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慚愧,這款遊戲我買了兩年多,現在Squre Enix都已經推出據說罵聲連連的FF14代了,
而我現在依然尚未把遊戲玩透,攻下隱藏BOSS奧美加Orz。
但眼看橫豎最近沒空練等級而且我老早就跑完了劇情,那乾脆先來篇心得,

基於我對日文一竅不通,本篇心得的名詞以美版為準。

FF12的世界設定在一個名為Ivalice的大陸上,
在這款遊戲裡,劇情有帶到的幾個國家分別為沙漠小國Dalmasca,東方帝國Archadia,
以及位於Dalmasca西方的Rozzaria。
劇中的男女主角便是來自於Dalmasca。
這個國家剛結束與Archadia帝國的戰爭沒多久,目前正處於僅存的王室成員身亡,
但帝國軍尚未正式宣佈Dalmasca為其領土的尷尬狀態。
而十七歲的Vaan正是個住在Dalmasca王都的少年,平常以打打零工,在街頭當扒手維持生活。
對於帝國佔領軍有著相當的不滿的他在發現有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從地下水路進入皇城,
從佔領軍眼皮底下偷走至寶─曙光之石─的時候,Vaan不顧青梅竹馬Panelo的勸阻,
毫不猶豫地進入了天曉得暗藏了什麼危險的地下水路。
做為一個小偷,Vaan的運氣可以說是極佳,他的確找到了曙光之石,
但也運氣極差地碰上了另一組覬覦這個寶藏的人馬,著名的空賊搭檔─Balthier與Fran。
正當雙方拉拉扯扯,爭奪著曙光之石的所有權的同時,
他們碰上了依舊在與帝國作戰的Dalmasca地下反抗軍成員,同樣衰運纏身的被送到了沙漠監獄去。
但Vaan等人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們所遇上的這個女性反抗軍正是Dalmasca最後一個王位繼承人,Ashe公主。
而Ashe沒料到的是,她不僅在這趟失敗的任務中碰上了能夠助她逃出監獄的Vaan等人,
也與傳聞中在戰爭的最後叛國,殺了與帝國和談中的Dalmasca國王的該國大將Basch在此重逢。
肚裡各打算盤的眾人彼此合作地逃出了監獄,最後甚至莫名奇妙(?)地組成了幫助Ashe復國的隊伍,
總共六個人乘著所有人為著名空賊的飛空挺,在Ivalice的各地展開了冒險。

十多年前我在玩評價有點兩極化的冷硬科幻風Final Fantasy八代時,
無論其他玩家怎麼說,我依然覺得那是款很好玩的遊戲。
(當然也有可能是當年我時間充裕,對於用抽魔法這個方式加強人物能力的這種耗時安排沒什麼感覺而已。
現在想想,要我去沙灘砍海龜然後收集100個不知道哪時候對方會掉落的白色之風來增加額外能力,我還真不願意XD。)
而戰鬥系統整個翻新的12代有著風格迥異的各個城市、相較於前代作品更多樣化的種族,人設也還挺順眼,
對我而言這款比集結了校園風戀愛與傭兵的8代毫無疑問的還要迷人也是很合理的。
(飛空艇倒是不論是哪一代都一樣讚)

FF12的主線劇情可以說是非常簡單,
就是Vaan, Penelo, Balthier, Fran還有Basch一群人在Ashe公主後面跟屁,
一邊找尋能夠證明她正統繼承權的物品以及和帝國搗蛋的故事。
除了把歷來常見的王子復仇記改成公主復仇記以外,主線劇情不僅簡短,而且也沒什麼新意XD。
角色間雖然有些糾葛,但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發揮,隊友間彼此的對話非常稀少,
我甚至還看過Penelo從頭到尾都沒跟Ashe講到話的說法。
再說所謂的RPG,就是A告訴主角A地有線索,主角就去A地,
結果路上碰到B說其實B地也有蹊蹺,所以A地去完了跑B地的遊戲,講穿了就是會觸發劇情的地點跑完就破關了;
如果完全不管收集召喚獸,或是當獎金獵人以提高Vaan的職業等級那些支線劇情的話,
大概二三十個小時就可以輕鬆跑完主線,然後就此封印這款遊戲讓它積灰去。
反正召喚獸除了拿爽當吉祥物以外,戰鬥的時候也派不太上用場,
除了少數幾隻有劇情需要以外其他根本就是寵物。
但因為我遊戲買得晚,不僅撿了個價格上的大便宜(三百多塊買全新正版遊戲XD),
也早早就聽到了遊戲時間可以輕易衝破100小時的風聲。
一款單機遊戲能夠殺掉這麼多時間定然有其獨到之處,所以,放棄支線絕對是不明智的選擇;
事實證明也的確是如此。

只是支線任務雖然的確是很有趣,但有時候也挺讓人火大的.........
開個寶箱要看機率,想打的懸賞對象出不出場也要看機率,
(好比說lv99的紅色路行鳥,進入該地圖後的出現機率是1/256,誰有時間在那裡同個地圖進出256次啊囧)
所以雖然FF12不像仙劍奇俠傳三,光是走個迷宮都讓人想單拳爆螢幕,
(事實上,FF12的迷宮做得相當不錯,挑戰性很夠,但又不至於走到抓狂)
但玩起來運氣成分其實相當的重。我曾經為了收集製作武器的道具,
連打了100多隻同樣的怪物都沒撿到半個道具(印象中是120 chain左右),
總共花了三個多小時坐在電視前面,結果只撿到一個 ̄▽ ̄||,打到差點摔手把。
結果幾個禮拜過後,只有周末才有電視用的我再度打開主機,然後花不到半個小時就蒐集完畢.......
除了仰天長歎,我還能做什麼呢.......

