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還是綾辻行人(沒辦法,圖書館裡的推理譯本不多啊)

看書背簡介以為是必須在時限內破解謎題的驚悚推理

結果搞了半天是kuso短篇集= =+(下無雷)

這本書的主角就是推理作家綾辻行人自己

第一篇和第二篇都是純粹的鬥智遊戲

大意如下

當他新年前夕閉關在家趕稿時,突然有個自稱U的年輕男人來找他

希望他能夠賞光看看他自己寫的推理作品

不好意思直接把對方轟出門,綾辻行人只好硬著頭皮打開稿子..........

這裡玩的應該算是敘述性詭計吧,我雖然不討厭這種把戲

不過,其中的某些安排讓我不太爽XD

換成半開玩笑的心態去看可能會比較享受(我一開始以為是驚悚長篇,害我很認真= =+)

故事裡人名的安排是蓄意的開玩笑,幾乎全部都是著名的推理作家XD



第三篇"法拉利看到了"在我看來其實有點犯規

雖然主角們用推理小說裡的情況來過濾犯人名單

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有點讓人吐血XD

我只能又說這是作者本身對推理小說所呈現的理想情況所作出的嘲諷



第四篇終於給我比較認真的感覺了

一個有著接二連三的衰事與慘劇模範家庭成了舞台

雖然綾辻行人在裡面強調了所謂的推理小說十誡(如旁白的公正性、遣詞用字的精準度以及不可隱藏線索)

雖然對我這種粗心的讀者來說,有時候也不是非常介意(被耍了就怨嘆自己吧)

不過若是知道作者擺明了玩這種遊戲,那又是另一種閱讀樂趣



至於第五篇"出人意表的兇手"我覺得還不賴

用電視劇場景裡的殺人案鑽了個盲點

(只是當時我看的時候已經半夜,連注意都懶的注意XD)

心得就是短小精悍吧(可惜結局不知所云.......日本的作家難道每個都有點自毀傾向嗎XD)



如果正規的推理作品已經看煩了,那我推薦這本充滿惡趣味的作品

不過對於答案的正統性要有心理準備,不然會想掀桌XD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