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掉脫掉脫掉脫掉!
↑我很想說這就是這部吸血鬼影集的中心主旨,也是我最想給的眉批XD
不過,HBO自製的作品即使賣肉賣很大,某些角色的心情轉折描寫的還是相當不錯(下無雷)
True Blood是HBO在2008年九月推出的自製影集
改編自莎蓮‧哈里斯從2001年開始出版的小說,"南方吸血鬼"系列
(目前原文出了八本,中文版出了三本)
不過,基於我沒看原著,只有很隨便的看了一下維基百科的大意
所以這篇不會有小說與影集版本的比較
"True Blood"的大意如下:
蘇琪‧史戴克豪斯(BY安娜帕昆)是路易斯安那州一個名叫良辰鎮的小鎮鎮民
她的生活看起來很平凡
→她在一家名叫梅洛特的酒吧當女侍
有一個名叫傑森(BY萊恩關頓)的老哥,和疼愛她的祖母愛黛兒(BY洛伊絲史密斯)
與好友泰拉(BY露汀娜衛斯里)雖然偶有爭執,但基本上還是友誼甚篤
即便蘇琪其實有著讀心術的能力
且往往被迫聆聽週遭人們那些不見得總是充滿著真善美的心聲
她的生活還是相當穩定美好的
只不過這一切在日本人研發了名為「True Blood」的人工血液飲料
讓吸血鬼不再需要獵殺人類維生後就出現了180度的大轉彎
吸血鬼不僅開始為了自己的"人權"奮鬥,也重新進入了人類的生活圈
而蘇琪的人生,也在那個名叫比爾‧康普頓(BY史蒂芬莫耶)的吸血鬼步入梅洛特酒吧後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折......

老實說我一開始看到這部戲的介紹的時候心中出現的第一句OS是:又是吸血鬼囧
美國CBS電視台上一季才腰斬掉另一部叫做"月光"的吸血鬼相關影集(我沒看)
主打少女讀者的YA系吸血鬼"暮光之城"系列則是無論小說還是電影都正夯(還是沒看)
以吸血鬼轟炸觀眾的頻率也太高了一點XD
不過HBO的影集向來口碑都不錯
再加上改編"True Blood"的是當年寫出"六呎風雲"的編劇與製作人艾倫波爾
所以即使我已經耳聞這部戲很黃很暴力也還是好奇找來看了
而這部戲相形之下相當新鮮的背景設定也成功的讓我看完了第一季的12集
(第二季預定是今年夏天開始放送)

大概是因為德古拉被設定成東歐貴族的緣故,我對吸血鬼這種生物一直有種刻板印象
總覺得吸血鬼就是要衣著講究,舉止優雅洗鍊之類的(喔,還有一定要穿紅襯裡的黑斗篷)
所以我一直覺得把吸血鬼搬到現代來的作品有種奇特的不協調感XD
如果故事背景是在紐約、舊金山或是洛杉磯之類的大城市就算了
因為那裡的人大概看什麼都見怪不怪,吸血鬼要隱藏行蹤也比較容易XD
但是南方的路易斯安那州?
雖然"夜訪吸血鬼"的故事也始於該州的紐奧良,但那畢竟不是個現代背景的故事
現代的路易斯安那州能讓我聯想到的東西沒有幾樣
→炸鯰魚、沼澤、Cajun料理、卡崔娜颶風產生的破爛垃圾
雖說是美國境內比較有異國風情的一州(因為早年西班牙與法國殖民地的影響)
但也絕對跟我刻板印象中的吸血鬼扯不上關係
更別提"True Blood"的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基本上每個人都認識每個人的小鎮裡了
妙的是我一路看下來竟然也不覺得有什麼違和感......
是說碰巧這部戲裡的吸血鬼南方口音不是很明顯,所以衝擊沒那麼大嗎囧