FF12的角色初期發展彈性頗大,想讓誰拿重武器都沒問題。
雖然到後期因為技能盤全都點開,變成六個角色個個全能而有點雞肋,
但早期的隊伍調整還是滿好玩的。(這點在FF12國際版裡似乎有修正,成了每個角色只能專攻一種職業類型的設計。)
而各種武器的特色(單手劍、雙手劍、矛、槍、弓、日本刀等)也非常明顯,
各有各的戰鬥優勢,不再只是角色檔案帳面上的數字差異,而是受到了戰鬥場合的天候的影響
(好比說弓箭的準確度在室內室外就有差);
拿不同的武器,連角色行動力的計量表跑的速度都不一樣,有沒有拿盾牌也差很多。
更別提角色平常行進時的動作還有戰鬥時的繪圖都會隨著不同的武器做改變這點了,根本是偽‧紙娃娃系統啊XD
(還好沒有連防具也做不同繪圖,不然以我全體穿重鎧甲跟頭戴魔法帽的情況看起來...,
應該會整隊看起來都像蠢蛋吧。)
而且戰鬥系統寫得很靈活,不僅可以設定角色特定行為的先後順序與目標,不再需要玩家每回合都下指令,
激戰狂補血時輕鬆不少;還直接省略了切入戰鬥畫面的步驟,
讓主角群直接在大地圖上戰鬥,真可說是省時省力的好設計!
而且人掛掉了還可以中途換別的角色上陣,連戰鬥中都可以換裝備,這自由度真是太棒了啊。
不過在打大混戰的時候硬體運算的限制有點明顯,有時候會覺得明明手動下了行動指令了,
但遊戲卻無法讓該名角色立刻執行動作,稍微有點打亂了戰鬥的節奏,大概可以算是增添了緊張感?

另一方面,大概是怕野村哲也的美型風人設出現的太頻繁會讓FF系列缺乏變化(?),
(雖然不是人人愛,但野村的風格還頗對我胃口的,畢竟他做人設的八代是我的FF入門,
多少有點雛鳥效應在作祟。雖說FF7 Advent Children裡雖然反派相當地不得我心,
但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
所以這代改由吉田明彥做人設,而我不得不說我非常欣賞這代的風格XD。
個性正經的公主讚,講話不帶腦的17歲少年超歡樂,溫和的青梅竹馬好青春,
將軍大叔好用又帥氣,嘴砲空賊根本是魅力點滿,兔耳大姐沉穩有義氣;
FF12的六個主角沒有任何一個讓我想放冷凍櫃雪藏啊囧。
不幸的是,這雖然讓我維持了相當平均的隊伍等級,隨時要換人都沒問題。
但相對來說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練等級,有的玩家可能專練某三隻角色,
花在升級上的時間想必就只有六個角色全練的我的一半了。

FF12是款世界觀很有魅力,主角群討喜的遊戲;帶點開放性的結局也頗有餘韻
(為什麼劇本中段內容如此之虛實在讓人納悶)。
雖說劇本本身並不是很出色,但遊戲性卻很不錯,
我自己雖然嘴上罵罵咧咧,但也在其上投資了超過100小時的時間。
非常適合練功狂或是收集癖型的玩家來挑戰,保證很有成就感XD。
相對的,這款恐怕不太適合玩遊戲時強調故事性的人。


題外話:
最近KOEI有兩個歷史悠久的女性向養成遊戲系列不約而同的風格急轉,
讓多年前玩過系列作中一兩款的我大笑了很久。
其中一個是原本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的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
即將要推出的第五代把時空拉到了明治維新,不僅讓維新三傑出場了兩個
(是否能攻略還未知,畢竟遙久系列主打的是女主角的八個手下),
也很順便地將新選組給拖下了水XD(日本人到底是對明治維新這個年代和新選組有多迷戀啊囧)
有興趣的人請看官網:http://www.gamecity.ne.jp/haruka5/
另一款則是以往都是背景架空的奇幻養成遊戲,安琪莉可─女王之路。
這次不知為何出現了一個叫"love love天使樣(ラブラブ天使様~アンジェリーク~)"的作品,據說是今年春天發售。
以往在架空世界裡打扮風格一個比一個還誇張的男主角們,
(羅馬涼鞋啦、盔甲、毛皮、長袍、宛如聖鬥士的頭飾之類的)
這次紛紛成了世界各國男性的菁英(?),搖身一變穿上了正常人會穿的西裝,轉職去當心理師、律師之類的了。
這款的官網在此www.gamecity.ne.jp/loveloveangel/
現在的戀愛模擬遊戲還真是求新求變啊XD。
(當年的"青澀之戀"可惜二代做壞了,從此沒了下文。不然一代真是經典地好玩,我到現在都還會唱配樂呢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