗史詩來期待絕對會失望)

這是亞瑟王這個傳說在我們這個年代被詮釋出來的版本(這句話好像是導演說的XD)

而且,是一個寫實風格的版本,角色們會膽怯、會死亡

很可惜我看到的是戲院版而不是導演版,不然應該可以對這個故事有更完整的認識

推薦給想看看對歷史上的亞瑟王的另一種解釋的人或是對羅馬帝國末期的戰鬥方式有興趣的人

以上

(題外話,當初預告片的LOGO→飄揚的披風與長劍挺漂亮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