這部戲的節奏算的上是相當快,情節也交代的頗為清楚
主線劇情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線:
A.良辰鎮民與吸血鬼族群的關係演變
(其中包含了人類對吸血鬼的恐懼與歧視、吸血鬼對人類的鄙視還有蘇琪與比爾的光速羅曼史)
B.良辰鎮上的連環謀殺案
C.蘇琪的朋友們看似不相關,實則卻緊緊纏繞在一起的個別故事
這其中的每一條線其實都有被單獨挑出來大書特書的潛力
A線可以暗諷種族歧視兼賣愛情文藝,B線就演懸疑推理+驚悚冒險,
C線則探討家庭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True Blood"很乾脆的直接丟給觀眾一個懶人包,三種類型一次滿足
雖然我對A線的部分有點意見(這點稍後再提),但B、C線倒是沒什麼好特別挑剔的地方
連環謀殺案的部分走的是傳統懸疑路線
警方有錯誤的嫌疑人,女主角獨自追查時身陷危機之類的
不算特別有新鮮感,但基本上中規中矩
各個角色的背景故事則是情感飽滿度很足夠
蘇琪本身就是一個戲劇性十足的存在
她的老闆山姆梅洛特(BY山姆崔梅爾)雖然乍看之下只是個普通的好人
但他與泰拉共有的那種防衛心與情感上的疏離卻是很有意思的對比
而泰拉與其母之間動盪不安的關係更是精采
即使是出場就是為了脫衣服的傑森也有著很合理的轉折

不過A線嘛......我必須承認這一線我不是很抓的準編導到底想要以什麼樣的手法來呈現其中的涵義
鎮民對吸血鬼的恐懼與歧視的確有拍出來,偏見的部分也常駐於劇情中
吸血鬼對於人類的看法著墨不多
但反正"True Blood"裡真正比較有戲的吸血鬼就是比爾一個
再考慮到這角色的個性與際遇,雙方偏見的出現頻率雖然不是那麼對等
基本上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相對的,蘇琪本人在這部分卻有點奇怪
在男主角比爾剛出場時,蘇琪是彷彿見到了大明星一樣,興奮的不得了
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她對於比爾是個吸血鬼這件事卻有著差距極大的反應
一下好像是毫不介意他是吸血鬼,一下卻是對男主角恐懼的不得了
嘴上說著相信對方的言論,但行為上表現出來的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結果就是有幾場蘇琪情緒爆發的戲讓我有理解困難囧
還出現了「這件事真的有讓她大發脾氣的必要嗎」之類的OS
撇開蘇琪的情緒,她這個角色大概是因為有讀心術的緣故
完全不知道低調與保密的必要XD
明知道人類與吸血鬼間的齟齬和心結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結果
但對於她自己與吸血鬼這族群間的聯繫是基本上掛在嘴上的
整天比爾東比爾西的XD
她初出場時感覺上還像是個知道凡事要留一手的正常人
可是故事越到後面她就好像越沒大腦了囧
該說蘇琪是被愛情沖昏了頭呢還是其實她就是這麼心無城府且有些天真......
總之,女主角的個性上給我一種前後不是很一致的感覺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明顯的瑕疵

至於演員們,光就影集中的表現看起來
我會說選角選得相當不錯
安娜帕昆的演技雖然早有肯定
可是我其實對她當年在"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裡的表演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她之後接的"X戰警"系列也不是什麼可以發揮演技的片子
不過她在"True Blood"裡的表現非常自然
略過蘇琪這角色本身的怪異之處的話(如前述的詭異情緒轉折和三更半夜逛墓園之類的情節)
我覺得帕昆把這個情感充沛的25歲女性演得很好
戀愛時喜孜孜的模樣、遭受巨大打擊時的麻木與悲傷
甚至是飆髒話罵人時眼中的火焰都很精采

