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後第一個心得就是─這不是武俠小說這不是武俠小說(哭鬧)

這本由張大春寫的「新武俠」其實剛出版的時候我有略略翻過

但當初覺得我完全沒有辦法對這個故事快速的建立起一個印象,就暫時放棄了(下無雷)

趁著期末考週比較輕鬆(?!)就乾脆借回來看XD

嚴格來說,這部作品可以被歸類到任何一個範圍(除了武俠小說= =+)

故事背景從清末民初一直拉到民國八零年代

從幫派鬥爭寫到政治角力,甚至是張大春本人的求學經歷都給帶上一筆XD

故事從南海路植物園裡的一件暗殺案揭開序幕

乍看之下,這只是老漕幫的總舵主─萬硯方自己的私人恩怨

但當他的管家萬得福(又是個亂取名字的XD)將萬老爺子臨終前以高超武藝留下的線索

解開時卻赫然發現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之後由於劇情太過複雜,我就不講了XD)

其實,真要認真說起來,我覺得這是幫派的興衰史與政治小說(還有解字謎的考驗OTZ)

除了其中幾個特定人物以外,我懷疑其他所有的角色都真有其人

根據順便看了這部作品的我老爸說(這是什麼消息來源OTZ)

翹辮子的萬硯方八成就是上海青幫第二把交椅萬墨林(啊杜月笙咧XD)

多位國民黨重要人士也都在這個故事裡軋了一角

(蔣中正父子、情報頭子戴笠等)

許許多多從國共內戰到國民政府統治台灣期間許多無解的案件(甚至是可疑的案件)

張大春都半真半假的給了讀者一個解釋

台灣在民國四五零年代中的許多真實事件

(新生戲院失火、衡陽路的幫派械鬥、竹聯幫的興起、掃蕩匪諜的一清專案等等)

都被很漂亮的串在一起,為主人翁張大春的遭遇添上幾筆(對,男主角就叫張大春XD)

而其中大量脫胎於中國古典文學的字謎則為這部背景極為新潮的「武俠」加上了武俠該有

的古典氣息(詩經的字句、由前後文推敲唐詩的混合甚至是易經相關的奇門遁甲)

雖說我覺得城邦暴力團完全沒有一般武俠小說常見的浪漫元素

(俠客隻身浪跡天涯,衝冠一怒為紅顏之類的XD)

但既然作者本人很明顯的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內容豐富且情節細密是我的評語(你又算什麼東西啊你XD)

跟大頭春的生活週記裡的嘻笑怒罵差的十萬八千里啊(也不想想那多少年前的作品了XD)

對民國野史(XD)有興趣的推薦去看

(當然這本書政治味是很濃的,對政府的不信任感處處可見)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