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片名跟翻譯片名(意為:一路順風)感覺上都跟故事內容沒什麼關聯XD
不過這無損於這部大卡司小品電影的有趣程度
這部電影是因為看了"巴黎拜金女"而突然對法語片冒出怨念的我在圖書館的收穫(下無雷)
故事始於1940年的巴黎
年輕的菲德利克奧傑(BY格哥里迪洪傑Grégori Derangère)是個普通的作家
不過,當紅女明星薇安(BY伊莎貝艾珍妮)的一通電話
卻對他的命運開了個大玩笑
薇安失手殺了一個她的狂熱影迷,為了避免醜聞上報的她
找上了從小一直愛著她的奧傑幫忙處理屍體
但在奧傑烏雲蓋頂的衰運的影響下
他卻被當成真兇給抓了起來,莫名其妙的吃起了牢飯
可是,1940年6月14號,德軍攻進了巴黎
奧傑隨即在囚犯移轉的混亂中脫逃
追著當時已經成為內閣重要人物布福(BY傑哈德狄巴厄)情婦的薇安
一路來到了法國西南的波爾多
而在政府官員停留的豪華飯店裡
奧傑這個偽兇殺犯再次遇上了滿嘴謊言的薇安
附加優柔寡斷的政客布福、同樣是逃犯的拉烏爾、
急著想帶著研究成果離開法國的物理學家
以及他的美麗助理卡蜜兒(BY薇珍妮拉朵嫣)
而為這群巴黎人的未來亂上加亂的
還有追著那個物理機密而來的納粹間諜......

我必須承認我是看到了那個極具喜劇風格的大意而拿了這片DVD
畢竟我雖然不是什麼法國片的影迷
但法國人有能夠把主人翁倒了八輩子的霉的過程拍的笑點十足的詭異幽默感
(抑或是這只是純粹法文聽起來很歡樂給我的錯覺)
而這部"一路風流"雖然主線看起來並沒有特別出色
但的確讓我度過了愉快的114分鐘
這部在好萊塢風與非好萊塢風間搖擺的作品
還很故意的給了一個彷彿戲中戲的結局
我只能說,這種有點刻意的復古風情真是相當有趣

女主角薇安的選角選的好XD
我雖然從未看過伊莎貝艾珍妮的作品
(我只對當年廣告打很大的"瑪歌皇后"有著最基本的印象)
但她真的將薇安的楚楚可憐與魅力發揮的很精采
薇安的自我中心和她的身不由己造就了她那並非出自於本意的殘忍
為了自保,她不停的編織著謊言
這麼樣一個動機非常單純,但行為後果卻是無比複雜的角色
是這齣戲最悲劇性的人物
不過偏偏伊莎貝艾珍妮在幾個場景裡的表現又非常喜劇(如假哭之類的)
兩者相輔相成之下還真是將喜劇的奧妙發揮的淋漓盡致啊XD

而男主角奧傑
扮演他的格哥里迪洪傑以這部戲奪下了凱薩獎(法國奧斯卡)最有前途演員獎
而我的確覺得他演的不錯
奧傑的氣急敗壞與慌慌張張、心情上極端挫折時的腳步不穩
以及緊張兮兮的凝視,這些方面都表現的很穩定
奧傑這個人物初出場時給人的感覺是很天真的
為愛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不過隨著故事的推進,這個年輕作家的機智與果斷卻也慢慢的顯露了出來
他與傑哈德狄巴厄飾演的沒骨氣政客是個恰恰好的對比
不管是在社會地位還是個性方面都是全然的相反
這兩男一女組成的三角很有戲劇性的效果

兩大配角─傑哈德狄巴厄與薇珍妮拉朵嫣也是不可或缺
狄巴厄演的沒原則部長笑果十足(我好像總是看到他演這種歡樂角色)
總是在錯誤的時間關心一堆不重要的事情
也正因為如此布福這個角色和薇安放在一起喜感超高
這兩人彼此的碎念總是有讓我笑罵「真是笨蛋」的衝動XD
拉朵嫣所飾演的年輕女助手─卡蜜兒則是跟奧傑一樣
是個年輕單純的人物
目標專一,且絕對竭盡所能去達到目的
從故事中段出場後她的經歷幾乎一路失望到底
不過中間偶然閃現的幾個少女風微笑
卻替這個故事添上了一點粉紅色的感覺

乍看之下很荒謬的故事
卻在二次大戰法國滅亡的前夕這個背景下變的真實無比
看來亂世不但造英雄,還替喜劇提供了絕佳的場景啊XD
這是一部我很想說所有的人都是笨蛋的歡樂電影
(其實明明就很多聰明人啊XD)
輕鬆愉快(但該緊張時也滿緊張的),故事雖然不會超出預期太多
但也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推薦給想看法國風娛樂片的人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