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對這部獨立製作的電影期望還滿高的
雖說老人與少年的忘年交實在不是什麼充滿新意的設定
但是這種老橋加上老少兩人要一起拍電影的安排莫名的讓我非常感興趣(下有許多劇情)

卡麥隆金凱(BY麥可安加拉諾)是個住在洛杉磯的普通高中生
雖然跟雙親的關係不算太融洽,在學校的生活也不是挺順利
不過,他對經典電影的無限熱愛讓他的生活還不至於糟到無法忍受的地步
而學校裡那個拍片得電影學院獎學金的比賽
更是讓一直都渴望能坐在導演位子上的卡麥隆躍躍欲試
即便與其他意圖參賽的學生比起來,卡麥隆是極端地缺乏精神與物質上的支援
他也毫無放棄的意願
在他偶然於一間專放老電影的戲院認識了綽號叫鎂光燈的老人(BY克里斯多福普拉瑪)
並發現對方其實是曾經在奧森威爾斯拍攝"大國民"時為這個傳奇電影人工作的燈光師時
卡麥隆的夢想彷彿真正地有了翅膀,獲得了高飛的機會.......

描寫老人與青少年友情的片子其實滿多的
史恩康納萊演過講名作家與有著優異文采的非裔少年間友誼的"心靈訪客"
奧瑪雪瑞夫也演過描述街頭雜貨店老闆與孤單男孩間父子般的溫馨感情的"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我個人相當喜歡前者,後者雖然不是那麼對我胃口,但也不是什麼爛片
不過,"導演椅上的男人"給我的感覺並不像前述兩部片一樣來的明確

編劇兼導演麥可薛樂德掌鏡的手法我並不是很習慣
也許是看慣了好萊塢商業片那種攝影機極端穩定的拍攝方式
所以薛樂得在表達劇中角色情緒動盪時那刻意搖動的畫面
一直不斷地提醒我"導演椅上的男人"不是一部會輕易符合我期望的作品
這對於戲劇本身來說這有很大的機會是件好事,因為劇情比較有脫離公式的可能性
相對的,在擁有了原創性的同時
劇本也有在少了大型製片公司旗下強大編劇團隊的集思廣益下
變得沒有商業片來得流暢、或是沒那麼洗鍊的時候
"導演椅上的男人"很不幸的就剛好有這種瑕疵
這部片子有至少一半以上的篇幅都在鋪陳卡麥隆與鎂光燈對於電影業的熱愛
也很恰當地在完成卡麥隆的夢想和探索鎂光燈苦澀又美好的人生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
既沒有熱血過頭的搞了個你好我好大家好,敵人到最後全都成了朋友的大團圓
也沒有一面倒向老電影人的憤世嫉俗
可是在交代完老少二人在合作期間的磨合過程以後
整個故事就突然好像因為時間快用完了一樣,
突然開始節奏極快地交代了卡麥隆在鎂光燈及其朋友等一幫老電影人的幫助下拍片的過程
以及鎂光燈是如何改變了他這個年輕朋友的人生......
我知道"導演椅上的男人"並不是一部拍片教學紀錄
所以也從未期望能由卡麥隆的角度去觀察一個新手導演該怎麼掌控鏡頭下的那個世界
問題是這部戲看到後來我開始覺得故事的焦點有點模糊了
就好像編劇薛樂德想要帶到的議題實在太多,但又來不及說完
而不得不一股腦的把他想講的全都塞在影片後半一樣
電影前半很專注地在講鎂光燈與卡麥隆的互動
但後半卻突然插進了關注養老院環境的議題
當然,這個題材出現在"導演椅上的男人"這麼一部卡司大概有80%是老先生老太太的片子裡其實相當合理
編劇也有交代說因為這是卡麥隆所拍攝的主題,所以主人翁們要好好研究
可是.....有交代不代表我就會覺得這轉折很順啊
"導演椅上的男人"的劇情大致上如下:
熱血電影迷高中生想拍片參賽拿獎學金→認識鎂光燈老伯→友誼磨合期
→因為拍片而關注老人議題→穿插某些老電影人的悽涼現況→鎂光燈V.S.卡麥隆父母→結局
這部戲到底是想講高中生的電影夢、這段友情對兩大主角的重要性、電影圈的現實,
還是點出美國養老院環境惡劣這件事呢?
縱使這些議題的確彼此相關也不用全都放進來啊
而且片尾鎂光燈與卡麥隆繼父的互動實在太刻意了
即便那段幾乎可以說是克里斯多福普拉瑪的獨角戲,
也依然無法挽救那個橋段的突兀與不自然

