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80年代的城市獵人之後,我更進一步的跑去看70年代的這部少女漫畫OTZ(總之就是懷舊)

這套漫畫被太多的人評為經典,即使是向來不太看少女漫的我也不禁有點好奇

這部池田理代子於1972年到1973年間連載的作品,主題是法國大革命XD(下無雷)

1755年是書中三大主角誕生的年份

他們分別是瑞典貴族,漢斯‧亞克塞爾‧歐‧菲爾遜(Hans Axel von Fersen)

法國軍事家族么女,奧斯卡‧法蘭索‧德‧傑爾吉(虛構人物沒有正式拼法XD)

以及當時奧地利統治者,瑪莉亞‧德麗莎的第九個孩子,瑪莉‧安東妮德

(Maria Antonia Josepha Johanna von Habsburg-Lothringen)→原諒我不把全名打出來XD

故事在奧地利女王決定把14歲的瑪莉‧安東妮德嫁進法國皇室,以維持法奧兩國和平正式開始

奧斯卡,這個從小被望子心切卻一連生了六千金的父親當兒子養大

1770年,瑪莉‧安東尼德嫁為法國太子妃時,奧斯卡正是負責維護她安全的禁衛軍

而在1774年的一場化裝舞會上,瑪莉與奧斯卡則遇上了當時在法國留學的菲爾遜

這三人因為彼此間的身分、時代的走向而纏夾不清的命運正是凡爾賽玫瑰的主軸劇情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凡爾賽玫瑰了

十年前(至少)我就斷斷續續看過幾集動畫版→當時奧斯卡的翻譯叫歐思嘉XDD

(印象中是週一下午五點華視XD附帶很神奇的中文主題曲XDD)

反正我自認為對古老的東西有很強的抵抗力(同期的黑傑克我不也看的很高興嗎XD)

所以,在看到封面上誇張的大捲髮和佔臉部至少1/2比例的眼睛時,我並沒有退縮(勇氣十足貌)

咳,從劇情方面來說,其實沒有什麼大缺點

除去虛構角色部分不提,大部分的情節都是史實(或是當時廣為流傳的宮廷八卦)

可惜在短短的十本書裡,作者必須交代複雜的宮廷鬥爭、貴族與平民間存在已久的齟齬

角色們的感情走向,故事更是橫跨1770-1793年

有如此多的細節要交代的結果就是事件鋪陳的節奏有點詭異

轉折太過快速,又好像想要說些什麼卻篇幅不夠

爲了表現角色們強烈的感情而大量運用的獨白和誇張的相會場面又剛好是不對我胃口的莎士比亞風XD

我只能說,這跟我的期望有差距XD



另外,因為這實在是太久以前的作品,有些地方我還真不太習慣

例子一:對話不只會出現在對話框裡,那些在格子邊看起來像內心OS的文字其實也是對話OTZ

例子二:池田理代子習慣用反白或是誇張的效果線來表現人物的驚愕

但無奈這些技巧在現代的漫畫裡多半都是拿來搞笑用的......

已經習慣在爆笑場景看到類似構圖的我實在很難對書中人物的心情起共鳴XD

(當角色痛苦萬分時我卻想笑.......這......很糟糕啊XD)

此外,雖說書中沒有出現過不可思議的十二頭身

但無敵閃亮的大眼和有大捲髮加持的頭部看起來稍嫌不平衡了些

即使下半身穿的是大蓬裙都還是覺得有點重心不穩XDD

至於其中設定的小BUG(如作者自己承認奧斯卡的軍裝其實不是那個年代的軍裝)

和從小被當男孩養大,卻沒有性別認同問題的女主角

(一個到十幾歲都認為自己是男性的女人.....多少有點適應上的困難吧XD)

這些反正不是重點,我再機車的龜毛東龜毛西也沒什麼意思(天音:其實挑毛病挑的很樂OTZ)

總之,凡爾賽玫瑰是部不錯的漫畫,挑戰了複雜的歷史故事

但礙於我已經被現代作品洗腦,我沒有辦法把這套漫畫列為我心目中的經典之作OTZ

但還是推薦給想挑戰古早作品或是對法國大革命有興趣的人(拿破崙啊、羅伯斯比啊都有盡責的亮相)

(不過附錄的短篇實在不推薦OTZ時代的差異太可怕了)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