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典型的"戲如人生"的電影

人人都知道真實的人生有時會比虛擬的故事來的更加戲劇性

但是,對一個演員來說,這兩者都需要全心投入的演出。那麼,哪個部分才是現實?(下無雷)

背景是1938年的倫敦

茱莉亞‧蘭柏(BY安奈班寧)是當時最負盛名的舞台劇女演員

她聰明、美麗且才華洋溢

還有個能幹無比的經紀人丈夫麥可(BY傑瑞米愛朗)讓她主演的戲不間斷的上演

更別提她還有錢的不得了,大部分人們所渴望的一切她通通都有

不過,這樣的生活卻讓茱莉亞覺得無聊─她缺乏刺激

就在她開口向麥可要求一個長假時,一個忠實的美國戲迷,湯姆(BY尚‧伊凡斯)出現了

這個只比她兒子大上幾歲的男子年輕、英俊、熱情,且對茱莉亞有著濃濃的傾慕

兩人迅速墜入愛河,而茱莉亞也找回了她眼中的光彩與對生命的熱情

事情本來相當美好,不過卻很快的變了調.....



安奈班寧以這部戲奪下了2004金球獎最佳女主角,而傑瑞米愛朗早就是奧斯卡影帝

這兩人演來自然無比,讓我實在很難把注意力分給其他角色啊orz



安奈班寧將茱莉亞這個情感爆發力十足的角色演得像模像樣

她一點也不完美,她任性、對婚姻不忠、因為年紀的差距而對自己的外表沒有信心以致於佔有慾十足

讓我看到影片中段時幾乎想把這部電影歸類到中年危機類型去

(那種主題往往繞著熱情洋溢卻漸漸失控的外遇感情的那種電影XD)

不過這麼樣的一個角色卻在心情混亂時也能保有清醒的一部分

(這方面的人格由麥可‧甘彭飾演,

藉由當年引領茱莉亞在戲劇上大放異彩的老師─吉米─的形象對茱莉亞發出有著提醒作用的天音XD)

簡單的說,茱莉亞讓觀眾見識到了她對生活中刺激的渴望、在愛情前幾乎毫無自我的一面

但是,這樣的一個女人卻又高傲且華麗的給了這個故事一個漂亮的收尾

是個非常有意思的角色



這部片子絕對不是一夫一妻制的最佳寫照(笑)

茱莉亞和麥可兩夫妻合作無間,但他們似乎給予彼此相當大的空間與「自由」

在此同時卻又對對方有著相當的信賴與支持

不過這樣子的互動方式卻比茱莉亞那如火焰般燦爛的婚外情更讓我感到興趣

(也難怪麥可說她們是對非常摩登的夫妻XD)

嚴格來說,這部電影沒有男主角

但卻有五個對茱莉亞很重要的男人

她的丈夫,麥可‧嘉瑟林看似跟茱莉亞除了事業外沒有其他的交集

但他卻也不是對茱莉亞的私人生活一問三不知

故事後半這兩夫妻的聯手更是精采

傑瑞米愛朗演起這個角色相當適合,從容、平穩且優雅的解決眼前的問題(真是太英國了XD)

小情人湯姆這個典型的小白臉是將茱莉亞的人生狠狠扭轉至另一個方向的關鍵人物XD

尚‧伊凡斯將那種年輕人在一個歷經各種人生歷練長輩面前的生澀和怯懦表現的很好

雖然後半部分的力道不足(戲份所限吧),但前半是中規中矩,沒啥缺點好挑

再來是敲醒茱莉亞的兩個男人,她的兒子羅傑和謎之聲發音者吉米XD

吉米這個角色被麥可甘彭演起來其實有點像他在哈利波特所擔綱的鄧不利多的風格

稍嫌誇張但卻口氣強硬,展現出茱莉亞堅決的一面

而羅傑這個纖細敏感的男孩則扮演了旁觀者的角色

台詞不多,但他所提出的寥寥幾個問題卻對茱莉亞有著當頭棒喝的效果

(片尾的表現跟老爸一樣有意思)

至於茱莉亞的摯友查爾斯爵士.....我實在搞不太懂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

這兩人好像曾經有過愛情,但我這個推測卻在影片中期因為一句台詞而被推翻@_@

讓我直到結尾還納悶不已...............



總之,這部電影相當有趣

演員們的表現讓人能夠撐過劇情比較沒有起伏的前半段(意料之中的劇情就是沒有起伏XD)

並且讓觀眾醞釀的情緒在結尾一次爆發

我將之歸類在角色們本身的魅力與互動比劇情來得讓人入勝的電影(不太厚道,但這是我的想法)

原文片名"Being Julia"則點出了影片的主題─扮演茱莉亞‧蘭柏

在人生的與戲台上要如何身心如一,不虛假的演出自己是茱莉亞必須面對的考驗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