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港片1999年上映的時候我有打算去看,但不知為何一拖就拖到了十年後的現在囧
雖說單就劇情本身來看,"鎗火"的表現只是平平
不過這部戲選角選得相當不錯,所以要一口氣看完也不是什麼問題(下有結局雷)

黑幫老大文哥(BY高雄)樹大招風,遭到雇傭殺手鍥而不捨的追殺
為此他的弟弟南哥(BY任達華)特別找了五個人貼身保護文哥
直到他們逮住幕後主使為止
這五人包括了南哥從前的手下─阿鬼(BY黃秋生),射擊功夫一把罩的Mike(BY張耀揚)
精通槍枝的阿肥(BY林雪),以及在江湖上近日竄起的新秀阿來(BY吳鎮宇)以及阿信(BY呂頌賢)
阿鬼等人雖然彼此之間並不熟稔,但合作起來倒也默契十足
隨著時光的流逝,這五人也建立起兄弟般的情誼
只可惜,就在他們揪出企圖暗殺文哥的幕後黑手的同時
阿鬼也收到了來自南哥的命令:清理門戶,目標是沒管好下半身越界與文哥老婆偷情的阿信
這五人培養出的兄弟情因此面臨了一夕粉碎的危機......

"鎗火"的劇情很簡單
很單純地敘述了五個男人如何在奉命保護老大的同時,建立起英雄惜英雄的友誼的經過
當然,在大量時間都拿去投資在槍戰場面的情況下
觀眾其實並沒有看見五大男角彼此把酒談心的機會
真要說他們的互動有多麼深刻嘛,其實也沒有
不過這種講江湖人的片子向來講究的是盡在不言中的肝膽相照與惺惺相惜
所以導演杜琪峰選擇以這種方式來描寫阿信等人的友情與衝突,我倒也習慣得很
哪天要真是有什麼多重主角的黑幫片讓主角群長篇大論地談天說地
那才是會讓我大吃一驚的安排啊XD

"鎗火"的劇情很直線,但它的一些小細節倒也安排得頗細膩
阿信在這個故事裡是資歷最淺的成員,相對上個性也是比較不穩重的那個
這點就藉由他會在香菸裡捲煙火的玩心,
和在購物商場槍戰時,電扶梯上轉身警戒的動作比阿鬼慢的方法來表現
跟老是冷著臉的阿來等人比起來,阿信很明顯的就活潑了許多
中間五人在等老闆從辦公室出來時在走廊上踢廢紙足球的橋段我也很喜歡
而後半南哥踢爆阿信捅了大婁子的橋段乍看之下很突兀
但前半卻也有一小段阿來在阿信在護送文哥太太回家後
特別注意阿信那件因為被雨淋濕而脫下的襯衫的劇情
若將這兩個事件連在一起思考,那麼阿來在後半收到訊息後這麼快就釐清來龍去脈
並聯絡上阿鬼的理由就很清楚了
這些小地方讓我還滿欣賞的

不過這部戲也有一些讓我不是那麼確定導演的意圖的地方
首先是故事剛開始沒多久,主角五人組成功保護文哥躲開刺殺的隔天
文哥與主角群有一小段對手戲
在那段戲裡文哥一邊語帶滄桑地講著他那生死有命的人生觀
一邊問自己的保鑣要不要喝咖啡之類的飲料
Mike和阿肥幾個當然是不敢讓大哥替自己泡茶
究竟這場戲到底是想要說什麼,我直到看完了也還是不太確定
到底文哥真的是不經意地在手下面前展現了一點自己心理上的疲憊
抑或是在試探自己的保鑣?
不過除了當時不在場的阿鬼與文哥和南哥有比較直接的關係以外
其餘四人都只是臨時被雇來的手下而已
做這種試探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第二個讓我有點納悶的是文嫂出牆事件
劇情並沒有提到南哥是如何得知這件事的(阿信再沒大腦應該也不會拿這種事情來說嘴)
他在向阿鬼交代事情的時候也有特別提到文哥不知道這件事情
但後來阿肥想去找文哥求情時卻目擊了文嫂被槍殺的場面
如果文哥不知道文嫂不忠,我想這個整部片唯一的紅花也不會這麼乾脆俐落地領個飯盒退場
即使是親兄弟,一聲不吭地宰掉對方的太太這種事也不太可能會發生
所以,南哥口中的「哥哥不知道」,指的究竟是不知道自己妻子偷情這回事
還是只是不知道她偷情的對象?還是這根本就只是南哥的場面話?
可是在發出格殺令時講這種話老實說沒什麼必要
戴綠帽的人到底知道多少並不會改變整件事的結果,講穿了根本沒差啊?

