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2001年上映的電影雖然有著一個讓人很想將其歸類成動作片的片名
但在考慮到男主角勞勃瑞福的戲路與年紀後(他當年65歳)
我很快就就把這個想法拋到腦後去了,也因此而心無偏見的好好享受了這部電影(下無雷)

納森莫爾(BY勞勃瑞福)是CIA的資深幹員
在諜海打滾數十年後總算全身而退,準備退休去享受人生
沒想到就在他正式退休的前一天
莫爾卻接到了湯姆畢夏(BY布萊德彼特)在中國任務失敗,24小時後就要處死的消息
身為一手發掘、訓練畢夏的人,莫爾自然不願意見到徒弟不明不白的死在中國
不過,想要美國政府在與中國進行貿易會談的前夕介入這筆爛帳並不容易
究竟莫爾是否能夠在擺明了想放棄畢夏性命以保全會談大局的CIA內部會議中扭轉情勢?

老實說,我本來是要看"最後的蘇格蘭王"的
結果沒想到我的PS2連開頭預告片都還沒放完就很嬌貴地告訴我它沒辦法繼續播下去了
圖書館借來的片子狀況一般來說都不好是沒錯,但也不用罷工得這麼乾脆
於是乎我一怒之下拿出了拆了封膜但遲遲沒塞進播放器的"間諜遊戲"
然後就一路順暢無比地看了下去(是說PS2是非新片不放嗎.......有夠難伺候)

因為007實在是歷史悠久又流行到不行的緣故
以致於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只要提到諜報系的作品,
我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這部作品裡一定充滿著打鬥場面與美女
明明也不是沒有看到樸實到了極點的間諜小說,而且龐德的小說也沒有多深得我心
但就是無法改掉我對這類作品的固有印象
所以,"間諜遊戲"這個片名可以說是取得切題,也能說是取得容易讓我這種人誤會
之所以說是切題,
是因為勞勃瑞福飾演的莫爾曾經對自己的徒弟用相關的台詞點提過應有的工作心態
而且在這整部戲裡,莫爾所打的心理戰也近乎於一場賭注極高的遊戲
(雖然他看起來只是很平靜地在敘述自己與畢夏從1975年相識以來這16年間一起出任務的情況)
不過相對來說,
這個片名也難免讓人產生「主角們從頭到尾都瀟灑無比地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兼騙得團團轉」的錯覺
當然啦,我對正牌情報員的工作型態是一點都不清楚
只能說"間諜遊戲"裡的CIA特工們擅長的是話術而不是體技
對莫爾和畢夏來說,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以最少的資源說服別人才是他們的重點培育技能
這個特點被莫爾這個角色表現的非常精采

說真的,勞勃瑞福與布萊德彼特這兩個同樣是以電視劇起家的金髮男星
在"間諜遊戲"裡還真有點父子的感覺
雖說莫爾出手救畢夏的動機在我看來並不單純是看不下去CIA斷尾保大局的舉動
不過這兩個角色在貝魯特一起吃早餐的時候的那個橋段我還的確是滿喜歡的
有點像兒子拍老爸馬屁正中紅心,老爸心內暗爽但表面要裝帥說沒這回事的感覺

跟華麗的007系列比起來,"間諜遊戲"走的絕對是樸實路線
縱使結局依然虎爛到不行,也還是有各種異國場景與名牌跑車
(不過莫爾開的不是最新款概念車,而是60年代末出的保時捷912 XD)
但重頭戲全都在CIA會議室裡
這種感覺就好像在看完了熱血系的"軍官與魔鬼"之後跑去看場景只有兩個的"十二怒漢"一樣
前者固然娛樂性十足,但後者也別有風味,毫不遜色
(要鄭重澄清一下:我絕對沒有說"十二怒漢"跟"間諜遊戲"是嘴炮戲的意思,這兩部電影真的很有意思)

"間諜遊戲"掛頭牌的是勞勃瑞福
瑞福是一個我一直說不準他到底是戲精還是就是個演技OK臉也不錯的演員的存在
一方面是他的戲我看的不多(還曾經被傳說中的經典─"虎豹小霸王"炸的滿頭包)
相對的印象深刻的角色就少的緣故,基本上是表現穩定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小時候看到一篇在提到"桃色交易"這部電影的文章
這部戲的大意是這樣的
黛咪摩兒與伍迪哈里遜兩人飾演一對感情不錯,但經濟上有點捉襟見肘的夫妻
因為經濟不景氣的緣故,這兩人決定到賭城碰碰運氣
沒想到在輸個精光之後,一個由勞勃瑞福飾演的凱子突然不請自來
表明願意出一百萬美金與太太春風一度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演那為了100萬而出牆的一夜對這兩夫妻造成的裂痕
那篇文章實際上到底說了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八成是在探討男女對感情看法的差異之類的)
但只有一句受訪者的吐槽一直清楚的留在我腦袋裡:憑勞勃瑞福的臉,他哪需要付出100萬美金來跟一個女人共度春宵啊(他當年57歲)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勞勃瑞福是何許人也,
但就因為這句話而讓我在這個名字上烙上一個"疑似賣臉"的印記
從此他就跟亞蘭德倫一樣,其實戲似乎都不錯
可是就是很難擺脫掉腦子裡的花瓶印象
不過,瑞福在"間諜遊戲"裡保證沒有賣臉的嫌疑,
因為正如我第一段說的,這時他已經65歳,還大部分的時候都戴個粗框眼鏡
真要說導演有要販賣演員臉孔的企圖的話,也只會直接去賣當年正青春的布萊德彼特
瑞福在"間諜遊戲"裡,多半都是帶著悠遠的表情在回憶他與畢夏的互動
那種語中帶著滄桑與感傷,但有時候又難掩對徒弟的優異表現感到的驕傲的表演很到位
而莫爾身為CIA情報員中的出色老手,遇事自然決斷明快,出任務冷淡從容
在我看來很符合瑞福本人的氣質特色(我一直覺得他比較適合穿西裝或晚宴服,但感覺上勞勃瑞福自己比較愛演有點冒險性格,或是牛仔之類的角色)

至於布萊德彼特這個在卡司表上排名第二的演員
事實上在"間諜遊戲"裡的戲份並不是特別吃重
畢竟有關於湯姆畢夏的敘述全部都是來自於莫爾的回憶與敘述
這個角色的形象是由16年裡無數的任務中零星幾個事件串起來的
作為跟莫爾做對比的角色,畢夏其實不需要什麼多立體的形象
只要觀眾知道他年輕,而且還帶有點理想主義的氣息就很足夠了
就這點而言,布萊德彼特在"間諜遊戲"裡的演出無庸置疑地是合格的

"間諜遊戲"雖然沒有什麼超級跑車與美女雲集的畫面
劇本還稍稍的帶了點反省與諷刺的意味(這點在幕後花絮中那些被剪掉的貝魯特段落更為明顯)
而且還是多少保有了諜報系戲劇作品常有的浪漫風情(像結局就拍得滿漂亮的)
縱使還是有太過誇張的情節,但基本上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整體來說是不會讓觀眾有什麼怨言的穩當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