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台灣作家既晴奪得第四屆皇冠大眾小說獎第一名的作品

之所以會知道這本書卻是因為我偶爾去逛逛的kkcity推理版

於是,在因緣際會下,沒多查資料的我就找來看了。結果讀了一本氣氛十足的恐怖小說(下無雷)

故事由高雄一家醫院病房裡的閒談拉開序幕

一名患有憂鬱症住院療養的暢銷小說家王鐵誠因為好奇兼想收集寫作題材

便麻煩一位住院的刑警吳劍向告訴他一些經驗談

不料吳劍向在發現他的企圖之後,反而告訴王鐵誠一樁匪夷所思的案件

故事便在這正式開始,一開始,吳劍向只是接到一名歇斯底里的婦人的報案

要求他去解處理家裡一隻全身沾滿黑紅液體的巨鼠,對方並堅持是屍體餵養了這隻老鼠

奇怪的是,那幢老舊的公寓的四零一室裡真的被找到一具已腐爛的男屍......



抱著閱讀推理小說心態的我在翻了幾頁後就開始覺得不太對XD

書中大量的魔法資料與中世紀黑魔術師的傳說將本來似乎很傳統的故事轉向了靈異風

雖說推理小說將殺人案附會於傳說與魔法的手法一點也不罕見

(箇中好手有橫溝正史和島田莊司,這兩人寫起這種作品來老實說還挺毛的XD)

但作者對陳屍現場的敘述以及主角行為的反常(偵探再怎麼瘋狂行事也是有一定的準則的嘛:P)

終於讓我認清了事實:「請把門鎖好」不是推理小說啊orz

那麼,既然不是推理小說,那就當通俗小說來看吧XDD

靈媒、降靈術、催眠、黑魔法

這些靈異傳說中必備的元素在這部作品裡也成功的賦予了這個故事一種神秘陰鬱的氣氛

而主角吳劍向,一個接受科學訓練已久且捧著邏輯當飯碗的刑警也如一般鬼片裡的普通人一樣

驚慌失措,為了保住自己的命和讓案件真相大白而不停的奔波著

但說也奇怪,閱讀一本這樣通俗的小說卻也不會讓我厭煩,

反而聚精會神的拼著午餐不吃一口氣衝完XD

(諸如此類的電影多的數不清,看來文字的力道和影像的衝擊還是有的不同(茶))

老實說,書中文字所傳達的訊息頗為噁心(但也擁有寫實手法所具備的吸引力)

不過,既晴很漂亮的對讀者傳達了吳劍向那種走投無路、求助無門的焦急與驚慌

線索少的可憐、魔法什麼的講出去又怕被人當成神經病,偏偏自己卻又催著自己找出真相

隨著故事情節的推進,緊張度也節節高升

所以對中世紀傳說與魔法其實不是很感興趣的我也很認真的看完了其實不算少的敘述XD

總之,以大眾文學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很成功的掌控了我的情緒

雖然最後作者並沒有針對整個事件給予讀者一個明確的解釋(這點我不是很欣賞就是了)

還疑似老梗的偷偷玩了一下恐怖故事裡常有的迴圈把戲

但無奈在下我偏偏就很吃這一套orz

(每次看到迴圈都忍不住想罵人,但又覺得那是讓故事留下餘味的不二法門囧rz)

於是,我便在堪稱滿意的心態下讀完了這本書XD

總之,這是一本拿來嚇嚇自己很不錯的作品,噁心的程度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我對日本人那種噁心手法比較吃不消orz)

對黑魔法之類的中世紀傳說有興趣的,或是喜歡看靈異風作品的人可以考慮

但要是是重視邏輯或是根本不吃這一套的人就算了吧XD

否則邊看邊拍桌子大罵:「一派胡言、狗屁不通」就很XD了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