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我當初看到選角名單時大吃一驚
瞄到預告片時印象不怎麼樣
但實際看完後卻覺得相當不錯的迷你影集,真不愧是BBC出品的古裝劇啊XD(下有結局雷)

與時下無不希望嫁個好婆家的年輕女性不同
身為海伯里望族之女的艾瑪‧伍德豪斯(BY蘿墨拉蓋瑞Romola Garai)從來就不需要煩惱自己未來的飯碗在那裡
她年輕、聰明且美麗,而且還家境優渥
對艾瑪來說,結婚這檔事毫無意義,而且沒有必要
她要錢有錢,想聊天的話有看著她長大,亦兄亦友的喬治‧奈特利先生(BY強尼李米勒)陪她談天說地
想跟小孩子玩就抓自己外甥來充數即可
對自己女兒極為寵愛的伍德豪斯先生(BY麥可甘朋)更是不介意艾瑪不嫁人
只不過人吃飽了撑著難免會無聊
因此,艾瑪決心發揮之前成功湊合了自己家教泰勒小姐(BY裘蒂玫)與韋斯頓先生(BY羅伯貝瑟斯特)的才華,準備開始替海伯里的年輕男女們牽牽紅線
但艾瑪當初究竟只是誤打誤撞的當了一回紅娘
還是真的在這方面很有月老的本事實在很難說

跟莎士比亞一樣
珍奧斯汀的作品是拍了又拍,演了又演
古裝的演不夠,改編成現代版再繼續拍
我個人當然是沒有什麼意見,反正看得開心就好
BBC的古裝迷你影集向來口碑很好
所以即便開拍時我對卡司有點訝異,我還是乖乖的看了XD
而事實也證明BBC沒有讓我失望

"艾瑪"這部作品裡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惹人喜愛的角色
幾乎每個角色都有很明顯的缺點
真正品格上沒有什麼缺陷的人,又往往有著不怎麼討喜的個性
不過原著本身的調性就莫名的輕快
而這個特色在09年版被保持得很好
這個版本的實際拍攝時間應該是英國春夏季
所以片中的外景都拍得非常明亮美麗(只有主角們大受打擊時陽光才會被雲遮住)
看著陽光灑在伍德豪斯或是奈特利家莊園的草地上實在是太讓人賞心悅目了
另外,大概是為了氣氛上的統一
總之連帶的室內景也都被拍得極為溫暖亮麗
所以縱使"艾瑪"本質上不是一部熱鬧歡樂的作品(這其實是艾瑪的失敗紅娘事件記實啊)
甚至還夾雜了很多人性的反面描述(愛八卦啊、忌妒啊之類的)
但這部電視劇整體給人的感覺依然頗為愉快
還充滿了艾瑪本人那種因為自身的優秀而透出來的自信與活潑
導演幹得好(拇指)

珍奧斯汀的作品差不多每十年就會被重拍一次
"傲慢與偏見"1995年時出了柯林費爾斯與珍妮佛伊莉的究極BBC版本
2005年的時候才又拍了取景美麗到有點不像話的電影版
"艾瑪"的情況自然也差不多
1996年的時候英國ITV拍了電視版的"艾瑪"
由凱特貝琴薩演艾瑪,馬克史特昂演奈特利,台灣公視有播過
但很不幸的我對這版本已經沒什麼印象了
只記得打光比較蒼白,在我腦海裡給我的感覺還比較貼近2006年BBC版的"簡愛"
同年美國好萊塢也拍了電影版
就是葛妮絲派特洛的"艾瑪姑娘要出嫁"
就第一印象來說的話,美國電影版最符合我心目中的選角
派特洛一整個很有嬌嬌女的架式,相較之下貝琴薩就感覺太文靜了一點
而演奈特利的傑瑞米諾森也很符合這個角色溫和又嚴厲的設定
馬克史特昂單就臉孔來看的話個性稍嫌強烈了些(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他一直讓我想到安迪賈西亞)
2009年版的"艾瑪"當初角色名單開出來的時候讓我吃驚不小
我之前沒看過蘿墨拉蓋瑞演戲,所以就算了,充其量只是覺得她沒有派特洛那種很明顯的大小姐氣質
但強尼李米勒之前憑著"猜火車"裡的變態男這個角色讓我印象深刻,讓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金髮嗑藥青年這個階段,很難想像他去演奈特利先生這麼一個父兄味很重的英國鄉紳
不過等我看完了四集下來,竟然也覺得還滿不錯的
果然好的演員就是要有變色龍般的本領啊

