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搖滾黑幫"發行的時候並沒有獲得特別熱情的影評,明明我看的時候覺得還算有趣。
搞了半天,蓋瑞奇自己在之前就拍過風格類似,而且還有個支線主線平衡得更好的"偷拐搶騙"。
害我現在突然後悔起先看"搖滾黑幫"了XD(下無雷)

故事一開始就是拳擊經理人土耳其(BY傑森史塔森)坐在珠寶鑑定人的辦公室裡,
一邊等鑑定結果一邊對觀眾碎碎唸的場景。
雖說其實是在說明為什麼他現在會坐在這裡,
不過其實聽起來像是他有點無奈地交代了自己的換帖兄弟─湯米(BY史蒂芬葛拉漢)
是有多麼的一事無成XD。
土耳其故事還沒說完,鏡頭就一轉來到了比利時的安特衛普,
以極快的節奏敘述了法蘭基(BY班尼西歐狄托羅)一夥人
是如何從鑽石公司裡藝高膽大的帶走了一顆84克拉的鑽石。
這顆鑽石雖然早就有了目標買家,但江湖上的各路人馬無不對其虎視眈眈;
於是乎,中間想黑吃黑的、被擋到財路而大為不爽的、
聽命於人來淌渾水的、倒楣欠錢而不得不豁出去走險棋的
以上各組人在以各自能想到的辦法拼了命的想要達成自己的目標的時候,
分別在知情或不知情的狀況下讓自己的命運跟這顆鑽石給扯上了關係......

蓋瑞奇的作品我看的並不多,
不過他的確很擅長將人物關係錯綜複雜到大意很難寫的故事輕輕鬆鬆地向觀眾交代得一清二楚。
"搖滾黑幫"是如此,"偷拐搶騙"也是這般,光就這一點來看就讓我很佩服了。
更厲害的是,他鏡頭下的黑幫人物雖然的確手段兇殘,但莫名的每個人都很好笑,惡搞性質很重。
常常嘴上在烙狠話的時候以多一分太誇張,少一分又讓人覺得很無趣的表情或肢體動作,
讓我一邊對主角群的遭遇感到幸災樂禍,一邊期待蓋瑞奇接下來要怎麼圓這個故事。
08年的"搖滾黑幫"給我的感覺是巧合略多,而且中間還殺出個份量好像很重,
可是實際上沒做什麼的角色。
反倒是十年前的"偷拐搶騙"讓我覺得情節順到不行,不必要貫穿全場的配角不是收得俐落,
就是有著適當的戲份比重,整體來說意外性很夠。
像布萊德彼特在"偷搶拐騙"裡雖然搶眼,但鏡頭卻沒有過度專注在這個人物身上,
很紮實地去敘述真正的主角土耳其和湯米的遭遇,只用彼特的角色來做點綴。
這才是真正寫得好的綠葉啊。
當然啦,如果"搖滾黑幫"真的如蓋瑞奇構想般的拍成了三部曲,
我對其中眾角色的戲份安排的感想可能就要修正,
但在目前只有一部的情況下我是覺得"偷拐搶騙"在劇情發展的平衡上是掌握得比較好的。

"偷拐搶騙"因為出場人物眾多,所以整部戲就是不停地在不同組的行動中切換來切換去,
妙的是我完全不會覺得這個故事結構零亂,反而還很滿意這種手法帶來的緊湊節奏。
明明故事的結構並不是很龐大,但這部全長不到兩小時的片子看下來感覺還出奇的飽滿,
完全沒辦法濃縮成5分鐘看電影或是跟漫畫"死神"一樣用一頁交代本週連載進度。
(對不起,其實這完全不關"死神"的事的,但最近我實在是看得不太爽所以忍不住鞭一下,
偏偏這部漫畫我看了搞不好有十年了,想直接放棄看還真覺得有點可惜
不像"嗜血真愛"現在才兩三季,看煩了就直接停追XD)

這部電影並沒有一個情感深刻動人的劇本,大部分的角色在裡面也幾乎都只有一號表情,
好比說冷臉殺手就是一直冷臉,囧臉的拳擊經紀人當然是從頭囧臉到尾,
但好處是"偷拐搶騙"的喜劇味道很重,所以人物的平面與否並不會影響到故事的品質,
觀眾只要專心享受峰迴路轉的小人物歷險就好。
單就娛樂性來看,"偷拐搶騙"的表現可以說是相當不錯,很適合拿來放鬆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