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名字實在很容易跟哈里遜福特的"疑雲密佈"搞混
但總之都是看了片名然後完全不知道內容會是啥的電影
幸好世界上有種東西叫預告片,而這片當年要發行時我剛好有看到(下無雷)
不然我多半也不會找來看.....
這部電影改編自英國作家,約翰勒卡雷的小說「永遠的園丁」
雖然我跟勒卡雷的風格不算很合
(他的「鍋匠、裁縫、士兵與間諜」我看的很辛苦,
而「冷戰諜王」我看了一半就宣告陣亡OTZ)
但我實在是需要點口碑OK的懸疑片
而這部戲的卡司又很不錯
所以還是從架子上把DVD拿了下來

賈斯汀奎爾(by賴夫范恩斯)是英國駐肯亞的基層外交官
性情溫和而喜愛園藝
不同於她的丈夫
泰莎奎爾(by瑞秋懷茲)則是個熱情洋溢且行動力十足的女人
在一樁意外殘忍的奪去泰莎的生命後
被諸多關於泰莎的謠言所苦的賈斯汀
決定親自來釐清其中的疑點
他作夢也沒想到的是
他妻子的死亡背後似乎隱藏著極大的秘密
一個開始威脅到他生命安全的秘密......

感覺上許多作家都如此形容非洲─一個殘酷卻美麗的地方
而對於肯亞這個國家
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梅莉史翠普與勞勃瑞福合演的那部"遠離非洲"
(最多加上在特卡那湖一帶曾發現了直立猿人的化石)
那齣戲裡的肯亞風光明媚,充滿著陽光、大草原與各種野生動物
徹底的展示了這個高原國家的美麗
而"疑雲殺機"裡的肯亞跟"遠離非洲"裡的肯亞卻是大異其趣
這部作品裡的肯亞則是毫不留情的將其殘酷的一面展露出來
不僅採光偏陰暗,那荒蕪的鹽湖場景、生活水準的落差
政治的黑暗面以及疾病的蔓延
全都大大方方的被放在銀幕上
同樣都有曲折的愛情故事貫穿整部戲
給人留下的餘味實在大不相同

編劇(或原著作者)並沒有把這個男主角獨立與龐大系統對抗的故事寫的熱血十足
賈斯汀奎爾這個角色基本上是毫無威能可言
他的無力與悲傷,還有發現謎底時的沉痛才是故事的重點
而陰謀本身的爭議性則讓我非常滿意
正反雙方如此行動的理由都很容易被理解
(而且還切合時事)
從某種層面上來講,我甚至還相當理解為什麼反派會想這麼做
我只能說,人性在這部作品裡被描寫的很不錯
看來導演Fernando Meirelles(這應該要用葡萄牙文發音而我不會,只好原文上)
的確很擅長處理這種與人性黑暗面相關的題材
(他在"疑雲殺機"之前執導的上一部作品
就是後勁很強的巴西貧民窟黑幫電影"無法無天")
雖然這部電影不停的在賈斯汀的現實與回憶中切換
但其實相當好理解,編導的功力不賴

至於演員們
雖然我比較喜歡看到賴夫范恩斯打扮整齊的走來走去
(沒鼻子的佛地魔造型應該沒什麼人會特別喜歡吧)
但我不得不說賈斯汀奎爾這個狼狽且脆弱的外交官給他演起來也很像回事
表面淡漠但其實內心易感
明明臉上沒什麼表情但就是能夠輕易的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掙扎與痛苦
這個故事給了他一個非常古典英國的結局
片尾比爾奈的致詞算是給這個人物打了眉批

飾演泰莎的瑞秋懷茲當年以這個角色奪下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雖然這個勇氣十足的理想主義者在片子裡製造了各式各樣的麻煩
但圍繞在她身上的謎團卻是這個故事的一切
碰巧我看過的瑞秋懷茲作品裡她多半都飾演這種感情豐富的角色
所以完全沒有適應困難的問題
泰莎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個能讓人馬上就欣賞的角色
不過她有她的魅力在,而那是種甚至不需要影像來說明的魅力
(聽旁白跟片中其他人的對話就夠了)

除了男女主角,這部戲帶給我的一個小驚喜就是比爾奈這個老伯
我之前每次看到他,他不是在搞笑就是很嚴肅的在惡搞
但其實他演冷淡的英國外交官也是很適合
老謀深算,不動聲色的轉移話題還有睜眼說瞎話
感覺上當一個外交官必備的技倆他都很在行
(如果我誤會了外交官這個行業的本質......請原諒
這都要怪電影,因為戲裡的外交官總是得是個大說謊家......)
他的戲份不多,但總是很關鍵
讓我莫名的對他印象深刻

這部戲很有勒卡雷的風格─細火慢熬
本來會被弄得極端戲劇化的題材被很沉穩的處理
雖說被分類在驚悚懸疑片
但其實觀眾只需要耐心的看著男主角抽絲剝繭即可
因為這其實幾乎可以說是一部沉重的文藝愛情片
雖然主議題極端的嚴肅且具有相當的爭議性
但說教的比例還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內
即使故事內容是虛構的,但我想把這當成認識現實非洲的材料可能還是很不錯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