第三個事件其實是我自己腦內補完也能勉強交代的劇情
但莫名的我還滿想知道這個橋段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所以還是拿出來講一下
阿鬼在接到清理門戶的命令之後,曾經拜託阿肥替他準備槍枝
阿肥替他準備的是把黑色的手槍,不過最後主角五人在餐館吃最後一餐時
阿鬼拿出來的卻是另一把手槍
在阿肥、阿來與Mike等幾個知情人眼裡,這自然是宣示阿鬼並不信任他們的一個手勢
雖說事後看來阿肥在交槍的時候八成已經為了保住阿信的命而動了手腳
不過這其實應該是阿鬼為了瞞住阿來幾人發現自己要偷保阿信,
省得他們事後露馬腳的手段
這個橋段還能更進一步解釋成阿鬼有信心放話要罩自己小弟阿信的阿來下不了手殺他
可是在阿來與Mike因為阿鬼開槍殺了阿信,憤而離開餐館以後
阿鬼卻又主動丟了一顆空包彈給當時還在場的阿肥,明示了自己沒殺阿信的事實
結局也的確有阿信在眾人都離去後由餐廳後門離開的鏡頭
這個舉動被我解釋成阿鬼只有要瞞阿來和Mike,對於自己比較熟的阿肥沒差
可是這個解釋會與"鎗火"主旨相衝突,阿來和Mike不被阿鬼當兄弟啊XD
但若要看成結局其實是五人組一起串通,要掩文哥南哥耳目的大戲
那丟子彈給阿肥的動作又變成完全沒必要了
這是我還沒想通的地方

在演出的部分,因為主角群有五個人,整部戲又有一大半是槍戰戲碼的緣故
即使主角五人中有好幾個影帝級的演員,嚴格來說也並沒有誰是特別突出的
黃秋生在我的印象裡一直都比較適合演反派
即使他在"無間道"裡演好人也都沒能改變我的觀感
因此,由他來演殺人手段俐落的阿鬼我毫無異議
而張耀揚的情況也是類似,雖然我沒看"古惑仔"系列
不過我一開始是經由他和劉德華演的"嘩!英雄"而認識這個演員的
之後雖然沒看他參與的"古惑仔"
但印象裡他依然是個反派演員,演黑幫份子自然是很OK
(PTT上很多人提到的"藍色情人"倒是讓我很好奇張耀揚能演出什麼樣的文藝片,
不過這片好像不太好找囧)
吳鎮宇演"唐伯虎點秋香"和"賭神三"的時候我都沒什麼印象
年代實在太久遠了
反而是"無間道二"時演黑幫老大時的表現記得很清楚
他演的阿來基本上是阿鬼的對比
Mike在五人組裡一開始是中立人物
而阿鬼與阿肥基本上是一組人馬,阿來與阿信是另一組
阿鬼低調深沉,阿來則是比較有話直說
雖然這不是什麼創意十足的設定,
但五人組裡有雙龍頭,讓氣氛時而緊繃時而舒緩也很有意思
至於林雪和呂頌賢,前者有參與演出的戲我不是沒看過,但說真的實在對他沒什麼印象
他在"鎗火"裡唯一的一段獨角戲(在計程車上練習求情台詞那段)感覺還不錯
明知道可能性極低也要為兄弟求看看這段是很老梗沒錯,但看起來還是滿感人的
而呂頌賢,在"鎗火"之前我只看過他演的電視版"笑傲江湖"和零散幾集的"離島特警"
演的是令狐沖和飛虎隊的警察,算是邪氣沒前述幾位那麼重的演員
這方面他是比較吃虧一點
不過也算是讓阿信這個角色多了些說服力
畢竟若是老江湖,又怎麼會選擇跟老闆的太太偷情?

"鎗火"整部戲只有一個半小時左右
槍戰佔大部分,所以劇情節奏很快,完全沒有拖泥帶水的機會
演員表現夠穩當,交火場面也拍得不差
想看點老式的兄弟情義黑幫片的倒是可以考慮
以上

題外話:黃秋生在"鎗火"裡看起來臉上皮膚特別好,感覺相當微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