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看完了............

從晚上七點半一路衝到凌晨一點.......累死我也

今天乾脆把「圖書館裡的賊」和這本的心得整理一下(以下無雷,放心XD)

首先是題材上比較平易近人的「圖書館裡的賊」

聽名字就知道,又是勞倫斯卜洛克雅賊系列的其中一本

(我深深的懷疑他KUSO了克莉絲蒂的一本小說─圖書館裡的屍體XD)

不過,兩者在內容上一點關係也沒有

主角柏尼跟他的拉子好朋友卡洛琳這次跑到紐約北方的一個小鎮渡假

住在一家英式別墅風的旅館裡

本來以為只是一次好人之旅(他被女人甩了XD)

但很不幸的碰上了暴風雪,緊接著又發現了一具躺在旅館收藏壯觀的圖書館裡的屍體

電話斷了,前往鎮上的吊橋也斷了XDDDD

只差連續殺人事件這就是一個完美的英式古典推理場景:D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自然就不用想了



其實不是很欣賞美式犯罪小說的我(艾勒里昆恩是推理小說不是犯罪小說XD)

之所以會一直看雅賊系列看的很快樂的原因有一半是卜洛克筆下的紐約客個個都是毒舌派

講起話來犀利無比,損起人來還很好笑

案情本身怎麼跑,反而不是很重要了

不像福爾摩斯或是昆恩,讀者不會得到多少線索,

不過作者最後會給你一個解釋就是了

也不像克莉絲蒂,所有的角色個自說著各式各樣的謊等著偵探交叉比對

讀者只是純粹的旁觀者,

等著柏尼在最後說出:「我想你們都知道我為什麼要把你們召集到這裡來。」這句話XD

我之所以看這本看的很HIGH,大概是我知道柏尼想偷的東西是什麼玩意

20年代美國冷硬派推理小說的大手:雷蒙‧錢德勒簽名的初版本:夜長夢多(也叫大眠)

開玩笑,我雖然沒看過這本書,可是我看過亨佛萊鮑嘉和洛琳白考兒演的電影版啊

手上還有電子版的劇本呢

身為一個愛書人,想要把這本書弄到手也是很合理的

我完全理解為什麼柏尼會這麼做XDDD(他可是個二手書店的老闆)



接下來就是賣到翻的達文西密碼了

圖書館裡幾十本的館藏通通都被借光,於是我使出非常手段,硬是弄了本?來看看

達文西與基督教和聖堂武士團的符號密碼之間複雜的關係

因為羅浮宮館長的身亡而浮現,帶衰的美國符號學家羅伯蘭登因為館長留下的死後留言

硬是被牽扯進這件亂七八糟且橫跨千年的陰謀裡

我手上的版本大概是因為合作翻譯的關係,人名出現了不統一的現象

有時候遣詞用字也不太習慣(所以,是對岸的傑作繁體化的結果?)

不過,還好不構成劇情了解的困難XD

平心而論,這本書非常的有創意

融合了歷史懸案和現代建築,再加上一點懸疑,讓整個故事變的很有魅力

但不知為何,向來喜歡這種東西的我並沒有對這本書達到激賞的程度(@_@a)

不過,反正不知道原因,那也不用探討(那又不是重點,對吧?)

只可惜,我看到結局時有瞬間虛掉的感覺

雖然這種題材的小說不可能提出什麼很神奇的答案來推翻過去的爭論

但是真的讀完的時候真的有點怒:P

所以作者講了三百多頁,只是告訴我們五角星和玫瑰的重要性

和達文西是個天才同性戀以及基督教值得懷疑?

這............未免有點小題大作(茶)

我從頭到尾不動腦的看完(完全放棄猜兇手的遊戲)

所以也被作者騙了幾次(可是不像看推理小說時那種「大驚!!」的感覺)

不過倒數第二個舞台倒是被我誤打誤撞的猜中(反正倫敦的名教堂就那麼幾個XD)

有一點不要臉的沾沾自喜了一下(爆笑)



他給我的印象像是一本大概十年前的書「傅科擺」(我必須恬不知恥的承認我沒看這本)

因為聖堂武士團在那本書裡的份量非常的重

(我老爸說專有名詞多到你不想看下去XD→他沒看完,而我那時根本看不懂XD)

宗教總是一種值得做文章的東西



我自己不是基督徒(總之沒有慧根)

對於其中的聖經典故我通通只聽過名字(如:抹大拉的瑪莉亞和聖殿武士團)

可能教徒會比較有共鳴(只要他們不會覺得內容對天主大不敬XD)

不過,歷史上的基督教的確黑幕很多,聖經裡的觀點也是爭議性十足

真的要牽拖還說不完呢(也輪不到我這門外漢來講XD)

哎呀,這不是重點,我是要提出問題

書裡提到的死海古文卷,我記得一直沒有整理完畢,所以→存疑XD

(我孤陋寡聞其實比較可能:P)

好了,無條理的零亂心得結束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