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是迪士尼在2001年的作品,但老實說"失落的帝國"還滿不迪士尼的
雖說流暢的2D畫風依然還在
但整體的風格與之前那種甜美的童話風格有著相當的差距(下無雷)

麥羅‧柴契(CV BY米高福克斯)是個年輕的語言學家
由探險家祖父撫養長大的他,一心想繼承爺爺的心願
找到失落在傳說與神話中的文明─亞特蘭提斯
就在他的探索提案再次被上司,也就是博物館的委員會拒絕時
一個名叫海爾嘉的女人(CV BY克勞狄亞克里斯汀)卻找上了麥羅
希望他能加入一支由私人出資所組成的探險隊伍
任務目標就是找到亞特蘭提斯
在亞特蘭提斯語裡浸潤了一輩子的麥羅
自然是滿心歡喜的加入了
這支菁英盡出的探險隊就此踏上了尋找亞特蘭提斯的路.......

劇情本身是相當簡單的
連後續發展大概會是什麼樣子都能夠輕易的被預測出來
角色方面也因為探險隊的設定,以致於人數眾多而無法深刻描寫到每個人
再加上當初迪士尼可能有在考慮替作品轉型
因此"失落的帝國"不但畫風改變了許多(這一點在人物手指的畫法上非常明顯)
而且也完全沒有迪士尼擅長的歌舞場面
反而還比較動作戲取向
因此一開始我還滿不習慣的
但劇本風格上的改變並沒有讓這部作品完全崩壞
除了保留逗趣的小細節與台詞
迪士尼也保持了它在畫面處理上的優點
不僅人物動作流暢,選色也非常漂亮
(我還滿欣賞故事後半場景的色調,跟氣氛很搭配)
這兩點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失落的帝國"的某些設定實在無法讓我不想到吉卜力的"天空之城"
(老實說,我連"風之谷"都聯想到了)
偏偏這兩部動畫也都是在描寫上古的先進文明與已經被歷史遺忘了的民族
因此,對於我這個在很多年前就看過"天空之城"的觀眾來說
驚喜度難免低落了一些
(當然啦,我拖到現在年紀一大把了才來看這部戲也是一個原因)
這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至於反派總是太早掀開底牌這點......嗯
迪士尼嘛,要求劇本走心機路線實在說不過去
(總得替小孩子留下一點關於人性的夢想XD)
縱使考古題材的作品可以寫得非常黑
→搶研究資金、論文發表、與當地政府協調、遺蹟開挖以後的保存與利用等
哪一樣沒得耍心機?
而以亞特蘭提斯的故事來看還可以牽扯到文明衝突與保存
(究竟與世隔絕已久的文化是該讓它就此匯入主流
還是儘可能的把外在的影響與其隔開)
但對於一部很明顯是小孩取向的動畫片來說
我覺得"失落的帝國"在掌握成人與兒童認知的界線這點上做的還可以接受

在配音的方面
老實說,除了女主角讓我很沒印象以外
其他角色的表現都很有趣
首先是替男主角配音的米高福克斯
他的聲音本來就很好認,再加上他的音色比較緊繃
很適合麥羅這個常常因為新發現而陷入興奮狀態的熱血研究人員
氣急敗壞的情緒也演繹的很棒
(讓我忍不住想到很多年前他跟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合作的抓鬼電影─"神通鬼大"
笑點很低,但我莫名的很愛那部)
而海爾嘉的配音員雖然不像其他眾配角有各種明顯的口音來凸出自己
但由她偏低的聲線來演出這個強悍大姊頭的違和感是零啊

整體來說,"失落的帝國"並不是一部會讓人回味無窮的作品
但基本的水準還是在
縱使結尾的轉的有點硬,但還不到讓我想一拳打爆螢幕的地步
對於跟古文明扯上邊的冒險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列入片單這樣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