在演出的部分,飾演卡麥隆的麥可安加拉諾演得還滿自然的
雖說我是覺得安加拉諾的氣質跟卡麥隆個性中其實帶點叛逆的設定不算很合
但想想要是單純找個很剽悍的年輕演員來演卡麥隆
又好像跟卡麥隆個性上的矛盾相衝突
或許導演讓安加拉諾來演這個角色正是為了這種微妙的矛盾也說不定
(我還是覺得編劇沒有將卡麥隆在老電影人的幫助下拍片的細節放一點在劇情裡這點很可惜
總覺得這應該會讓卡麥隆這個角色更有血有肉一點)

而克里斯多福普拉瑪的表演是一如往常的到位
"真善美"我是從小看到大,
照理說他所演的蒙翠樸艦長應當會讓我印象深刻到對他演的其他角色都沒什麼特別的印象才是
不過他在"跳躍時空的情書"裡演基努李維的老爸時
眼睛裡的神采讓我豎起了大拇指
這次他演的不是優雅系的角色,反而是個無禮苦澀的老頭
但完全沒有讓我有適應困難的感覺
幾個情緒大起大落的情節也都給他演得順暢無比
即便這個角色的結局實在老梗,但還是不掩他前半的出色
(為什麼這種跟老人有關的片子到最後老人總是有很大的機會會掛掉啊.....
根本沒必要這麼做不是嗎)

另外一個非常搶眼的演員是演老編劇米奇霍普金斯的M‧愛莫特‧華許
華許的戲份不算很多
但他把一個一直認為自己已經江郎才盡的老人演得很精采
整個人所呈現出的驚慌與脆弱真是非常有說服力
即使跟他相關的幾段劇情被交代的有點隨便
(米奇跟鎂光燈一樣,有以光速從挫折中覺醒的狀況,那究竟是為什麼之前頹廢了這麼多年呢?)
感人的時候也還是很感人

"導演椅上的男人"是有它的缺點沒錯
不過主角既然是影痴,那麼看他們到底在片子裡看了什麼電影也是很有趣的事情
卡麥隆所看的幾部老電影無一不是經典
沒記錯的話,最先出現的是卡萊葛倫1940年的"小報妙冤家",
一部將卡萊葛倫那種帶點狡詐的優雅表現的淋漓盡致的片子,
中段出現詹姆士史都華的鏡頭應該是出自希區考克1954年拍的經典懸疑片"後窗"
這些讓我起了小小共鳴的畫面對劇情並沒有什麼影響
但卻是讓我保持一定興趣地看完整部戲的助力之一
以上


題外話:
昨晚頭髮吹一半吹風機就火星四濺,華麗的壽終正寢去了
(我還正打算週末來清理一下上面的灰塵呢)
所以我今天去店裡買了新的(其他品牌中最便宜的一把XD)
結果回家打開盒子一看,老天爺~怎麼會是這麼惡俗的桃紅色啊喂
雖說盒子上的照片也是桃紅色沒錯啦
但泡麵包裝上的那碗麵跟實際內容物的差異每每都能讓我得到無限的驚喜(?)
為什麼吹風機製造商不效法一下呢
吹風機在照片上像芭比髮廊會出現的道具沒有關係
幹麼實物也這麼老實的做得跟照片上一樣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