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憋了幾天硬是不看相關討論,我總算跑去看了
不過看完以後的直覺反應卻跟案情沒什麼關聯,詳情如下:
1.去過阿富汗的都很威(華生徹底的lv up)(下無雷)
2.福爾摩斯與華生的互動完全與豪斯和威爾森的幼稚模式靠攏了嗎XD
基於福爾摩斯是我重要的童年回憶之一
縱使蓋瑞奇導的這個版本的選角讓我當初相當詫異
我還是頗為期待
是說反正正典的劇情我也忘得差不多了(那這個段落的開頭那句話又是怎麼回事囧)
只記得一些零星段落,而且比預告片內容更崩壞的福爾摩斯同人小說我都看過了
想必我可以全心地接受這部很明顯是走歡樂動作路線的電影吧XD

故事發生在19世紀末的倫敦
著名的私家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先生(BY小勞勃道尼)與他的好友約翰‧華生醫生(BY裘德洛)
再次協助了英國蘇格蘭場的賴士德隊長(BY艾迪馬爾森),
成功抓住了為了完成自己的黑魔術而犯下連續殺人案的貴族布萊克伍德閣下(BY馬克史特昂)
並將他送上了絞刑檯
不過,這個案子並未隨著布萊克伍德的身亡而畫上句點
就在福爾摩斯忙著在跟即將結婚,並搬離貝克街221號B座的華生鬧彆扭的時候
恐慌席捲了倫敦市─因為,有人看見布萊克伍德離開了自己的墓穴
詭異的殺人事件也重新登上報紙頭條.......

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有著一個非常熱鬧的開頭
不僅直接讓福爾摩斯與華生一展身手,也以極高的效率介紹了片子裡的幾個主要角色
而作為耶誕節檔期大片的一員,想當然爾這個版本的福爾摩斯不會陰沉到哪裡去
反而還相當程度地充滿了節慶的氣息XD
所以,即使福爾摩斯在辦的案子有著一個神秘兮兮的邪教設定,
整部片子卻從頭到尾都保持了輕鬆歡樂的氣氛
縱使馬克史特昂所演的反派氣勢相當不錯(智商和詭計方面就不要多想了.....
那出奇有著現代風情的皮大衣也是)
但128分鐘演下來,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只有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鬥嘴
和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的打鬥戲而已(掩面)

單就劇本來看,2009年版的"福爾摩斯"表現稱不上是出色
雖然放出來的支線都有認真地收回,主角群發現的線索也都有串起來
但謎底的虎爛成分感覺還是滿高的,總覺得都是些實行起來成功率不高的設計
所以布萊克伍德這個恐怖大師就讓人有點覺得他花俏有餘,實力不足
這實在是滿可惜的
劇情的轉折不算讓人出乎意料
主角威能護體的情況也沒有完全避掉
表現只能說是普通

不過,若光看角色的話,那"福爾摩斯"倒是將觀眾的胃口抓得相當精準
福爾摩斯這個主角基本上算是尊重原著(除了那場跟豪斯劇情出奇相像的飯局戲以外,
總覺得這部分和豪斯第四季後半很像XD)
是個糟糕的房客、精通格鬥技、會做怪異的實驗等設定都保留了
連思考時會將十隻手指指尖對指尖放在自己鼻子前面的小細節都放進去了
充其量就是把這些特徵給誇張化了些
所以弄得福爾摩斯沒什麼維多利亞時期中上階級出身的感覺而已
而且福爾摩斯在日常生活中的毛病實在很多,從某個角度來看也可說是相當親民XD
作為電影的主角是完全沒有問題

如果說09年版的福爾摩斯是慣常印象的邋遢化版本
那麼這版的華生就絕對是一般印象的加強升級版了XD
說來慚愧,雖說當年亞瑟爵士在Strand雜誌連載福爾摩斯時
原版華生的插圖就是個普通的英國蓄鬚男性(請見下圖左)

但不知道是被哪個版本害的,我也一直有「華生是個腦子不太靈光但很和藹的胖子」的印象Orz
所以在我腦子裡的華生其實比較像"丁丁歷險記"裡的湯姆森和湯普生(就下圖這位XD)

不過,一個角色如果單單只是個忠實的夥伴與跟班,和左輪手槍放置架的話
那實在沒有必要給裘德洛這個老是演大家羨慕的對象的演員來演
(我有個福爾摩斯在要追犯人的之前都會問華生有沒有記得帶槍的記憶.....)
所以,裘德洛版的華生就成了個大部分的時間都西裝筆挺、武器改版(帥氣度提升)
不僅會自己動腦,還能時不時地冷靜吐槽福爾摩斯的存在了
這麼樣的安排讓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搭檔關係對等了不少
不然像原著一樣華生對福爾摩斯的觀感總是在全心佩服和挑戰失敗這兩種情況輪流的話
總覺得不足以在只有兩小時片長的電影裡讓人感受到這組分租雅房多年的好朋友的友誼
再加上我這個人對擔當吐槽役的角色向來都有很高的認同感
所以我對這個部分的改編倒是挺滿意的

至於演艾琳雅德拉的瑞秋麥克亞當斯
老實說她的演出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意見
因為這部片子裡的雅德拉本來就不是一個能有什麼特別發揮的角色
另外,由於她本人跟其他演員站在一起時看起來格外地年輕的緣故
讓我有種雅德拉不夠世故有氣勢的感覺
(事實上麥克亞當斯本人的年齡應當是符合原著設定的.....所以....只好怪罪化妝師了嗎?XD)

總的來說,蓋瑞奇版的"福爾摩斯"是一部看起來頗為輕鬆愉快的作品
撇開那個擺明是要拍續集的結局不談的話
整體來說劇情也是有頭有尾的
佈景也頗像話
只要能做到不要一直拿原著來比較這點,應該就能夠保持愉快的心情看完它
畢竟幾個主要演員的演出都很討喜,改編也是點到為止,沒有什麼太離譜的設定在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