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看過1986版的舞台劇版,所以沒辦法把莎拉布萊曼和麥可克勞馥拿來比較

我沒有看過Gaston Leroux的原著,只看過1962年改編的另一個版本(魅影成了小提琴家)

但是,我不得不說這齣2004的電影版讓我有那麼一點失望(下有地雷!)

劇情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就不簡介了XD(當初上映時想不被洗腦都難啊:D)

所以直接心得XDD

以佈景來說,這部戲沒有什麼是可以挑剔的(除非你認為陰暗風比較適合這個故事)

正如舞台生涯展現出來的面貌一樣:

好一齣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電影啊XDDDDD

整體的燈光非常明亮,跟印象中的62年版的灰暗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看到弔燈被拉起來時還挺滿意的XD雖然跟想像中的拍法有點差距,但氣勢還不差)

但是,這樣子的佈景卻沒有賦予畫面該有的寬廣感

不管是表演正在進行時還是化裝舞會的時候,拉遠的鏡頭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有給我那種

「嘩!場面浩大!」的感覺(被紅磨坊養大了胃口XD)

這是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導演刻意的以雪地營造了魅影這個角色的孤寂

相對的,在呈現女主角克莉斯汀與其情人勞爾子爵時就應該大方的利用化裝舞會來展現

人群的熱鬧才對,電視機上的畫面卻很可惜的只給我一種混亂的感覺orz



而音樂,果然很棒^_^

魅影的主題一出來時我真的很感動,畢竟我之前從來沒有聽過合奏版的

唯一的認識是來自於鋼琴譜OTZ,伴奏的低音真是棒啊

但我印象中韋伯有為電影版重新譜曲,怎麼我從頭到尾只聽到三段旋律不停的重現?

所謂的重新譜曲,應該不是只有填新詞而已吧=口=

另外,我怎麼好像在配樂裡聽到電子音?還我印象中的管絃來啊(即使沒聽過也堅持要管絃)

電子樂器還是留在搖滾跟流行樂裡就好了吧OTZ



至於演員方面........對嘴的女高音卡洛塔和大家都覺得空虛的勞爾子爵最得我心

飾演克莉斯汀的愛咪羅珊清純感是出來了,可是表情實在有點呆

我知道等演對手戲的演員歌唱完是有點煩人,可是表情麻煩有點變化

她的聲音很乾淨,剛好適合唱這種角色

可惜一開始代演時唱的Think of Me(應該是這首吧= =+)最後的花腔........

連我這個大外行都知道那個轉音是大失敗啊

哪有轉音唱成連續斷音的道理(不過她高音沒唱破,稍稍原諒她XD)

對於克莉斯汀在子爵與魅影之間的舉棋不定我覺得被拍爛了

因為魅影與克莉斯汀之間的關係完全被略過不拍(魅影從小指導她唱歌等等)

所以克莉斯汀這個角色就變得很奇怪,成了一個很容易被勾引的年輕少女這樣OTZ

(只要魅影一伸手,她就會像被大蟒蛇盯上的松鼠一樣一步一步往對方走去= =+)

以歌詞來敘述她對魅影的感情顯然力道不足



再來是魅影,傑拉德巴特勒的造型是沒話說的了

那襲披風真是加了不少分(從小美國超能力人士看多了被洗腦的結果XD)

只是嗓音實在和我期待聽到的差的太多

本來我認為會聽到的是低沉、圓潤的歌劇式唱法,

是那種即使角色正在情感澎湃也要美感十足

可是,傑拉德巴特勒的嗓音對我來說太過滄桑了點,有時候略帶沙啞的聲音讓我有點心驚

總覺得聲音薄了些,激動時我很擔心他會破嗓

(偏偏他有幾段獨唱又是大量的短音符,感覺很不好唱)

雖說整個故事其實就是魅影領好人卡的故事,但我只能說魅影先生追女人的手段實在太差

哪有對十六歲女孩求婚時要求她跟你在黑暗中過一輩子的道理(我能罵他裝神弄鬼嗎?XD)

影片的最後更是嚇了我一跳,面具被剝下時連假髮都掀掉了啊?

怎麼黑髮變棕髮,而且還稀疏了不少?(臉上的疤好像也不太一致?)

另外,他從歌劇院那裡一個月拿兩萬法郎

也不想想把勞爾子爵做掉以後金主就沒了XD有勇無謀的魅影老兄領卡好像不太讓人意外

不過,也許是劇情改了不少的緣故,我在這部電影裡完全無法同情魅影

(62年版的那部則是完全無法站在情敵那邊XD)純然的瘋狂大概很難讓我認同吧



至於勞爾子爵,雖然當初在PTT上的討論串幾乎沒什麼人提到他

但我覺得派翠克威爾森其實演的不錯,那種陽光多金的形象被明顯的呈現出來

幾段對唱中的表現也中規中矩(至少唱的很順→不過歌曲難度可能有差就是了)

雖然化裝舞會他溜出去抄傢伙準備關門放狗時我真的笑了(看起來實在很像嚇到落跑)

追著魅影和克莉斯汀到公墓去時我才開始佩服他,騎無鞍馬難度很高啊(是替身嗎?)

雪地擊劍和英雄救美則把白馬王子形象提到最高(真的是白馬啊XD)

只是最後地洞裡不知為何又突然遜掉被魅影捆在一旁@_@a

不過,我還是得說:你贏了XD年輕、帥氣、多金、陽光果然是追女不二法門(大笑)

對嘴女高音卡洛塔唱的大概是最好的吧(所以塞耳朵的清潔婦們沒「眼光」?)

敏妮卓芙講的一口詭異英文也很好笑(能把自己的母語說成那樣也不簡單)

那極為誇張的化妝為這個本來應該要討人厭的角色加了不少喜感

看起來好像也沒那麼罪孽深重了

只是我一直期待她被弔燈砸死卻落了個空(還是那是金田一才有的劇情?OTZ)

讓我有點@!#$%



至於其他配角XDD看到了不少眼熟的人啊

帶領芭蕾伶娜的姬莉夫人在斷頭谷裡的演出害我一直覺得她是幕後黑手OTZ

(最後她對勞爾子爵的叮嚀我一直不能理解其意)

歌劇院的所有人之一,安德列先生則是我在克莉絲蒂的推理劇裡看到的遲鈍探長XD



總之,雖說這部片被我洋洋灑灑的抱怨了這麼多

縱使劇情上的邏輯性有點問題(魅影能進的去克莉絲汀父親的墳墓這點一直讓我納悶)

但對於一部音樂劇電影來說,其實可以接受了(我對演員嗓子的期望可能太高了)

這樣一部我看字幕看到來不及的電影XDDD(男女對唱時不同歌詞的痛OTZ)

對百老匯音樂劇改編過萊的電影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這部與溫馨的真善美、華麗的紅磨坊與犀利的芝加哥完全不同的作品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