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搞不清楚正確的書名到底是什麼

因為好像"流星‧蝴蝶‧劍"比較符合內容,但我從小到大看到的書名中間都沒有頓號

(我知道我打的也不是頓號就是了OTZ)總之,我閒來無事就找來看了(下無雷)

孟星魂是個愛看流星的年輕人,但他同時也是殺手中的佼佼者

只要他出手就不會有失誤,即使他一點都不喜歡殺人......

原本他的日子就會像華爾滋一樣一直過下去:接任務→評估目標後出手→大醉一場

直到他接到要暗殺武林大老,綽號老伯的孫玉伯的指令

直到他認識那個披著紅披風,如蝴蝶一般美麗清靈的女子.......



老實說,我有點後悔選了這套來看XD

因為當初本來是想輕鬆一下,看看帥氣的武林高手高來高去的場面

不過,久沒看古龍的我似乎忘了古龍書裡的大俠們通常都活得很痛苦

害我看完後有點呆滯......早知道就去看"歡樂英雄"或"武林外史"了OTZ



"流星蝴蝶劍"是很道地的古龍作品

苦澀的男主角、反覆無常的美女、並不是那麼反派的反派

以及穿插在簡短語句中那些數不清的人生警句就這樣組成了這部小說

不過,與其說這部書的主角是孟星魂

還不如說是那個已步入人生黃昏的孫玉伯(即使打架打的很辛苦、戀愛談的很辛苦的都是孟星魂XD)

孫玉伯這個角色是牽動整個故事的關鍵

他的一舉一動、他的計謀以及他與對手的爭鬥無一不是故事的高潮

孟星魂反而比較像是讓讀者見識到孫玉伯的一切的媒介

我一直在懷疑古龍其實寫著寫著就把老孫當男主角了(大概是自己也進入中年的關係?)



孫玉伯是被寫的最詳細的角色,而在我看來

他的左右手─律香川也寫的比孟星魂好XD(孟星魂簡直是可憐XD一無可取XD搞不好連戲份都拼不過孫玉伯)

律香川的深沉個性是書中寥寥幾個角色被寫的有比較前後一致的並且比較有發展空間的

畢竟"流星蝴蝶劍"裡有好些個免洗角色,我看完後還是不太知道他們到底出場幹麼的囧

雖說某種層面上這也是古龍的特色之一,但這實在不是我欣賞的特質



古龍的書似乎女角都不多,而且還多的是惡婆娘XD

(我深深的認為古龍吃過厲害美女的虧,所以總是在書中警惕讀者女人的可怕)

"流星蝴蝶劍"也不例外,書中的女角色三個有兩個是蛇蠍美人

但每個都反覆無常囧,老實說看起來有些累XD

雖說高寄萍與華鳳鳳都很漂亮的表現出了人性的醜惡面

但她們個性上的重複反而讓這兩人有點平板

而心緒多變雖然是很有魅力的設定

不過這幾人反反覆覆的程度已經在讓我考慮到底該把她們講的話直接當成嘴炮呢,還是為了劇情著想先相信一下?

這點實在是有些可惜了,搞不好其實古龍很適合寫純江湖冒險,沒有羅曼史的武俠小說XD

這樣就不會有大花瓶或是寫糟掉的女角出現了囧

(但那樣武俠小說好像也不太武俠小說了OTZ)



"流星蝴蝶劍"是部很浪漫的作品

人類的孤獨、活著的辛苦、成功的代價等等要素通通都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整體的感覺差不多就是像劍客孤身一人在黑夜的屋頂上大醉不醒那樣

雖說劇情結構並不嚴謹,但人生的苦澀那種味道倒是寫的相當好

書的內容沒有血腥味也沒有酒味

不過,若真是活的像孫玉伯或是孟星魂那樣

那也真的是只能說「但願長醉不願醒」了XD(李白句子還真不是普通的好用啊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