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許多年以前,我就認識深見惇這個漫畫家了

她那部大長篇"惡女"不但有名,也曾被改編成日劇,由石田光主演

這部"胡桃夢"則是她最新的連載(下無雷)

胡桃是個31歲,婚齡三年的家庭主婦,平常除了做家事以外就是在夫家的公司裡當不支薪的臨時工

口頭禪是「我這種人啊.......」然後後面接一串喪氣的話

直到有一天,她在餐廳裡被一位彷彿有魔法環繞在她身邊的老太太激勵

就此決定暫時離開家鄉一個月,前往東京試著找出自己人生的真諦......



隔了這麼多年再看到深見的作品,基本上還是老樣子XD

簡單到有點樸拙的畫風+彷彿打不死的蟑螂的女主角=深見惇的創作

她的作品雖然被歸類在少女類,但老實說除了單純樂觀的女主角有點少女漫畫的味道以外

也沒有什麼東西很少女了XD(沒有帥哥、沒有充滿泡泡與花朵的背景網點....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真要說起來,應該還比較偏少年吧囧

熱血強運主角+數不清的貴人與伯樂,怎麼看都是少年風XD

老實說,我對主線劇情的安排並不是很滿意

因為基本上那是個老梗→女主角的陽光與樂觀一一感化週遭的人

而雖說胡桃被設定成一個超級平凡、沒學歷且沒姿色的普通31歲女性

但她的個性以及她所遇上的事情.......根本就不是平凡人能做得到或碰的上的吧XD

雖說雜草女角已經流行好一陣子了,而我也不討厭這種設定

但用表面的雜草去掩飾那無敵樂觀與激發他人勇氣的主角威能....嗯,基本上梗還是太硬了點XD

尤其是類似的把戲深見早已在"惡女"裡面玩過了

即使胡桃在想法上比"惡女"的女主角→田中麻里鈴比起來多了點RPG的風格

也沒有辦法給人帶來多少新鮮感囧

在前兩三本時,我原本以為"胡桃夢"是部探討日本男女在婚姻中的互動與平等關係的作品

也的確點出了一些依然存在的不合理沙文要求和男尊女卑的情況

但那顯然不是主線XD

而在第四第五本的時候(目前中文版進度也只到第五而已OTZ)

胡桃所遇上的對手與幫手.....呃,這是一般寫實漫畫裡會出現的角色嗎XD

怎麼搞的像在玩諜報戰啊OTZ

除非"胡桃夢"這部作品是要走「女主角替別人的心靈療傷」那種路線

(而很不幸的,深見惇到底打算讓故事怎麼發展目前還看不出個頭緒來)

不然就我目前看到的劇情走向感覺不太妙OTZ



深見惇的畫風在我印象中都一直很簡單

感覺上幾乎不太用網點,服裝什麼的也都不是重點

但優點就是人物比例非常老實XD絕對不會有十幾頭身的怪物出現

(相對的也請不要期待在她的作品裡看見漫畫裡常見的夢幻俊男美女XD)

分鏡方面也不複雜

不過她在"惡女"裡成功的用劇情去彌補了畫面上不夠戲劇性的弱點

(在"惡女"裡,女主角田中麻里鈴的幾個點子我真的覺得滿有創意的,其他配角(如:峰岸小姐)表現也不錯)

很可惜,這些特點目前在"胡桃夢"裡都是看不到的OTZ

是的,胡桃的確勇氣十足也樂於助人

但這不足以成為讓這部漫畫好看的理由

深見明明就有本事把故事說的更有魅力一點

偏偏現在看起來"胡桃夢"的主線實在太薄弱,即使角色頗有個人特色,情節也並不是真的如設定所說那麼平凡

可是還是只能勉強說是幾個怪胎角色聚集在一起的平淡故事罷了OTZ



簡單的說,"胡桃夢"的前五本表現平平(至少就我而言是如此)

但只要不被腰斬,基本上深見惇的這部作品就還有翻身的機會

(天音:那前半部那些嚴厲的批評是怎麼回事= =+)

想認識深見的,麻煩先從"惡女"開始,即使有的設定看起來已經很過時了XD

但對於想從陌生的作品裡重溫深見那種溫和風格的人

有時間、有勇氣(?)的話倒不如找胡桃夢來看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er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