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在暑期檔上映的爆米花電影向來期待都不高,
不過"鋼鐵人二"的劇本實在是乾到讓人有點失望,讓我從頭到尾表情只在=_=與●_●中切換,
最後甚至連片尾的彩蛋都懶得看。白白浪費了一眾很有魅力的演員(下無雷)

直接接續上集的劇情,
軍火工業鉅子東尼史塔克(BY小勞勃道尼)在記者會上大剌剌地公佈了自己就是鋼鐵人這件事,
因此,向來都很注重保持本國軍力的美國政府自然就介入了,
希望史塔克能夠將鋼鐵人的技術移交給美國軍方。
而在史塔克以各式胡言亂語模糊焦點,拒絕出讓技術的時候,
他卻因為發現自己胸口那枚保住他性命的微反應爐所產生的副作用正提早將他推向人生的終點,
而做出一連串脫軌的行為。
同時,他自爆鋼鐵人身分的宣言也引來了對史塔克家族有著新仇舊恨的敵人們:
與史塔克工業為競爭對手的賈斯汀漢默(BY山姆洛克威爾),
以及來自前蘇聯的天才物理學家伊凡萬科(BY米基洛克)。
面對彷彿亂飛的砲彈一般進入失控模式的史塔克,
他的秘書小辣椒(BY葛妮絲派特洛)以及好友羅德中校(BY唐奇鐸)簡直是焦頭爛額......

看大意就知道,"鋼鐵人二"是部試圖在短短兩小時內交代大量故事的作品,
史塔克在面臨生命殞落前的自毀傾向、羅德中校夾在軍方與好友間的矛盾、
萬科在俄國的有志難伸等等。
這些設定照理說是能夠讓一部戲變得很豐富的,
但大概是因為時間的限制,這些背景都沒有好好發展的機會,
以致於我一路看下來就是覺得這些元素無不各自獨立,完全就只是一個拼盤擺在那。
第一集時史塔克的個性雖然也有著很極端的轉變,
不過基本上還是一部頗有歡樂且有娛樂性的電影。
男主角夠囂張,可是又還不到討人厭的地步,
男女主角間還有些古典風情的曖昧互動,在超級英雄電影裡可說是份量恰到好處。
但到了第二集的時候,因為史塔克心境上的轉變,這種歡樂的感覺就消失了,
反而充滿了躁動與不安。
史塔克還是有尖酸台詞沒錯,不過更多的時候他還是一個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不知所措的人。
而原本合作得還算愉快的男女主角在本集電影裡情感智商彷彿被開了立方根,
原先帶點機巧的談話只剩下被老闆用過多工作壓榨過頭的小辣椒身上冒出的濃濃怨氣,
還有從頭到尾都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的秘書在生氣的史塔克。
史塔克因為病情的關係而感到陰暗這點我完全沒有意見,
甚至還很贊成用這方式給這個超級英雄多點人味。
不過在這個部份用小辣椒和史塔克一直嘔氣來表現,
就等於把小辣椒第一集時建立起來的幹練給整個消掉了,
讓她成了個不是讓人很開心的配角。
(因為劇情設定是小辣椒壓力很大,所以化妝師都像跟派特洛有仇一樣,把她化得很憔悴)
相較之下,史嘉蕾喬漢森演的另一個女角─納塔莎羅曼諾夫,
則因為接手了小辣椒的吐槽上司屬性,再加上有編排的頗俐落的打戲,
搶眼程度倒是相當的高。

至於反派.....,嗯,第一集傑夫布里吉所飾演的奧比雖然也不是什麼很威的反派,
(感覺上更像是個想一圓駕駛人型兵器之夢的老伯XD)
但好歹還多了點上司被曾經忠心的左右手反噬的曲折感。
而這一集的反派實在有夠讓人傷心,我原先期望山姆洛克威爾能夠像他在"火柴人"裡一樣,
演出一個討喜但又邪惡的對手。
結果他雖然有把一個只重視商業利益的軍火商的油條感演出來,
可是其他時候全都只有對著自己手下的科學家鬼吼鬼叫或出糗的份,
讓人完全看不出來為何漢默工業有能夠與史塔克工業有競爭國防部契約的本錢,
一整個浪費洛克威爾。
(洛克威爾有跳舞這點有稍稍加分,但我要看他跳舞我去看"霹靂嬌娃"第一集片尾就好啦,
還有劈腿秀咧。)

而米基洛克演的俄國科學家的悽慘程度跟洛克威爾是半斤八兩,
喔是的,米基洛克有努力在語言跟口音上下功夫,
可是這個角色甫出場時在F1賽車場的舉動看起來並不是太像有個功能出色的大腦長在脖子上的復仇者,比較像是被逼到狗急跳牆連後路都不想設的神風特攻型雜魚,
最後還以一個讓觀眾很想發出「啊就這樣喔?」的詰問的方式下台一鞠躬
給鋼鐵人一個對等一點的敵手是有這麼困難.......?
(我看把演司機的導演戲份砍掉一點讓其他人發揮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

搞了半天,我覺得最好看的片段是片子一開頭史塔克在聽證會時用胡說八道反擊議員的技術轉移勸說,小勞勃道尼的神情真是喜感十足。
所以看完"鋼鐵人二"後我只得到以下結論:
1.我應該要找找看有沒有從頭到尾都是小勞勃道尼的嘴砲戲的電影,
因為他嘴砲的時候是全片最精采的時刻
2.去把山姆洛克威爾的"2009月球漫遊"看掉,他演主角的話應該會精彩點
3.真的不要對暑期檔的爆米花片有太高的期望,尤其是續集。"神鬼奇航"如此,
"鋼鐵人"也不例外。Marvel應該是能拍出更好的片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