而飾演比爾的史蒂芬莫耶在07年以前似乎主力都放在英國電視劇上
所以我對他非常的陌生
但是他演起吸血鬼來的確夠陰沉,連臉色都蒼白的很自然
衝著這點即使他劇中的髮型很糟糕我也會給他加分
比爾這個角色的挑戰性沒有蘇琪來的大
基本上就是扮演一個有著相當魅力,然後必要時出來英雄救美一下的男主角
(就因為這點我一直覺得"True Blood"很像是包著驚悚皮的羅曼史小說,
還納悶很久為什麼HBO會改編這部作品)
比爾這個角色的發展在第一季裡並不是很完整
(我對他為什麼會有第一集的遭遇存疑,總覺得這個算的上是頗為謹慎的人物不應該會犯這種錯誤)
希望第二季時這個角色能夠被交代的更清楚一些
不然比爾會變成這部戲裡最沒意外性的角色XD

演泰拉的露汀娜衛斯里也非常符合她的角色
泰拉是個很強悍的女性,但因為她亂七八糟的童年而在人際關係上遭遇不少困難
不過她對蘇琪的著想和平常對別人的惡毒譏刺卻是很有趣的混合
衛斯里將這兩種情緒都演繹的很好,上一秒還很強硬
下一秒卻讓人好像看到隱藏在泰拉心底那個一直沒有好好長大的小孩一樣
她與山姆崔梅爾的角色其實有著相當程度的相似之處
讓我很滿意的是這兩人完全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來演出
泰拉渾身是刺,山姆則是眼神溫和
這樣的差異性才是最讓我覺得戲劇有趣的地方

而萊恩關頓,雖然我認真的覺得他演的傑森職責就是脫衣滾床單
(演到最後我都覺得傑森某集沒脫真是奇蹟)
不過他倒是一個從頭到尾都很一致的角色
不太動腦,別人說兩句就把他拐跑了(我一直覺得關頓在演傑森不懂裝懂時的表情很棒)
"True Blood"第一季的結局為這個角色鋪了另一個梗
他與蘇琪下一季的互動應該會頗有可看性

最後是戲份很少,但我卻覺得有趣到不行的吸血鬼雙人組
良辰鎮附近的吸血鬼酒吧─幻想曲的老闆們
→艾瑞克‧諾斯曼(BY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與他的左右手潘(BY克莉絲汀鮑爾)
這兩人在造型上是最符合我刻板印象中的吸血鬼,衣著是以黑色為主調
在心態上可能也是傳統吸血鬼路線
(比爾除了肚子餓的時候有點失控以外,其他時候還滿正面向上)
不過這兩人一搭一唱的風涼話在這部戲裡實在是稀有的甘草(唱衰的對象通常是比爾XD)
所以只要他們出場我就準備嘴角上揚了
潘的整體造型還故意弄得有點像是安潔莉娜裘莉,在一片南方小鎮打扮的角色裡頗為顯眼
有圖有真相,下面就是幻想曲的老闆二人組

基本上,如果這兩個人能夠維持住第一季局外人身分
那有趣度就能保持住→畢竟風涼話還是外人講才有殺傷力
只可惜艾瑞克感覺上很有轉職成蘇琪後宮可能人選的潛力
讓我有點擔心這組拍檔在第二季的未來囧

"True Blood"是部題材很綜合的影集
我一季看完還是不知道這部是走奇幻懸疑路線,還是超自然文藝愛情路線
如果不介意主線不明確,還有尺度大的床戲非常多的話
(多到我都想跟角色抱怨別再做了,把事情搞清楚先啊。
有肌肉的露肌肉,沒肌肉的就露背,資源不用利用的這麼徹底好唄XD)
那倒是可以考慮這部看看完全不走優雅貴族風的吸血鬼影集
現代美國南方風情+吸血鬼本身的確是有意思的設定
以上

再往下是劇情相關的疑問,但由於我不是很確定相關角色是影集原創還是原作就有
所以往下捲前請斟酌



















傑森在第一季後半有個新女友叫愛咪
被這兩人綁架而來的吸血鬼艾迪曾經警告過傑森說愛咪是個心理變態
不過直到結局都沒有交代艾迪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只是想脫身
還是他真的有察覺到什麼特異之處
這點讓我非常好奇(天曉得我有沒有漏看了什麼情節)
有人知道答案的話請告訴我
我會非常感謝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