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名字就知道,這是綾辻行人著名的館系列其中一本

我當初一直以為館系列是以綾邊的名偵探─島田潔帥氣的貫穿整個系列

不過,看來是我誤會了,島田潔在這部裡感覺並不是說非常搶眼XD(下無雷)

故事由黑貓館的管理員─鯰田冬馬的一份手記拉開序幕(其實名字應該是"魚占",不過打不出這個字)

這份手記記載著這名六十多歲,獨自一人打理這棟別墅多年的老人在偏僻的黑貓館裡遇上的怪事

1989年七月,鯰田突然接到了屋主之子的要求

聲明他在八月時將會帶朋友前來,希望鯰田能夠將房子打點好以迎接他們的到來

拿人薪水者雖然不喜歡隱居生活受到打擾,但也不能多說些什麼

但鯰田萬萬沒想到,來訪的四個年輕人卻製造了一堆麻煩

一名與他們在旅途中邂逅,並受邀暫住一晚的女子在第二天死亡

之後,四人之一卻又在浴室裡上吊自殺

麻煩的是,手記上的事件似乎確有其事

但,出現在推理作家鹿谷門實面前,拜託他調查過去的真相的鯰田卻失憶了

黑貓館,一幢同樣由自我風格強烈的建築師─中村青司所建的別墅

似乎跟它的姊妹作一樣,逃不過被兇殺案籠罩的命運.......



殺人黑貓館由鯰田第一人稱自述的手記,以及第三人稱紀錄鹿谷與他的編輯─江南的冒險交錯而成

乍看之下多少有點混亂

又由於我館系列不是照著順序看的,所以對於曾在時計館出場的江南沒有什麼共鳴

不過,綾辻行人對於人物背景的鋪陳真的是下了一番功夫

(不能先看導讀= =+寫序的那傢伙把故事的精華給先爆出來了,要不是我晚上記憶力不好,

看到最後也不記得導讀說了什麼,不然樂趣都被破壞掉了。

皇冠的推理小說導讀都很怪異,占星術殺人魔法的序也是不知所云)

他所使用的典故、以及在字裡行間故意透露出的那種微微的不自然

都很能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詭計的安排也很有創意

我這種粗神經是沒有特別去思考其中的涵義,日本作家愛玩的文字遊戲我也不懂(我日文苦手)

不過我很喜歡那種詭譎的氣氛(我有猜到一個角色的怪癖,值得高興嗎orz→其實講的滿明顯的XD)

對於綾辻這種充滿對話,以及在敘述間稍稍告訴你一點蛛絲馬跡的情節編排方式

我覺得非常有趣

更何況,雖然作者挑明了建築師中村青司愛在房子裡蓋密道和建機關

但實際上並沒有使用這種手法讓詭計成立(我堅決認為密道在推理小說內是犯規的)

雖然我因為個人喜好的關係對黑貓館並沒有什麼特別大的感動

(我偏好看個人風格強烈的偵探啊XD)

不過,我不得不說詭計手法上的安排沒有什麼漏洞

(只要不出現巧合中的巧合這種說法,我一般都不會有意見)

目前館系列七部我看了兩部,雖說不特別驚艷,但也不到掀桌撕書的地步

推薦給喜歡日式推理那種沉重、略帶扭曲的風格的人



(心得預告:綾辻的惡搞作品─推理大師的惡夢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