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拖拉拉了半天
總算把片子拿出來看了
雖說這部戲叫"無間道II",但基本上是第一集的前傳(下有許多劇情)
"無間道II"交代了第一集裡眾多角色的過去
1991年的香港黑社會動盪不安
因為黑幫龍頭倪坤被當時還是小嘍囉的劉建明(B陳冠希)暗殺的緣故
之前聽命於他的幾股勢力都蠢蠢欲動
在這麼樣的情勢之下
接掌父親勢力的倪永孝(BY吳鎮宇)卻成功地穩住了已有異心的幾個大老
讓本來想趁機各個擊破的香港警方空手而回
重案組警官黃志誠(BY黃秋生)與陸啟昌(BY胡軍)便決定安插臥底到對方勢力中
以便蒐集證據
因為私人家庭因素被踢出警校
但依然一心想當警察的陳永仁(BY余文樂)便成為最佳臥底人選
就此投入倪永孝旗下
同時,韓琛夫妻(BY曾志偉&劉嘉玲)的命運也與警方和倪家的角力也密不可分
這集的故事從1991年橫貫到1997年香港回歸
這群人彼此間的恩怨情仇就這樣塑造出了第一集的背景

真要說的話,陳永仁與劉建明在第二集只能算是個配角
這部戲固然詳細地交代了這兩大角色的過去
但這兩人的際遇跟其他的中生代演員所飾演的人物比起來
就沒有那麼精采搶眼了,有時候甚至還有一些不是很合理的安排OTZ
"無間道II"告訴觀眾為什麼陳永仁會甘心放棄警校的學業投身黑社會
可是卻在替他的人生增添一些新的轉折時
忘記了他在第一集跟黃志誠間的關係看起來是很和平友善的
導致我在看到"無間道二"的結尾時納悶了一陣
雖說陳永仁跟倪家過去沒什麼來往
但倪永孝倒地時他顯然還是挺關心的
那他未來要如何在殺死自己父親與兄弟的黃志誠手下心平氣和地做事呢?
這個疑點沒有詳加交代實在可惜啊
余文樂在這齣戲的演出不能算是非常亮眼(周遭厲害的大叔們太多了XD)
但絕對不會讓人想破口大罵,請安心服用XD

而劉建明部分的劇情雖然有點梗味
(沒辦法,愛上大哥的女人這梗實在有點老)
但大體上說來我是覺得還不錯的,至少與第一集不一致的地方感覺上比較少
也很明確地再次強調他性格中的陰暗面
我唯一比較不欣賞的就是劉建明的部份臉部特寫很多
但偏偏陳冠希實在沒有什麼表情囧
陰沉是夠陰沉了,但總覺得味道還不夠......
再加上他本人氣質有時候會讓人覺得不是在看一部背景設在十多年前的警匪片
因此整體表現多多少少打了點折扣

關於本片的中堅份子們
黃秋生與曾志偉依然表現穩定
即便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兩個角色在第一集裡那種純粹"在警局見面交手太多次所以很熟"的那種關係
但我也實在沒辦法對黃志誠與韓琛在第二集裡更深一層的恩怨做出什麼具體的抱怨XD
畢竟這比第一集裡那種淡如水的相識來得有戲劇性的多
(不過我一直認為黃志誠在第一集的遭遇純粹是韓琛手下自作主張的衝動行為,
所以把這兩人在本集裡的糾葛解釋成第一集的動機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有些多餘)

胡軍會出現在第二集裡我倒是非常訝異XD
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這個來自北京的演員還會講廣東話囧
他的戲份不是很多,不過還挺自然的
我自己很喜歡他演的陸啟昌和黃志誠攤牌的那一小段劇情
(同時是字面上的攤牌跟譬喻上的攤牌,這安排莫名的很對我胃口)

劉嘉玲和胡軍一樣,都是戲份不算多
但卻是替劇情增添不少丰采的演員
她飾演的是韓琛的太太MARY,一個極具諷刺性的角色
不過看起來卻是非常有黑社會大姐風範
在眾多以好演技著稱的男演員的環繞下也不會讓人覺得失色

最後,是本片的中心人物─飾演倪永孝的吳鎮宇
這個在演藝圈奮鬥多年,好像最近幾年好不容易開始轉運的演員的作品
其實之前我只看過三部XD
撇開我根本不記得他有客串的"唐伯虎點秋香"和角色實在沒意思的"特警新人類"
我只記得他在"賭神三"裡演的倒楣鬼高傲
不過,他在"無間道II"裡的演出真的是很棒
不僅自然無比還很有說服力
三合會老大接班人該有的深沉與氣勢都有被演出來
該死心就死心,但一旦有活路也絕對不會放棄,是個非常乾脆的角色
(他在訊問室脫戴勞力士的動作就替他的個性下了很清楚的註腳)
看來有機會的話我應該去找那部讓他奪下金馬影帝的"鎗火"來看才對

這部戲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演員(如根本沒台詞的張耀揚)
不過他們對劇情的影響沒有前述幾個角色大
所以就跳過去吧囧
就我看來,對"無間道"這部戲來說這齣續集是部可有可無的前傳電影
因為第一集本身的故事就已經相當完整了
即使沒有第二集來交代箇中人物的過去也不會讓人覺得好像拼圖缺了一塊
但若把"無間道II"當作一部獨立的電影
其實也還是一部還不錯的片子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