09年版選角部份另一個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牧師愛爾頓先生(BY布雷克瑞森)
以及他的老婆(BY克莉斯汀娜柯爾)
瑞森一出場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很像艾倫康明(96年電影版的愛爾頓)
這兩人的表演方式是不是一樣我是不知道,畢竟我對96年電影版也沒什麼相關記憶了
但是這種偶爾能讓我窺見舊版影響力的選擇實在很有意思
(之前BBC新版的"理性與感性"愛德華的選角我也覺得很有95年電影版休葛蘭的影子在XD)
而愛爾頓太太XD,柯爾在06年版"簡愛"裡演羅徹斯特拿來騙簡愛吃醋的煙霧彈布蘭琪英格蘭姆小姐
在"簡愛"裡已經是不討喜的情敵角色了
沒想到在"艾瑪"裡又變成大家都討厭的愛爾頓太太
在我預定片單裡的穿越版傲慢與偏見(Lost in Austen)裡面演的則是賓利小姐........
難道她注定只有演奸角的命嗎XD

正如我之前所說的,這個版本的"艾瑪"被拍得非常有朝氣
蘿墨拉蓋瑞的演出很活潑,臉上大大的笑容幾乎可以說是常駐表情
而編劇的改編更讓她的艾瑪是個更敢與奈特利爭論自己看法的女性
這種安排雖然有讓古裝戲不那麼符合當代觀念的嫌疑
但倒也讓艾瑪與奈特利的友誼更立體一些
稍微減少了奈特利單方說教而艾瑪表面低頭心裡不服的比重
增加了這兩個人一起偷酸人,甚至是吵嘴的橋段
這樣的編排在我看來讓男女主角感覺比較對等了一點
降低了奈特利潛在的羅莉控屬性,對現代觀眾來說印象分數可能會提升不少
(原著說他在艾瑪12歳的時候就動心了....
28歲的人會喜歡12歲的小女孩這點實在感覺有點恐怖....
更別提他還常常教導艾瑪待人接物的道理這回事了,一手打造心目中的優良愛人....這也太光源氏了XD)

女主角既然很活潑,那男角們也不能太憋
強尼李米勒的奈特利先生跟我記憶中的奈特利比起來情緒是外放的多了
這個版本的奈特利會很直接的吐槽艾瑪
平常不發威還好,誠心想諷刺人的話火力也很強
衝著這點我就覺得他在前半部沒有被戲裡人緣超棒的法蘭克邱吉爾(BY魯伯特伊凡斯)蓋過去
所以在我看來算是成功的安排
(96年電影版的法蘭克是伊旺麥奎格演的,我對他的演出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反倒是那個很糟糕的髮型讓我耿耿於懷XD完全不懂為什麼這個造型糟糕的青年會得到戲裡眾多婆婆媽媽的歡心)
不僅如此,艾瑪的老爸以及艾瑪的姐夫─約翰奈特利(BY丹福雷登堡)也連帶的變成講話很中肯的角色
兩個角色的發言都常有無心插柳但一針見血的屬性
尤其是約翰奈特利,他每次講話都很好笑
在原著裡根本沒什麼戲份,到09電視版卻變成最佳甘草
真是歡樂的改編啊XD

真要挑毛病的話,09年版的"艾瑪"只有一個地方讓我比較介意
在結局的時候,法蘭克與簡‧費爾法克斯(BY蘿拉派柏)兩人的地下戀情終於浮上檯面
小說裡珍奧斯汀選擇用法蘭克與艾瑪間一段友善詼諧的對話來替這對放閃光彈
結果這版就直接讓這兩人在大街上來個擁吻了.....(是說法蘭克的阿姨才剛掛耶,這樣真的好嗎)
那在前段拼命形容簡是個個性保守低調的人是怎麼回事
英國人拜託不要在這種地方好萊塢化啊囧

總之,2009年版的"艾瑪"是比較平易近人的愉快版本
主角活潑、配角討喜
連碎嘴王貝茲小姐在這個版本裡都沒那麼讓我難以忍受
場景還美麗的不得了
帶給我的震撼簡直跟1995年版"傲慢與偏見"伊麗莎白到德卑郡旅行
遠遠看到潘巴里大廈時的那個鏡頭有拼
不介意珍奧斯汀作品被改編的比較有現代風情的人可以考慮找來看這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