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真地認為每個想發動戰爭的領導人

甚至是每個普通小老百姓都該看一次這部電影

我在2004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盯上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今年終於提起勇氣看了(下無雷)

這部戲的背景是1994年內亂時期的盧安達

保羅(by唐基度)是盧安達首都吉家利的米利斯科林斯(音譯)飯店的經理(意譯的話是千山之地)

身為胡圖族的人的他,有著圖西族人的妻子塔慈安娜(by蘇菲歐科妮多)

原本他的生活平靜無波,不外乎是以採購與招待客人為中心的普通人生罷了

不過,94年四月六號,當胡圖籍的盧安達總統被暗殺後

從比利時殖民時期以來兩族之間的矛盾升級成了戰火

胡圖族的激進派對圖西族展開了大屠殺

保羅為了保護他的家人以及大量的圖西難民

他開放了飯店的房間及資源,想盡辦法讓所有人都活下去......



這部電影所講的,就是1994年四月六號起之後大約一百天內發生的故事

當地政府的無能、激進派的瘋狂大屠殺、聯合國的遲緩反應、媒體的煽動

其他國家的漠不關心,甚至是對叛軍(就跟著電影裡的稱呼用了)的軍火支持

以上各式各樣荒謬的事全部都是這部電影的題材

藉著保羅、西方記者(by瓦昆費尼克斯)以及聯合國和平維持部隊將領(by尼克諾特)之口

毫不留情的敘述著人類的矛盾



我是個看電影時沒什麼感情的觀眾

"搶救雷恩大兵"開頭同盟軍攻上諾曼地時那段腸子亂飛的影像我可是看的聚精會神

(還大讚其寫實度orz)

不過,這部沒有什麼類似的血腥大特寫的電影卻讓我動搖的很嚴重

戰爭既無情又沒有意義這件事每個人都知道

但藉由血淋淋的事實來學習這個想法卻又是另一回事

普通老百姓在這樣的集體瘋狂情況下的恐懼以及無助

很徹底的從銀幕上傳達了出來

我就這樣看著電影裡的普通家庭陷入了深深的絕望

看著當地想要幫忙的外國人心有餘而力不足......

保羅的心情上的無力與現實行為上的能幹與前述所有的元素形成了對比

劇本真是寫的讓人動容



至於眾演員的演技:

唐基度將保羅那種心內焦躁但卻又不得不強制壓抑領導眾人的心情表演的不錯

雖然我覺得他可以再將那種價值觀破碎的感覺演的再出來一點

(但我也不知道那樣做是不是又會顯的太狗血orz)

不過,整體而言,我的確實在的感受到了這個角色的痛苦與無力



女配角蘇菲歐科妮多能發揮的地方就相當少了

非飯店人員的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妻子與母親

所以,相對的她最常出現的就是擔心至極到泫然欲泣的表情了

基本上她沒有什麼特別讓人驚艷的表現

但也夠四平八穩了

最沒說服力的....大概就是身為黑白混血兒的膚色了吧orz

(但也不能說盧安達沒有混血兒就是了......)



飾演聯合國和平維持部隊將領的尼克諾特與西方攝影記者的瓦昆費尼克斯

兩人的戲份都很少

不過倒是為西方人留下了點面子→知道慚愧

相較起盧安達人單純的恐懼與絕望

這兩個角色的有力幫忙卻無計可施的掙扎心情滿能與觀眾起共鳴的



鏡頭下的盧安達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跟我在人類學課本上看到的這個有著金剛猩猩的國家有著不同的風貌

不過這麼樣的一個國家卻在1994年的四月到七月裡遍地死屍......

與敘述波士尼亞內戰的黑色喜劇─"三不管地帶"相比

"盧安達飯店"沒有前者那種帶著荒謬感的笑點做緩衝

就這樣大剌剌的把種族戰爭的過程拍了出來

衝擊力絕對很夠

(唯一的共通點大概就是聯合國都是這兩部作品譏刺的目標之一吧)

推薦給想見識一下人類歷史上血腥的一筆的人

集體的愚蠢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人類果然是地球上最不需要存在的生物

精通破壞且沒做過半點對這個星球有益的事(茶)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