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承認我是看到這部戲的卡司還有看來很動作片的封面與封底介紹才拿了這片DVD
不過,我忘了這部戲的導演是史派克李
所以基本上我想看個子彈不要錢的犯罪電影的希望並沒有被達成(下無雷)
紐約警探基斯費雪(BY丹佐華盛頓)受命前往一間銀行
與挾持人質的銀行搶匪道頓羅素(BY克萊夫歐文)一行人交涉
但對方的冷靜與智慧,以及其疑點重重的要求卻讓情況相當棘手
就在費雪企圖想讓膠著的狀況產生點轉機時
一個看來後台很硬的非警方中間人麥德琳魏特(BY茱迪佛斯特)卻空降案發現場
要求進入銀行與羅素私下交涉
究竟這是一樁策劃完美的搶案
還是只是另一個謎團的前奏曲?

片名很誤導人.....以劇情來說
"Inside Man"直翻成"在裡面的人"可能還貼切點
盒子背後的大意也很騙死人不償命
動作是在哪裡啊囧
不過,這不代表"臥底"是一部大爛片
它的主旨非常明顯
只不過不是片商所著重宣傳的商業元素罷了
故事基本上是由費雪的觀點來敘述
想當然爾是充滿了警方與案件關係人互動的片段
而在我看來
他們與屬於不同種族、性別、宗教的關係人間的衝突及對話
才是編劇與導演真正想說的東西
平常不那麼明顯的偏見和刻板印象在緊繃的辦案過程中通通都被掀了出來
這些彼此間的不尊重才是編導所想強調的東西
而警探與搶匪間的智慧角力跟這些比起來根本就是支線劇情

劇中人物都沒有絕對的善惡這點固然是很棒的設定
但即使有如此人性的安排
我還是覺得人物有些平板
因為編劇並沒有替這些角色們的動機給個完整的解釋
配角就算了,但克萊夫歐文所扮演的道頓羅素
是整個故事的引爆點
可是一直到電影結束
我還是不知道這個人物除了出場跟警方交手
然後瀟灑退場以外
他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
對於我這種習慣了編劇會在片尾徹底交代一切的觀眾而言
這種安排太開放式了
反而給我一種這個劇本還不完整的錯覺......

至於演員們......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替他們的演技下結論
對我而言,所謂的演技好是在於表情的生動以及他們的演出本身的自然感
只要演員演起來不會讓我覺得格格不入
一般來說我就不會有什麼意見
而對於"臥底"這麼一部內容嚴肅的電影
眾演員們當然是不會表情多到哪裡去
畢竟每個角色都精神緊繃
沒有人表現的特別亮眼
但也沒有人讓人看不下去
所以這段說了等於沒說的部分就此打住

簡單的說
請不要像我一樣莫名的先入為主認為這是動作片
"臥底"不是場面浩大的英雄動作片
而是對美國紐約這個多種族共存的環境所做出的回應
(好比說,片頭就是陰天的紐約畫面搭配歡樂的印度歌曲)
是的,的確有懸疑犯罪的成分在
但編導並沒有在這方面著墨特別多
想看一下不是在說教,但又與種族議題相關的作品的人
可以考慮找這部戲來看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