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老爸的大力推薦

所以我就找來看了(但他卻沒跟我講這是一本有六百多頁的大書囧)

結果花了快一個月才看完這本不太傳統的吸血鬼小說(前半心得沒有劇情,後半吐槽有雷嘿)

另外,因為我個人的習慣問題,地名部分會使用我印象中比較熟悉的翻譯(就是國中地理課本上的用法啦XD)

請包涵

故事由一名少女從父親書房中發現一本只印有一頭昂首展翅的龍的古書開始

書中所夾的信件以及塵封於少女父親─保羅記憶中的一連串歷險就此展現在少女面前

大致劇情分為三條線,敘述了三組人馬於1930、1950與1970年代

各自對十五世紀那個惡名昭彰的特蘭夕法尼亞統治者─佛拉德伯爵的傳說展開追尋的過程

在歷史上佛拉德伯爵是十五世紀時在東歐瓦拉幾亞一帶抵擋顎圖曼土耳其人入侵的英雄

但也是極其殘酷的戰士

他的兇殘讓布拉姆史托克寫出了吸血鬼德古拉(這本書裡使用了卓九勒這個翻譯,所以以下以卓九勒稱呼之XD)

而那本似乎與他有關的龍之書點燃了眾角色的好奇心,讓他們就此對卓九勒的傳奇無法自拔......



我雖然喜歡吸血鬼這個題材

但卻從未認真看完任何吸血鬼相關的作品囧

(大概是喜歡那個氣氛勝過於探討吸血鬼本身的喜怒哀樂吧XD)

因此,印象中的吸血鬼一直是從各作品東拼西湊得來的

有的吸血鬼有著絕世美貌、有的穿著華麗無比、有的只會穿著黑斗篷開大蒜玩笑

但"歷史學家"這本我唯一看完的吸血鬼相關小說卻是相當的不吸血鬼

"歷史學家"沒有什麼吸血鬼文學幾乎必備的黑色風情

反而充滿了主角們的學者之血大爆發的上進意識XD

這種切入角度真是相當反傳統的安排,非常有意思

但相對的,為了好好表現主角們研究的進展

大量的旅程描寫與繁複的文獻搜索過程也佔去了許多篇幅

將故事的整體節奏放慢了不少

雖然能讓人領略到主角所在地的美麗,但也有點在讀旅遊指南的感覺

難免破壞到本來應該是懸疑為主的氣氛

詳細的歷史背景說明對於理解整個故事有很大的幫助

但相對的也需要一定的耐性來消化主角們歷史方面的發現

整本小說全部使用第一人稱,三條故事線彼此交錯

撇開那老實說不太重要的旅行心得,"歷史學家"整體的氣氛相當不錯

雖然以吸血鬼小說來說噴的血實在是很少

但主角們調查時的那種緊張感很棒(還會激起讀者想要學習多國語言然後輕鬆地遍覽群籍的衝動)

比較可惜的大概就是結尾弱了些,角色動機似乎不夠強烈



而角色本身......

因為人物眾多,我並不覺得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有把他們寫的多鮮活(茶)

(啊每個人都急著找資料,哪有什麼時間來展現自我XD)

不過作為故事解說員的話,這些角色們卻是非常的稱職

解說詳盡到讓我懷疑這些人的腦子根本就有問題

是說那種十幾年前的回憶還可以寫的這樣巨細靡遺也真是不簡單啊XD



總地來說,這是一部手法新鮮的吸血鬼小說

怕血可是想淺嚐一下吸血鬼小說的人可以考慮找來看看

但請務必要有耐心,也不要有什麼好萊塢風的期待

這樣應該就能很愉快的享受這本書了(茶)





以下是歡樂吐槽時間,會透露劇情,三思哈







































與其說這是吸血鬼小說,倒還不如說是吸血鬼御宅族的旅程XD

(御宅族:對特定領域狂熱的愛好與研究的人XD)

因為卓九勒本人亮相的部分實在是少的可憐

在我看來少女的父母─保羅與海倫才是"歷史學家"裡真正的男女主角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

魔王可以戲份少,但絕對不能是個莫名其妙的魔王

我很喜歡卓九勒收藏各式書本的決心及行動力

(他追求永生的理由跟火影忍者的大蛇丸差不多→為了知識)

但他散佈龍之書然後去騷擾拿到書的學者們的行為實在很怪異

他應該不動聲色的慢慢收買或考驗目標嘛XD,宰了對方的好朋友對說服目標來說是絕對不會有幫助的啊

活了500年還是沒學乖,我該說卓九勒是太笨呢,還是他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優良典範?XD

另外,沒有完全說明清楚他行動的理由也是很可惜

羅熙在希臘喝下去的那杯偽‧孟婆湯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沒有辦法在這裡抱怨這玩意不合邏輯,因為吸血鬼已經不合邏輯了XD只好放棄OTZ)

除了妨礙羅熙娶某和製造出海倫母女被遺棄的悲劇以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功效@_@

這樣整自己的後代是很好玩嗎XD(話說回來,故事裡三條線都是光速羅曼史,原來是好萊塢在這種地方啊XD)

卓九勒極力的避免自己的墳墓被後人找到

但卻很有規律的出現在庇里牛斯山上的修道院

(搖頭嘆氣)不想被抓包就不能有任何的規律啊



我得說,我當初對這本書是有點期待錯誤的

因為我一直在等著看主角週遭的朋友,甚至是出手幫忙的貴人一轉身就露出獠牙的那種B級恐怖電影場景XD

但作者卻很老實的讓主角們一步一腳印的見證友情的可貴XD

(伊斯坦堡那段雖然嚴格說起來是各取所需,但在旅行中交到談的來的朋友卻的確是很難能可貴)

我持續的認為我會看到卓九勒威風凜凜的展開自己黑面紅底的大斗篷,對獵物露出深不可測的微笑

結果他卻散發著臭氣走來走去,還像金魚一樣開眼睡覺

(害我無可自抑的爆笑了一陣子,雖然500年不爛的屍體有腐臭味這點是非常的合理)

幸好我總算沒有一路錯到底,女主角在他們認為自己已將卓九勒毀滅多年後又拿到另一本龍之書這點總算很恐怖片了XD

→魔王不死(大笑)



而最後卓九勒竟然說他把龍之書交給這些學者們的理由是為了找出有勇氣、有智慧的人來幫他管理他的藏書囧

當編目錄的圖書館員哪需要什麼勇氣啊(掀桌)

那需要的是有條不紊的細心吧(大學圖書館裡編目錄的不都是一般打工的學生嗎囧)

找管理員哪需要用到羅熙那種學者型的腦袋OTZ太大才小用了

以卓九勒的需求來看

只需要找個會多國語言的就行了(兼修拉丁文與希臘文為佳的那種)

不然買套軟體他自己來編也不錯XD(OCLC之類的那種)

自己的書只有自己最了解啊(茶)

嗯,真是既緊張又歡樂的一本小說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