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中文官方網站用"伎"而不是"妓",這兩個字的用法也一直有點爭議

不過反正日文寫藝妓,那就尊重一下原文吧XD(難得沒有lag很大)

這部由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在2005年上映(台灣是2006一月啦)(二段式心得,前半無雷,後半有雷)

正經的心得先來(咳)

1929年,只有九歲的小百合(by章子怡)因為家貧而被賣入藝館(大概是這樣翻譯吧,還是是置屋?)

但卻被同家藝館的當紅藝妓,初桃(by鞏俐)百般欺負,也因為她的陷害而失去了參與藝妓訓練的機會

但後來卻因為一陣陰錯陽差,重新投入藝妓的生活

而就在她逐漸綻放光彩的同時,小百合卻將她的愛情埋藏在心底的最深處......



劇情自然是圍繞著藝妓的生活打轉了

她們所接受的訓練、彼此間的競爭、把握客戶的手段

以及全片的主軸─她們往往身不由己的感情世界

片中的三個女主角,小百合、初桃以及豆葉(by楊紫瓊)的感情路都頗為值得一書

片長是145分鐘,老實說,對我而言步調稍微慢了點(劇情又難免猜到一些)

這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但是,幸好藝妓這個題材的賣點,有很大一部分建立在視覺的呈現上

這一點導演羅伯馬歇爾做的不錯(當初不是說史蒂芬史匹柏要拍嗎XD怎麼史匹柏只是製作人XDDD)

不愧是把芝加哥電影化的導演

雖然我對日本傳統歌舞實在沒有什麼認識(也不對我胃口就是了OTZ)

但對於我這麼個純粹的門外漢來說,電影裡所傳達的氣氛已經很夠了

無比華麗的和服與誇張的梳妝跟極端含蓄的感情表達方式彼此間的強烈對比非常有意思

在我看來相當符合日本人的民族性格→明明非常地壓抑卻又爆發力十足

那種不知道何時會掙脫束縛的不穩定性也算是一種魅力吧

即使故事本身實在不怎麼樣,我還是看完了XD



至於選角,男女主角我都沒什麼意見

章子怡的氣質很適合小百合這個角色,外表弱不禁風但其實卻強硬的很

只是故事後半化妝沒有符合年齡(看起來還是很年輕XDD)

算是個小缺點(不過那是化妝師的問題)

小百合這個角色的眼睛一直被強調,但很可惜實際出現在鏡頭上的機會並不多

要不是海報上的灰眼睛太過搶眼,我可能看完電影後都還不知道小百合有雙灰眼睛OTZ

一直覺得導演應該在前半部小百合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給眼睛大特寫的

(章子怡對那副隱形眼鏡過敏,那小女孩來特寫總行吧XD)

渡邊謙所飾演的會長(不要意外,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真的沒有名字)老實說沒有什麼發揮

連續三部好萊塢片的角色都沒有能夠大肆發揮演技的機會,可惜可惜(蝙蝠俠那個快要變客串了吧XD)

但造型本身看起來挺像模像樣

楊紫瓊與鞏俐也都沒有什麼明顯的缺點,只是礙於戲份所限,多少平板了些

不然初桃這個角色的心理轉變應該很精采



結論是,這是一部視覺上非常美麗的電影

幾個花園的場景都非常美麗,女角們身上的和服也是一大賣點

(雖說印象中國家地理頻道很久以前做的藝妓專輯裡的藝妓穿的好像是比較樸素的黑底和服XD

但反正很漂亮,我就不機車的亂抱怨了XDDD)

只可惜演員們沒有像劇中角色一樣真正的在京都的祇園漫步吧

推薦給有耐性且想享受一下美國人眼中的日本風貌的人



以下是玩笑風的心得,所以有雷,小心!















我實在很想說這是一部男女主角有著共同目標的電影→父嫁

小百合12歲被會長請了一碗刨冰,然後就愛上他了囧

(被一碗刨冰就收買的大美女............編劇會不會太有喜感啊XD)

會長去看戲的路上請了在橋上哭泣的小女孩一碗冰

兩三年後又在夜裡的餐館對小百合驚鴻一撇,然後就決心執行光源氏計畫囧

兩位動情動的真快啊XD

會長的夜視能力也是一等一的好啊XDDDD

照明不佳的院子裡你也認的出來那個來送三味線的少女是你當年請了一碗冰的小女孩啊

我看你比海賊王的香吉士還厲害,人家最多目測三圍

你可以在黑夜裡瞬間判斷出對方的身分,還可以光速找到小百合所屬的藝館=___=

有沒有這麼神XD

另外二次大戰打了六年,中間想必營養不會太好

但小百合小姐怎麼好像只有妝蒼白了一點,年齡都不會增長的XDD(化妝師是幹什麼吃的:D)



小百合的另一個主要客戶,役俊和先生一出場就覺得有點眼熟

但想了很久都想不出來他是誰,搞了半天是演失樂園的役所廣司OTZ

嘖嘖,演好人的都這麼大牌,不愧是好萊塢

演豆葉的旦那(那個男爵啦)的Cary Hiroyuki-Tagawa也是很眼熟

去查了IMDB才發現他演過馬蓋先和新虎膽妙算XDD

嘿嘿,這樣我就知道他是誰了,在新虎膽妙算裡演個軍官嘛XD(什麼虛構國家的陸軍軍官吧)

我一腦子垃圾有時候也是能派上用場的

不過,片尾演員表打出來的時候,藝館裡那個很照顧小百合的老婆婆真的讓我嚇了一大跳

字幕說她的名字叫TSAI CHIN,蔡琴?!

不可能吧,我應該沒眼拙到這個地步(大驚)

查了一下才發現自己搞笑了OTZ,那是一個叫周采芹的中國女演員

1957年開始就在美國演戲了OTZ

害我囧了好一陣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