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例來的超級英雄電影似乎都賣的還不錯
於是乎美國超能力英雄漫畫兩大巨頭之一MARVEL出版社親自操刀
組了個電影製作公司獨立製作旗下漫畫,"鋼鐵人"就是第一部產品(下無雷)


東尼史塔克(BY小勞勃道尼)是個幸運的天才
出身於富裕家庭且從小就在電機上展現了過人的天賦
17歲的時候更以極端優異的成績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
更在20出頭的時候就接掌了史塔克企業
與他父親生前的生意夥伴奧比(BY傑夫布里吉)一同率領公司為美國軍方開發高科技武器
有錢有臉有腦袋,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不過,這個情況在東尼前往阿富汗展示自家公司新武器時劇烈的改變了
因為,他被當地一個叫做十環幫的軍事組織給綁架了
還被要求替他們製造史塔克企業的新飛彈以便換取活命機會
這次經歷給東尼帶來巨大的打擊
也讓他發現自己所生產的武器的可怖之處
於是,他將自己的一個點子發揚光大,組裝了一具鋼鐵裝甲
就此步上了跟其他超級英雄比起來不是那麼行俠仗義的英雄之路......

"鋼鐵人"的主線劇情其實很簡單
說穿了就是交代一下東尼史塔克為什麼突然佛光閃現
從超級花花公子變成會替一般小市民打抱不平的鋼鐵人的經過
基本上哪個角色一出場就印堂發黑,手裡根本老早就捧個未開的飯盒
還是哪個角色沒安好心眼通通都很直接了當
完全不用擔心哪裡看漏了後面劇情就會接不上這件事
保證自行腦內補完就足矣XD
不過這麼樣的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就有著黑暗系作品完全比不上的優點
那就是明亮的氣氛與俏皮的對白
不同於原著漫畫的背景設定
電影版將原本發生在紐約的故事搬到了西岸洛杉磯
東尼本人就住在當地高級住宅區馬里布
不但夜景好看,平時的藍天白雲也是賞心悅目的很
再加上東尼史塔克是個耍嘴皮的高手
不管是調情、貧嘴還是半開玩笑地替自己找台階下都很有一手
因此"鋼鐵人"的整體氣氛相當的輕快宜人
要看讓人放鬆的電影就找這款的準沒錯XD

精采打鬥的畫面雖然不多,但反正我對人型裝甲沒什麼特別的怨念
並不太介意東尼到底穿上裝甲的時間多不多
(要看裝甲我去看鋼彈系列不就好了嗎,造型跟顏色還更多變XD)
我反而希望史塔克多對記者鬼扯囧
但基本上還算是有誠意
編劇不但不忘搞笑也沒有省略一個裝備剛設計好後所需要的校正與學習等過程
反而還拿來給動畫公司做為流暢特效展示的舞台
很中規中矩的編排方式,但也藉此保有了"鋼鐵人"輕鬆的基調
這點我還滿滿意的
(而且史塔克的個人工作室功能強大到很讓人羨慕啊,還可以「手動」修改藍圖XD)

至於演員們
我是不知道小勞勃道尼過往的演出怎麼樣
畢竟在此之前我對他的印象幾乎全是跟古柯鹼和海洛因有關的負面新聞囧
但他的確將東尼史塔克那種意氣風發的自信與倜儻演得非常自然
在我看來是個很適合他的角色
他與女主角─史塔克的個人助理小辣椒(BY葛妮絲派特洛)的搭配也挺合宜
不至於一點火花也無
整體來說小勞勃道尼的演出我沒有什麼想挑剔的地方
(鋼鐵人的設定倒是有不少可以吐槽就是了XD說什麼沒有超能力的英雄,
東尼史塔克的「科學力」根本就是超能力等級的好唄XD
在山洞裡徒手製造迷你反應爐太威了啊XD)

再來是幾乎跟東尼一樣從頭出場到尾的傑夫布里吉
我必須很慚愧的承認我完全沒認出這個老伯來囧
只覺得他笑的很機車而已XD
果然人類沒頭髮以後形象就會大幅改變嗎?
這跟他在"奔騰年代"裡海餅乾的馬主形象真是差太多了
奧比這個角色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描寫
充其量就是一個跟媒體搓湯圓技能等級滿點的合作夥伴
不過,雖然這角色被寫得有點虛弱(跟十環幫的頭子一樣......)
但在演出方面至少沒有什麼特別讓人詬病的地方

最後是兩個如果有續集的話鐵定還會再出場的演員
(imdb公眾版上沒有紀錄,不過pro版上似乎有2010年推出第二集的計畫,但很遺憾我不是PRO版用戶
總之目前我找不到官方說法就是了XD)
首先是東尼在軍方裡的好友─詹姆斯羅德斯上校(BY特倫斯豪爾)
基本上他和小辣椒一樣,都是全片裡少數的正常人XD
常常被東尼的大少爺作風氣到腦充血
雖然他戲份不多,不過豪爾的聲音滿有特色的,相當好認
在戲裡也算是個還算搶眼的存在
希望他在續集裡能夠有更多的戲份
(好歹他在漫畫裡重要的很,還獨立出自己的系列呢XD)

最後是葛妮絲派特洛
我還滿訝異她會接這種英雄片的
雖說她以前也不是沒接過這種科幻片,但大部分時間是還是以劇情片為主
但她演起私人助理來看起來倒也幹練,沒有什麼違和感
恰巧小辣椒與東尼間的些許曖昧也被寫得還OK
因此派特洛與道尼的互動倒也俏皮可人
兩人間總是以史塔克先生與波茲小姐互稱還頗有點古典文藝片的感覺XD
(MARVEL感情戲寫得最糟糕的大概就是X-MEN系列了吧囧那個琴歌蕾.....)
另一個賣點是.....派特洛穿套裝跟細跟高跟鞋很讚啊
就算小辣椒其實還是有點花瓶,但至少是個稱職的花瓶
(這算是誇獎嗎...Orz)

總之,"鋼鐵人"是部優秀的娛樂片
觀眾所期望看到的東西基本上它都有
而且還輕鬆愉快
即使主線劇情有軍火商的省思,也被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了
不用擔心精神不佳以致於劇情消化不良或是被害得心情沉重無可自拔
是短暫假日裡的優良休閒選擇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