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片名這麼凶狠,但其實這是部很不西部片的西部片
主角沒有囂張的踢開酒吧門,也沒有置生死於度外的在荒野與敵人站在夕陽下決鬥
相反的,這是一部重點好像不在槍戰上的西部片(下無雷)
在西部拓荒的時代,男女人口比例極端不均勻
因此一個小鎮上有家妓院也是很合理的
但是,煙花女被喝醉了的嫖客用刀把臉劃的橫七豎八的這種事可不是常態
只是這麼樣一樁慘案卻沒有得到小鎮警長小比爾(BY金哈克曼)公正的裁決
為此憤怒不已的妓女們不惜集資對犯案的嫖客發出了懸賞
以一千元為獎金只求為自己出一口氣
發生在懷俄明州的這檔事本來是跟早已退休多年的名槍手,威廉慕尼(BY克林伊斯威特)沒有關聯的
住在堪薩斯州的他是個兩個小孩的父親兼普通農夫
不過他所飼養的牲畜狀況不佳這點卻逼得他不得不重新拾起他放棄已久的槍支
與舊時的搭檔奈德(BY摩根費里曼)和一個年輕的業餘殺手史考菲小子(BY詹姆士伍爾維特)
踏上了獵取獎金的道路
可是,在過了十一年平和的日子以後
慕尼是否能夠再次回到在刀口舐血的日子?

大意看起來有點像是想講英雄寶刀未老的故事
但事實上"殺無赦"是部反英雄到了極點的電影
美國的西部拓荒時期孕育出了許多以法外之徒和保全公司平克頓的探員為主角的傳說
比利小子、哈樂代醫生、日舞小子、傑西詹姆士等人的故事都充滿了這類打劫、快槍手,與執法人員你追我跑的情節
不過,在"殺無赦"裡面沒有會攔下運鈔火車的狂妄大盜
只有喝醉後闖了大禍的牛仔嫖客和金盆洗手多年,現在連上馬都不太利索的獎金獵人
單槍匹馬打敗一群敵人的傳說是有
只是真相通常都沒那麼帥氣,主角群也一點都不隱忍能吃苦
甚至常常是很狼狽的
而支線劇情裡由李察哈里斯飾演的另一個槍手,英國鮑伯的存在
更是對西部快槍俠傳說狠狠的諷刺了一下
這樣的安排的確讓劇情的走向不是那麼好預測
對於這點我還算滿意

可惜的是,雖然這個劇本有這麼樣的優點,但這不代表我很欣賞編劇所有的安排
"殺無赦"的編劇很顯然不是把焦點放在慕尼一行人追擊犯案牛仔的經過上
慕尼等人究竟如何探聽到目標的消息、怎麼追上對方等的經歷幾乎都沒有被交代
相反的,慕尼與奈德對於再次踏上殺人之路的不適應與無奈
甚至是史考菲小子對於整件事的反應才是重點
因此,這部電影大概有2/3的篇幅是以他們旅途的片段拼起來的
給人的感覺並不是很連貫流暢(尤其是中間還穿插了小比爾和英國鮑伯的支線劇情)
除此之外,雖然慕尼的動機與個性被解釋的相當清楚
奈德的部份也勉強算是有所交代
但是讓金哈克曼奪下1992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小比爾這個角色卻是讓我相當困惑
小比爾似乎對維持小鎮秩序相當熱衷
但他的行為卻完全與這個目標搆不上邊
究竟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純粹他享受掌控全局的快感
抑或是有其他的利益衝突在內
觀眾卻是不得而知
所以小比爾這個相當重要的人物在我看來有些瑕疵
因為我完全沒有辦法推測這個角色到底在這齣戲裡代表了什麼意義
小比爾的存在的確有其諷刺性
但我不認為他的意義只有這樣
理察哈里斯所演的英國鮑伯在我看來是個完全被浪費掉的角色
用一個角色來鋪陳另一個人物是很合理的作法
不過我一直覺得英國鮑伯還可以發展的更完整一些
而不是只是出來亮相個幾分鐘後就不知所蹤
總覺得很可惜

演技的部份
我必須老實承認這幾位在好萊塢打滾幾十年的演員雖然從未有什麼讓我熱愛的角色
可是他們對於拿捏自己所擅長的角色類型這點實在無懈可擊
克林伊斯威特本就是以沉默的槍手角色大紅的
雖然慕尼這個角色沒有像鏢客系列的無名槍手一樣從頭威到尾
但我覺得他將退休大盜的力不從心演得相當不錯
而金哈克曼對於游走在正邪邊緣的人物的掌控也是一直都很精準
(不管是"全民公敵"裡的跟蹤高手還是"失控的陪審團"裡的精明律師都是這類)
所以在演出方面真的沒有什麼好特別挑剔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從小看他們的戲長大,根本也就習慣了XD)

"殺無赦"的主角們很滄桑
雖說西部片的槍手們向來都是見慣了大風浪
可是這部戲裡的他們卻是有些心灰意懶,為了五斗米折腰的味道
槍戰場面不多,但基本上拍得都不算差
想要試試看不一樣的西部片的人倒是可以考慮這部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